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蟹是生活,望向海是人生 / 林清山

為了蟹是生活,望向海是人生 / 林清山

我們來到面海的一戶大房子,好似台灣中南部時常見得,是可以住上好幾代同堂的寬廣。主人翁林清山是漁村裡模範的螃蟹達人,至今歷經了近四十年海平面上的漂泊;或許是從小就在野柳長大,而受環境影響造就,也可能是繼承了父親,討海人基因裡的自若與沈著,他注定就有這本事,在大風大浪裡也能夠站地穩當。



01.JPG



野柳的海味「三珍」

ㄧ進門坐在寬敞的客廳裡,初見我們來訪的林大哥顯得不太自在,幾度都想臨陣脫逃。三兩句談聊尚未熱絡,林大哥的妻子便從廚房裡走出來,捧著兩大盤紅咚咚的私家好料,冷天裡從蟹殼衝出的蒸氣瞬間暖了室內的氛圍,林大哥也招呼著我們趁熱嚐嚐;仔細瞧瞧,萬里蟹三珍寶全在這裡—殼上有名顯點紋的叫做「三點蟹」、似披上虎皮的稱作「花蟹」、另種模樣灰綠較不起眼的則是「石蟳」,共通點是同樣綁著綠色的塑膠繩,這長久以來的習慣,如今也成為認明萬里蟹的標章;三者在肉質上以花蟹最彈嫩,價格也最好,但其實各有其支持者。林大姐說:「目前的捕獲除了交由大盤收購,自己漸漸有在經營冷凍宅配,不過仍是少量,皆靠著親友間口耳相傳介紹的,你們來正巧遇上還沒宅配出去的新鮮螃蟹,很有口福呢!」大姐還捉起一對,教我們分辨螃蟹的一句俏皮話,在這兒從小大人們都教說:「公的丁字褲,母的包尿布。」課本裡頭的知識,化作幽默的俗語,反而令人印象深刻、朗朗上口。



 03.JPG 04.JPG



靠天吃飯,仰人成事

要能遇到林大哥其實也得算時機,只要天氣好林大哥就得出海收網,討海人是沒有周休二日的,能夠偷閒也只有風浪過大的暴雨天。野柳漁業盛況不若曩昔,目前能見的漁船也都漸漸精小,一趟出海的船員也難比從前,只剩寥寥個位數;此外,現在除了船長,船員多為外籍勞工擔任,從一、二十年前就開始找不到台灣人要做了。林大哥說,捕蟹這差事耗時,出海一艘船載了八組補具、一組四百個蟹籠,平均一組收放所費兩個小時,忙碌時還得連續工作十六個鐘頭;有句俗語說:「豬吃、狗睏、毛蟹行」,形容漁民相當辛苦,正貼切的是討海人的寫照,在漁船上像豬一樣蹲地而食、像狗一樣席地而臥、走路像毛蟹一樣橫著才能穩定重心。然而,雖然船務繁雜零鎖,但漁船出海一趟是賺多少才能分配多少,若叫太多人手,分配下來的錢少了,也是大家所不願意的。 

說起討海人的辛勞,亦是由全家人分擔,過去妻子除了鎮日掛心出海的丈夫是否能平安歸來,漁船返回後煮不完的漁獲更是令人傷腦筋,水煮後還得進行日曬,甚至帶到市場販賣,終年無一時片刻得閒;舊時漁村裡更有「討海娶無某」這樣的說法。一旁林大哥的妻子則笑說現在通訊方便,進港就電話連絡,漁獲也交由大盤收購再行處理,自己輕鬆許多,時代很不一樣了!



DSC_2400(2).jpg 02.JPG



漁人心中能納海

有別於「拖網」、「圍網」來捕撈螃蟹,林大哥都以施放蟹籠的方式來誘捕螃蟹;在收籠時還會篩選掉較小隻的幼蟹或是抱蛋的母蟹,為維護生態盡一分心。但近年政府積極推動萬里螃蟹季,也設立許多較嚴格的捕撈法條,增添原本作業上不少麻煩,罰款極高卻在福利政策上毫無所見;雖說每年產季吸引許多人到此消費,不過終究是大盤商與餐廳獲利,受苦的總是討海人。然而,林大哥對於賺大錢這件事看得淡泊,每次出海能夠平安順遂,面對蒼天已是知足感謝,或許就如同捕蟹時的仁厚,面對大海的心也容納得下千江萬流。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
將如何留住我人生中的兩美,而兩美,為我留住那尊絨平實的生活 / 手工鵝毛棒 許正義

將如何留住我人生中的兩美,而兩美,為我留住那尊絨平實的生活 / 手工鵝毛棒 許正義

將如何留住我人生中的兩美,而兩美,為我留住那尊絨平...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