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石雲畫廊裱褙師 / 鄭惠芝


「裱褙」,起源於唐宋,是一項專門為佛像、花鳥、山水畫及書法等作品裝潢的技藝。「裱褙」也稱「裝裱」,是中國特有的民族傳統技藝。作品在經過特別的處理與裝潢後,墨色、氣勢與氣韻都會立即顯現出來,不但可以促進書面、作品的平整、美觀,還可利於保護、收藏、懸掛與觀賞。

作品若陳舊、殘破,亦可修補完整。位於鶯歌鐵路橋下旁的石雲畫廊,成立於2006年,老闆是一位極少數的女裱褙師傅。自幼就喜歡寫書法、畫畫,成長過程因環境及升學體制的因素,所學專長不得不選擇國際貿易。大學時期,一位國文老師知道她很喜歡書法,送了ㄧ幅書法對聯給她和另一位同學作為鼓勵,因同學將對聯拿去裱褙的因緣下,讓她開始對裱褙充滿了許多的疑問與好奇。一次機會參加救國團的國畫書法裱褙篆刻研習營,開啟了她對這方面的興趣與喜愛。


 


在從事國際貿易五年後,毅然決然放棄所學專長,決定朝向自己喜愛的興趣走,並開始拜師學藝鑽研裱褙工夫。在近十年的功夫累積下,一次的因緣際會,創立了石雲畫廊。這過程非常的艱辛,但在秉持著「辛苦的工作沒人做,要傳承」的理念下,堅持至今。裱褙過程雖然繁複且辛苦,由其又是對女生來說,更是不容易,是要耗很大的體力與精神,且必須要有一定的細心程度。雖然如此,每次幫客人裱褙各式各樣作品,看到最後作品的呈現,及受到客人的肯定時,這些辛苦就會化成滿足與開心。能做喜歡的工作是件幸福的事,因為喜歡,才能真正投入,才能一直保持熱誠。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美味香腸・要感謝豬仔哦!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美味香腸・要...

歡迎加入黃玠國!

黃玠國裡,都是喜歡自由跟充滿愛的國人

[馬祖] 國境之北 —— 國境北疆・漁業的興衰

[馬祖] 國境之北 —— 國境北疆・漁業的興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