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三峽鄉民的老醫院 -- 愛鄰醫院

三峽地區多山,農業、林業、礦業等山產十分興盛,尤其是煤礦業危險性高,遇到礦災愛鄰醫院是當時最重要的醫療中心。所以對外交通不便的當時,愛鄰醫院更是鄰近地區:三峽、鶯歌、大溪等地居民最方便的選擇。

民國三十六年一月陳重明醫師從台大醫院回到三峽來開設愛鄰醫院。陳家是世居三峽的望族,第一代陳金木先生在日據時代擔任三峽地區木材輸運中心三井合名株式會社的會計,陳金木自三井購得土地並建造此屋。第二代陳重明先生是留日的外科醫生,開設愛鄰醫院。

曾經以新設備與優良的技術為日本湯恩博將軍開盲腸成功而聲名大噪。陳醫師醫術高明舉凡內科外科均精通,輝煌時期除了三峽愛鄰醫院外,更在大溪、鶯歌等地開設診所定期門診照顧鄉親。

愛鄰醫院是三峽早期的醫院之一,建築物第一進外觀與老街上其他的商店沒兩樣,但走過長長的走廊,天井後的兩層羅馬式的洋房,八十多年的老房子建築美侖美奐,磨石子的山牆、石柱,綠意盎然的花園噴泉,寬廣挑高的建築空間都叫人嘆為觀止。

愛鄰醫院在民國八十五年停業後,第一進的建築由興隆宮媽祖廟買下,第二進的病房由長子陳雅道先生保留,民國九十一年開設愛鄰安養院,至106年安養院遷移至鶯歌。

甘樂文創長期陪伴三峽地區的學童,心念青少年輟學與社會問題不斷,提出「青草職能學苑」計畫獲得陳雅道先生與家人的支持,將空間承租給甘樂文創,協助發展社區支持系統,延續愛鄰醫院與陳重民醫生的助人善舉,也讓老醫院空間得以發會最大的效益。

陳重明醫師生於民國八年。台北開南商工畢業後赴日求學,就讀日本原手醫學院,學成後抵中國大陸,在北京同仁會外科擔任主治大夫時完成婚姻大事;民國三十四年返回台灣,於台大醫學院河時教授身邊任助教;民國三十六年回家鄉三峽,愛鄰醫院於是正式開業。

陳重明醫師一面懸壺濟世,一面關心地方之進步,曾任本鎮第四屆代表會代表;陳重明醫師在與癌症搏鬥的日子裡,相當關心醫學之研究,曾以己身許給台大醫學院,作為注射腐化之實驗,可謂貢獻心力死而後矣,民國七十六年因癌症惡化與世長辭,享年六十七。

70年老醫院的新任務!愛鄰醫院在三峽醫治好許多鄉親的病痛。儘管醫院已不復在,但我們透過社區的力量延續老醫院救人的精神,拯救更多青少年的未來。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70年老醫院的新任務!

陪伴社區國小學童10多年的時間裡,我們眼睜睜看著青少年仍不斷離開學習現場。

2016年底因緣際會在三峽老街旁找到這間擁有70年歷史的愛鄰醫院,透過甘樂文創和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的共同策劃,結合本埠設計 B+P Architects打造禾乃川國產豆製所社區良食店舖,發起群眾募資籌建三峽社區青少年的職能培育學校—「青草職能學苑」,打造弱勢青少年的職能探索場域,賦予逆境少年找回生命的力量。

過去,愛鄰醫院在三峽醫治好許多鄉親的病痛。儘管醫院已不復在,但我們透過社區的力量延續老醫院救人的精神,拯救更多青少年的未來。


中庭景觀 愛鄰醫院在三峽醫治好許多鄉親的病痛。儘管醫院已不復在,但我們透過社區的力量延續老醫院救人的精神,拯救更多青少年的未來。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整治 愛鄰醫院在三峽醫治好許多鄉親的病痛。儘管醫院已不復在,但我們透過社區的力量延續老醫院救人的精神,拯救更多青少年的未來。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禾乃川國產豆製所整治 愛鄰醫院在三峽醫治好許多鄉親的病痛。儘管醫院已不復在,但我們透過社區的力量延續老醫院救人的精神,拯救更多青少年的未來。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中庭整治完工 愛鄰醫院在三峽醫治好許多鄉親的病痛。儘管醫院已不復在,但我們透過社區的力量延續老醫院救人的精神,拯救更多青少年的未來。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中庭整治完工 愛鄰醫院在三峽醫治好許多鄉親的病痛。儘管醫院已不復在,但我們透過社區的力量延續老醫院救人的精神,拯救更多青少年的未來。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禾乃川國產豆製所整治完工 愛鄰醫院在三峽醫治好許多鄉親的病痛。儘管醫院已不復在,但我們透過社區的力量延續老醫院救人的精神,拯救更多青少年的未來。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甘樂甜點

甘樂甜點

出自返鄉青年的烘焙師娜娜(你也可以叫他娜姐)之手,...
米麴味噌DIY

米麴味噌DIY

用自己的雙手把國產黃豆與米麴細心拌勻、裝填,經過時...
活力味噌 - 選用日本味噌老店優良菌種

活力味噌 - 選用日本味噌老店優良菌種

臺灣白米製作的活力味噌,純粹釀造、誠心手作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