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 一碗只漲人情味不漲價的家鄉早點 / 林陳春梅

[貢寮] 一碗只漲人情味不漲價的家鄉早點 / 林陳春梅

一碗只漲人情味不漲價的家鄉早點 / 林陳春梅

清晨,當大多數人還沉浸在香甜的夢中,貢寮老街的一頭已開始忙碌,為即將開啟一天行程的人們準備重要的活力補給,那是貢寮人所熟悉的—阿婆麵。


01.JPG


沿著龍崗里通往山裡的嵩陽小路,清晨五更,天色未開,春梅婆婆與阿公二十幾年來,相互扶持著,不分雨露天冷,從山邊的宅裡走往貢寮街上,準備為那些即將甦醒的人,烹煮一碗碗暖胃燒燒的貢寮早點。沒有醒目招牌,來晚了就吃不到,二十五年如一日,豐盛和親民的價格從來沒有走味,在街上信手招來一位在地人問候,大家都知道這家充滿人情味的小麵店。

從前貢寮除了務農,有些人家還倚靠撿柴為生,當時主要用柴灶煮飯做菜,拿著柴刀到山上撿柴,然後綁成堆扛下山,再將細枝結成一小綑做火種,枯枝砍成同樣長度堆在屋簷下備用,家裡的足夠了,其他便可以賣點零償。春梅婆婆從臺北嫁到貢寮與夫家做這些差活,但因為宗教信仰,長年茹素的婆婆燒得一手好素菜,為了方便同樣茹素的人,民國七十八年春梅婆婆的素麵香開始飄傳。婆婆說:「很多吃素的人向我反應外面吃很麻煩,尤其早素的人多,我就想說煮一餐給人家方便是一餐,也算是做一件好事。」這念頭一閃,踏踏實實的就是二十五年,從早餐賣到晚餐,儘管東北角雨季總是漫長,每天走四十分鐘到街上賣麵,阿婆也只掛心為她的早點兒來的客人,就怕他們餓著,還是久等了。


03.JPG 02.JPG


將人生五味烹煮進心坎裡的好滋味

和阿婆談起這家小店,她開心的比劃牆上滿滿的裱裝,好媽媽、好太太的獎狀整齊排列著,最讓她得意的卻是附近學校給予她照料學生的感謝狀。阿婆說,那些貪玩或蹺課的學生老三五成群窩在她這兒吃麵,她為他們煮上熱麵,讓學生在這個地方歇息總好過去外頭作壞,一閒下來就和他們聊天,數落幾句便和緩的勸勸蹺課學生有書可讀的珍貴。幾十年間,有些已經離開家鄉的青年還會回來看看她,而且一定要嚐上阿婆一碗青春的好滋味。

這幾年阿公的身體不那麼舒適,清晨他還是堅持和婆婆一起下山準備開店的事務,因為腳不如從前健勇,路途就更顯得漫長。過了最忙碌的早餐時間,在中午的豔陽直射之前,婆婆便趕緊打發阿公先行回家,怕他累壞了還是被正午的炙日晒中暑了。老伴老伴,老了還伴著你的人,春梅婆婆與阿公的鶼鰈情深在日常生活中,簡單而深厚。


04.JPG

05.JPG


婆婆的子女皆已成家立業,有很好的發展,心疼兩老賣油麵攤辛苦,一直想接他們到城裡享福, 卻被婆婆再三拒絕:「店不開了,在我這用餐習慣的學生可怎麼辦?那些吃素的人,還是開車在這兒來來去去餓了的司機可怎麼辦?有些人想著這個家鄉的味道都會特別跑回來買,只要身體還行,我就會繼續賣。」唯一妥協的是,現在阿婆將營業時間縮短只賣早餐,下午則返家照料阿公,於是獨鍾這味的人客只能加緊腳步,真的是來晚了會捶心肝。


立即前往購買No.24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84?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石門] 留給孩子最後一片自然,定存阿里磅 / 阿里磅生態農場 王德昌

[石門] 留給孩子最後一片自然,定存阿里磅 / 阿里磅生態農場 王德昌

[石門] 找回童年記憶中那片遺失的樂土 - 阿里磅...
「用桃園人的堅持樸實,做出台北人要求的品質。」在老屋築夢的故事 —— 午時咖啡

「用桃園人的堅持樸實,做出台北人要求的品質。」在老屋築夢的故事 —— 午時咖啡

「用桃園人的堅持樸實,做出台北人要求的品質。」在老...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