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火女孩,琉璃藝術家 / 薛慈雯

玩火女孩,琉璃藝術家 / 薛慈雯

薛慈雯,從事藝術創作,受邀許多展覽,是一位怕火又愛玩火的女孩,對於充滿挑戰性的玻璃有著相當濃厚的熱愛,製作過程,鑄造、吹製、融合,火焰與溫度的搏鬥更深深吸引著她,而琉璃冷卻後那種冰冷的永恆、易碎的珍貴,更是使人感動。特別喜愛難以捉摸的玻璃素材,她說:「玻璃燒融時,會像麥芽糖般的流動,如膠似漆般的糾結在一起,想嘗試用自己的熱情,融化冰冷的玻璃,幻化出更多作品,這樣的對比下保留透明玻璃穿透不同色彩的面貌。」從她的雙眼看進去透明的玻璃中,像是另一個神祕小宇宙,深深吸引著她。


未命名-14-01.jpg



我的志願是當老師  

慈雯家住澎湖,小時候在課業成績較差,國中老師發現她美術的天賦,常把她作品貼在教室當佈置,有些美術作品拿去別班給其他同學當參考,讓她在美術方面獲得了一些成就感,於是下定決心走藝術這條路。高中時在澎湖的美術班,但是資源有限,很羨慕臺灣高中生就會畫油畫,只可惜在較傳統的村落內,唯一能買到的美術用品就是一張白色普通紙而已,宣紙、油畫用具更是買不到的…因為環境的不允許,認真想要朝美術方向前進,於是一個人隻身來臺灣讀復興商工,學習美術方面的技能。因為知道自己家鄉的美術學習環境不夠成熟,她從小就想要當老師的願望就更加濃烈,慈雯說:「我想要當老師,想把所學的帶給澎湖」她十八歲時就參加澎湖美術家聯展,現在也在澎湖的大學任教,也算是夢想達成,雖然距離遙遠每次上課都要搭飛機,她也甘之如飴。

慈雯充滿教學熱忱,想到自己也曾當過學生,體諒學生常會忘了帶工具,教學時都會看到她常帶著老公助教去幫忙,還準備很多工具材料去激發同學不同創作方向。看到學生有所成長她就會很有成就感,她更擅長以充滿童趣的比喻來教學,把原本害怕尖銳的玻璃以及高溫的過程,比喻成烤披薩的過程;而吹製的大火也經常讓人畏懼,這個玩火女孩更輕鬆的比喻成像吹泡泡一樣的感覺,在學習玻璃的過程就像是自我挑戰一般,越是困難越想突破,在「火的世界」中,她可以過的很自在,並不是因為不怕火,而是因為在無數次的練習之後,讓她更自在的悠遊在這高溫的世界。


05.JPG 06.JPG



第一次邂逅琉璃的高貴  

高三從平面跳脫轉換到立體學習,最後選擇雕塑組,所做出來的作品翻成FRP看起來都很古樸,直到有一次在百貨公司看到琉璃,光彩奪目讓她一見鍾情,心中讚嘆:「好美喔!這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回去一查才知道原來這高雅的作品就是琉璃,那次在百貨公司與琉璃的邂逅,讓她深深愛上這種高貴又神祕的素材,於是上網尋找哪裡可以學到這種技術,終於讓她在台灣藝術大學中找到,自此之後的學習都與工藝有關的,不僅在大學裡學習較多創意的想法,同時到玻璃工廠精進脫蠟鑄造的技術,讓她與美麗的琉璃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01.JPG



每年拜師,脫離不了與火的緣分  

早期玩火女孩慈雯有一份堅持:自己做的才是自己的作品,完整度的要求就連支撐玻璃的鐵架也想要自己做。術業有專攻,也許不可能像老師做的很完美,但是她想學的不是表面華美的作品,而是學習瞭解不同工藝的製作過程,如此一來就可以幫學生減少失敗的路。除此之外,她喜歡嘗試新的材質、挑戰新的技術,像是即將要展出的「裂紋」系列作品,嘗試很多次失敗中獲得的經驗,發展成獨特風格的缺陷美。好學的她,知道畢業後回澎湖學習的機會就會變得很少,因此她給自己一個功課:把握在台北的時間,每年向一個師傅學習,也去報名不同手作課程。她學習的領域非常廣泛,雖然大多是與玻璃藝術相關的老師,但是她也學習陶瓷、鐵工、木工、金工……大多與「火」相去不遠,也是這樣的緣分認識了也是在玩火的先生─打鐵人阿堯,將所學的金工跟玻璃與先生鐵工做結合,讓易碎的玻璃有著堅強的金屬保護下,激發出更多作品。

現在的慈雯已經成為孩子的母親,她打趣地說:「現在應該是玩火媽媽,不是玩火女孩了啦!」在言談之中除了閱讀了豐富的經歷之外,特別的是時間沒有消磨掉她對玻璃藝術的熱情。她心中的火持續的燃燒著,期待女孩繼續帶著玩火的喜悅,延燒到更多美好的地方!的火持續的燃燒著,期待女孩繼續她帶著玩火的喜悅,延燒到更多地方美好的地方!


02.jpg 03.JPG



採訪後記 / 訪談後慈雯寫下了這段話

再炙熱的溫度  也有冷卻的時候

再脆弱的玻璃  也有堅強的一面

是你我的想像力賦予他們嶄新的生命

一件件的作品因此孕育而生

剎那即是永恆

人  因夢想而偉大 

玻璃  因燒融而重生 

堅定信念 勇往邁進 汗水不會白流 

感謝承經幫助過我的師長  朋友們

我才有今日的成長


立即前往購買No.23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37?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歲月橫流裡淘砂選金的老礦工 / 陳石成

歲月橫流裡淘砂選金的老礦工 / 陳石成

歲月橫流裡淘砂選金的老礦工 / 陳石成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老街中的少年實驗家 為自己家鄉耕出一塊文化綠洲
紀念,表為深切的懷念,往往作為現在對過去的一種緬懷,而影像與聲音,就是一種最直接的方式了。 / Lomography台灣區總經理 Jeansman Lee

紀念,表為深切的懷念,往往作為現在對過去的一種緬懷,而影像與聲音,就是一種最直接的方式了。 / Lomography台灣區總經理 Jeansman Lee

紀念,表為深切的懷念,往往作為現在對過去的一種緬懷...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