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裡行間伏感情 筆到之處見生活

字裡行間伏感情 筆到之處見生活

字裡行間伏感情 筆到之處見生活  /  小品雅集 李台營 

「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因為家境不好,通常只能用市場路邊攤賣的鋼筆,品質很差,時常墨水流得滿手都是,所以每次班上考試成績出來,我都是倒數前幾名,但鋼筆是我兒時的回憶啊。」 



小品3_v.jpg

「筆閣」每年固定舉辦寫字比賽,訂定不同主題開放徵稿,歷年作品裡老闆都一一收集起來。近年來除了筆跡的美感之外更要求文章內容的深度。



談起鋼筆,眼睛雪亮,與我幽默對談的正是小品雅集鋼筆專賣店老闆-李台營,耕耘鋼筆書寫文化近40年,已經成為愛好鋼筆收藏圈裡家喻戶曉的叱吒人物,李大哥初中沒畢業,於是開了一間餐廳,捲起袖子當起廚師,便賣起消夜,就如同在這庸碌繁忙的城市中,每一個積極奮力討生活的人們。 

直到十多年前,在網路剛起步的年代,有一天,李大哥興致一來在網路上購買一隻鋼筆,賣家正好也是一位鋼筆愛好者,彼此一拍即合相談甚歡,兩人彷彿找到知音,結為鋼筆同好。便開始在自家的餐館舉辦筆聚,結識更多筆友後,更在網路上成立「筆閣」論壇,筆閣的出現宛如是鋼筆愛好人士們心中朝聖之地,他們從封閉窄小鋼筆收藏圈子破籠而出、打破沉默,在論壇中一同習字、賞玩鋼筆,彼此惺惺相惜、暢所欲言。 

李大哥經營鋼筆店多年來一直抱持著「以筆會友」的態度面對每一天上門的客人,而筆只是一個媒介,他希望透過鋼筆,讓人感受鋼筆工藝之美,更要讓世人找回手寫文字的動人力量。




小品4_v.jpg

除了收藏鋼筆之外,李老闆特別喜愛收藏「字」,這一箱滿滿的都是外國古董書信、表單等,李老闆特地競標而來,只為了研究紙上的古字跡。



在網路不發達的時代,您就與鋼筆同好成立了「筆閣」論壇。您認為在網路、科技快速的發展之下,是否對於人們寫字的需求或者習慣造成衝擊?

現代人傳遞文字與人溝通極度依賴科技用品,反而拿筆寫字卻成了不擅長的事,也之所以現代人忽略文字的造詣,用詞談話的厚度也略顯淺薄,但我認為人們是富含情感溫度的生物,人始終還是要面對人性化,而數位化常使人感到冰冷。從鋼筆店裡來訪的年輕人比例大幅增加,感受鋼筆熱潮興起,手寫的熱潮又回來了,代表人性也回來了。 


另一方面,網路的發達也使得鋼筆、手寫字同好之間交流更頻繁、更方便,能否分享早期筆友交流的管道以及方式。

在網路還沒有興起之前鋼筆收藏圈的資訊很封閉又窄小,頂多就是透過筆友聚會分享交流。寫壞鋼筆是常見的事,但讓收藏家最頭疼的卻是找不到人修理鋼筆,成立「筆閣」論壇之前,就是在我白天沒有營業的餐館舉辦一個月一次的筆聚,來到這裡的筆友可以一起習字、維修鋼筆,我甚至免費教人寫字,到後來乾脆開了這間小品雅集鋼筆專賣店。



小品5_v.jpg

買鋼筆前先學怎麼寫字!針對寫字姿勢需要矯正的顧客,李老闆有耐心的教導握筆、運筆之訣竅,更針對顧客需求量身推薦適合支筆款,許多顧客從不會寫字到寫得一手好字,都拜李老闆的教學所賜。



您覺得鋼筆有什麼樣的魅力讓您當初甘願跳入「鋼筆坑」?

收藏鋼筆在於書寫樂趣,就像收藏相機一樣不懂拍照,買回來放著就沒意思,筆不書寫,擺著就沒意義。 我認為作為一個鋼筆收藏家,要有25%熱愛鋼筆的心、25%寫出筆好字、25%要能寫出好文章,最後的25%還要懂得傳授他人,心中擁有這四個內涵才能成就一個完整的鋼筆收藏家,這也是成立筆閣論壇的精神。



小品6_v.jpg

李老闆鍾愛的四支古董筆款,比起品牌的名貴與否,李老闆更重視書寫的溫度,以及鋼筆本身與書寫者的契合度。



能否分享您平常習字的方式?您認為寫出一手好字的基礎是什麼?

我認為「人各有體」,每個人都有寫字的風格,但要把字寫好,就必須將以往寫字的惡習一刀切割,重新學習拿筆的握姿、坐姿,當人坐端正了,字也自然寫得工整。姿勢做對了,接著就是勤奮練習,最快的方式就是臨摹別人寫的字帖,等待筆韻腕道熟能生巧後,自然而然會寫出個像樣的字體,發展出一套自我的書寫體。



小品7_v.jpg

小品雅集與廠商合作開發的墨水,中國歷史人物的肖像與名句躍然瓶身。



請您給想接觸鋼筆書寫的朋友一些建議。

先學會握姿再談書寫,臨帖練習就是不二法門,另外把字寫好很重要,常說「字如其人、人如其字」,雖然從字跡中可以看見一個人的性格與處世態度的說法見仁見智,起碼字代表個人的形象與氣度,比方面試又或是代表公司簽約,字寫得好自然就獲得他人的敬重,無形中對於人生也帶來莫大的助益。





立即前往購買No.3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019?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名人專訪〗Chocolate Tiger猛虎巧克力x鄭宜農 ——音樂,一場場邂逅。

〖名人專訪〗Chocolate Tiger猛虎巧克力x鄭宜農 ——音樂,一場場邂逅。

〖名人專訪〗Chocolate Tiger猛虎巧克...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一家人,兩輩子的水梯田 / 小農 阿先

一家人,兩輩子的水梯田 / 小農 阿先

一家人,兩輩子的水梯田 / 小農 阿先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