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聲繪影的說書人,資深影評人 / 黃英雄老師

繪聲繪影的說書人,資深影評人 / 黃英雄老師

繪聲繪影的說書人,資深影評人 / 黃英雄老師

臺灣最早出現的電影院,是位在臺北市北門街的「十字館」。在1900年6月12日,「日法自動幻畫協會」在十字館放映黑白紀錄片,同時刊登報紙廣告以招來觀眾。這是臺灣第一次的公開電影放映和電影廣告。一百多年後,電影放映院林立,電影成為唾手可得的消費娛樂,你還看見了什麼?漆黑的放映聽裡正不同主題的故事播放,儼然成為一個個獨立的小宇宙。除了來去的觀眾,還有些人隱身在這個製造綺麗的空間之後 - 微光中的工作者。


-

「說電影」是一門有相當歷史的工作,而且要具備學識專業。隨著時代的演進,這個被遺忘的行業,從早期日治時期開始,默劇電影需要專業的電影配音和解說,精準的時間插入描述,讓電影藝術能夠傳給每一位觀賞者。這樣的工作在早年的台灣按日語稱為「辯士」。說電影的人本身一定得看過很多次要說的電影,熟悉電影的內容,才知道在何時有情節的空檔適合插入說明,甚至加入逗觀眾的小笑話。除了要熟電影,還要懂電影。


名符其實,幫助視障朋友的『英雄』老師!

資深影評人黃英雄老師,國立藝專戲劇系,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戲劇系畢業。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現專職編劇、導演。編導出身,常受邀到各地巡迴賞析電影,擔任辯士工作絕對是心服口服,但黃老師更替視障朋友口述電影。這樣的想法是某次到台北市圖書館啟明分館,發現他的影評對視障朋友而言毫無共鳴,他開始反思如何讓盲人也能夠感受電影的樂趣?杜比音響、豪華座椅、3D數位影像,現在的電影休閒娛樂對大部份人來說極為容易取得。林立的電影院、噱頭百出,發達的網際網路,接受聲光視覺刺激,劇情看不懂還有更多影評分享可以搜尋。但視障的朋友,因為五感的不完全,電影便無法直接感受。


「唉,我這個年紀每一場電影,嘴巴都是停不下來的,一人還要分飾多角。其實挑選合適的電影也有竅門,順順的演,時光、背景、時間,故事劇情支線不要太複雜的。但是現在電影節奏很快,科幻劇作,題材特殊的比比皆是,還是要講,也要讓視障朋友感受這種過癮的片子阿!」


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週末早上九點,已經有不少人在視聽室裡等著一場精彩的口述電影。場燈一滅,電影鏗鏘聲響,接著黃英雄老師的聲音搭配著螢幕上的一字一句跟著筆畫,細膩描述人物角色,分析劇情的高潮迭起、情緒起伏,燈光明暗及鏡頭寓意、場景變換。在黑暗之中,憑著黃英雄老師高亢清亮的聲音,似乎就可以想像成一幅幅完整而生動的畫面,串聯成一部活靈活現、栩栩如生的電影。這一場,西班牙佛朗明哥名劇-卡門,我們都有點想像,透過黃老師的唯妙唯肖的形容著卡門,風韻、姿色..。情愛的糾結,舞曲動作也深刻細膩的描述,..黃老師的口述電影,一點也沒有多餘或遺漏的精彩。



無聲剩有聲

「口述電影的初衷,只是想為廣大盲人服務,純粹出於一個回饋社會的心態,一路堅持下來,就講到現在了,也累積了上百部口述電影影片。」前幾年啟明分館和黃老師合作「用心看電影」的講座課程,固定時段為視障朋友開設口述電影講座,並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目標錄製一千部口述電影,放在網路提供下載,讓視障者也能在家享受電影。黃老師更訓練一批種子志工,在圖書館內增加了更多口述電影場次。


帶領視障朋友「聽」電影,是黃英雄老師周末假日時最快樂的事。當視障者將電影「聽」近心裡,圓了不少視障者「看」電影的願望,老師就覺得格外感動。除了口述電影,黃老師更戮力於電影教育扎根與推廣工作,由喜愛電影出發,從不銳減的熱忱到毫不藏私的教學。 在台灣編劇藝術協會擔任理事長,開設相關課程,劇本創作的28式、分鏡、導演基線、剪接等等概念,尤其培養編劇寫作,渴望培育更多新的電影人才。



|ABOUT 黃英雄|

八歲習鄉下把式與對棍;隨名師張敦熙習通臂螳螂拳及各式兵器;拜陳家溝嫡傳傳人潘詠周老師習陳氏太極,成為陳家溝十九代傳人;結合通臂擒拿術,以無漏太極拳為自我鍛鍊目標;將武術太極運用在戲劇表演上。 耕莘實驗劇團藝術總監、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客座副教授、國立藝專武術指導老師、金馬獎評審委員、警察專科學校戲劇老師,專職編劇、小說創作、導演。 

文字、照片來源:黃英雄電影部落 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用心慢活,細細品味心中的那片汪洋大海 - 芹壁村25號

用心慢活,細細品味心中的那片汪洋大海 - 芹壁村25號

用心慢活,細細品味心中的那片汪洋大海 - 芹壁村2...
部落的傳統工藝,月桃編織 / Sudepau 許丙妹

部落的傳統工藝,月桃編織 / Sudepau 許丙妹

部落的傳統工藝,月桃編織 / Sudepau 許丙...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