[三峽] 日光封存的茶香 —— 天芳茶行

日光封存的茶香 —— 天芳茶行

三峽成福,在通往新店的方向,像是三峽的邊境,見證了三峽煤礦的興衰,也因地勢較平坦使茶業在此集中。邊境之所以美,是因為它保有絲絲的神祕感;成福之所以美,是存有邊境專屬的僻靜。天芳茶行就在這樣的僻靜中擁有廣闊的茶園,茶樹在山明水秀的環境中恣意的成長。


01.jpg


從勤儉中演譯出柚子茶

黃正忠接手天芳茶行已經二十年了,身為第四代的他除了對製茶有興趣之外,傳承了老一輩的智慧,也自己不斷在挑戰茶的各種可能性。如果玫瑰、桂花可以入茶,那還有什麼原料也能入茶?喜歡挑戰變化的黃正忠總是思考著,在七年前他開始鑽研柚子茶,嚴格說起來是柚子茶餅,因為一個客人來看到他存放在家中的柚子茶,便收購回去,說古法製作的柚子茶可以有效的預防感冒。第一批被陸陸續續買走的柚子茶,是三十年前老人家做的,起初對柚子茶的價格還沒有什麼概念,因數量漸少而價錢慢慢升高,一直賣到剩下最後一顆,竟然有人出了意外的高價要買,但黃正忠不賣了,他除了看到柚子茶的市場之外,也開始回憶起以前父親要他們怎麼幫忙挖柚子肉的辛苦⋯⋯憑著回憶父親的手藝,也拜訪一些長輩,拼湊出柚子茶的做法。


02.jpg


以前的人因為勤儉,會把許多較劣質或是吃不完的食物用另一種方式保存,像是許多醃漬品就是這樣來的,柚子茶就是把酸的柚子、不能吃的柚子拿來製作,再把柚子肉挖空後放入茶末及中藥配方,蓋上柚子蓋後再進行蒸、曬反覆的程序。黃正忠說老一輩是因為勤儉所以把酸的柚子拿來做柚子茶,其實是酸的柚子醣份比較低比較易於保存,但他將茶末改良為茶葉風味較佳。有人說柚子茶需要在蒸與曬的過程需要「九蒸九曬」但黃正忠認為其實要視季節、溫度及氣候而定,不一定要達到九次,但是在曬的過程中的確需要需要天時地利,最後才能利用板子重壓,將柚子壓成扁圓形的茶餅。


03.jpg


「天會補你」的踏實哲學

茶餅胖胖身軀上的柚子蓋與柚子是生命共同體,一旦蓋子打開之後,保存就要格外注意乾燥,保存時間也縮短很多,濕氣進入就會發霉,但在蓋子開封之前,柚子茶可以放很久、很久,幾十年也沒問題!我思索著:是誰的神奇之手把這蓋子蓋上,蓋得天衣無縫?是蒸與曬的過程使他們密合,是日光封存了這特殊的茶香。它的茶色晦暗,沉穩的香氣中有羅漢果和焙火的痕跡,附著淡淡的茶葉清香...黃正忠也有如柚子茶沉穩氣質,知道柚子茶對於感冒咳嗽有幫助,就踏實的去做,不多想。


04.jpg 05.jpg


與其問陽光與茶農的關係是什麼,不如說只要是「農」都要靠天吃飯。無論柚子茶、茶樹或日光萎凋都需要陽光的滋潤。而生意人不能一天到晚只想著做生意,黃正忠要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不是害人的,就可以做、而且要踏實的做,即使誠實的人有時候很辛苦,但老一輩說:「天會補你。」是有道理的,這次失收了、下次也許是豐收,老天爺會補償給你。簡單的四個字,道盡了黃正忠的踏實哲學,也在這股濃郁又充滿歷史的香氣中,一步一腳印的緩緩前行。


06.jpg


天芳茶行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成福路163號 

電話:(02)2672-6808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歡迎加入黃玠國!

歡迎加入黃玠國!

黃玠國裡,都是喜歡自由跟充滿愛的國人
第七屆臺北藝術節|看心心 — 臺北藝穗節音樂祭-凱達格蘭大道╳CMO創造音樂室內樂團 - 李志偉(蘇瓦那)

第七屆臺北藝術節|看心心 — 臺北藝穗節音樂祭-凱達格蘭大道╳CMO創造音樂室內樂團 - 李志偉(蘇瓦那)

第七屆臺北藝術節|看心心 — 臺北藝穗節音樂祭-凱...
『用耳朵記憶,我們一起「聽」的電影:國片迷經典歌曲』

『用耳朵記憶,我們一起「聽」的電影:國片迷經典歌曲』

『用耳朵記憶,我們一起「聽」的電影:國片迷經典歌曲...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