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中運行的細緻美學 / 粉線雕大師 林福玟

第一眼看見粉線雕,覺得它是一個蛋糕擠奶油的進階版,但踏入工作室看到林福玟師傅屏氣凝神的神態,以及滿是神像的工作室,才趕緊把這個散漫的態度收拾好,更深入的欣賞這個隱藏在神佛之間精緻的藝術。



極盡細緻的粉線雕

平時進入廟宇參拜神佛時,較少注意到神像的細節,但倘若你近看,會發現粉線雕在神像衣冠細節上展現極盡細緻的美學。它由非常多的線條所組成的,能平面也能立體;在規律中時而平行,時而交融。粉線雕的神像最美麗的時候並非剛完成的時候,而是神像在廟中經過薰香的灰燼降落與時間的歷練之後,會使粉線雕的線條顯得更立體,散發著古樸的美。


 


林福玟從國中畢業就拜師學習粉線雕,因為需要人手幫忙的因緣際會,接觸到了粉線雕,最初從繪圖開始學習,然後將粉線在紙上練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因為被批評而開始下定決心要努力,也在這些磨練中逐漸磨出興趣。在民國八十四年時在三峽的介壽路開始了三福神佛像工作室,即使已經經營了二十年的時間,仍然覺得自己尚是在學習,時常還是要自己創作一些圖案使用在粉線雕上。

林福玟師傅踏入這一行的過程,靠時間磨出來興趣,如同粉線雕在神像身上一樣,經過時間的淬鍊,方才顯現當初的用心。



無差別的堅持工藝精神

粉線雕需要的技巧除了基本畫工之外,也需要了解哪一種神明身上的穿戴、適合的圖騰,才開始在不同神像的材質上創作,而除了這些基本圖形知道後,它的功夫好不好,就要看手的穩定度。在進行粉線雕時為了使線條精準,需要一手主要運行、一手輔助,要相當穩定才能讓線條在轉折及線條的頭尾完美無瑕。林福玟師傅在進行粉線雕時很安靜而且眼神專注,雙手在神像上從容而謹慎地牽著粉線,秉持著同樣的精神對待每一個作品,並非視價格而分別工藝的精緻程度,而是依循著自己的心在創作,他說:「粉線雕是做給神明的,而買神像其實買的就是這個工藝的精神!」


 


以前總是聽說許多從事與宗教藝術行業的人多多少少會與神靈溝通,但林福玟師傅很誠實地說他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但是長期在神像的環繞下工作,有時候看著各種神像臉部的神韻,心情會愈來愈好。

長期從事粉線雕,其實時間久了也會感到疲倦,但他要的不多,有時候只是需要更多人的認同,也不排斥更多創意的結合。在林師傅的身上看見上一代傳承的信念,但在堅持中多了一份新意與巧思,讓這個傳統工藝能夠隨著時代的遞嬗往外拓展出去。其實,像林師傅如此精緻的工藝在北部已經相當少見,憑藉著這一股對傳統工藝的執著,讓我們多一分了解、讚揚如此堅毅的工藝精神吧!




三福神佛像工作室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介壽路2段2之1號

電話:(02)8676-3163、0918675866



立即前往購買No.29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8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柴米油鹽的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 導覽老師 黃雪嬌

柴米油鹽的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 導覽老師 黃雪嬌

第七屆臺北藝術節|看心心 — 啊!禮物Adingu|微光計劃,潘巴奈(潘靜亞)、高依璇

第七屆臺北藝術節|看心心 — 啊!禮物Adin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