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師法自然 飄遊天地 畫布上的修行之旅 / 藝術家 吳冠德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師法自然 飄遊天地 畫布上的修行之旅 / 藝術家 吳冠德

慢工出細活:師法自然 飄遊天地 畫布上的修行之旅 / 藝術家 吳冠德

站在偌大的畫布前,身著純白衣裳、頂著一頭飄逸長髮的吳冠德手裡拿著枯樹枝,在畫布上專注的創作,只見栩栩如生的枝幹、綠葉在畫布上成長茁壯,彷彿種子以畫布做為土壤、顏料作為養分,在藝術家細心的灌溉下成長為一件件富含生命之美的精彩畫作。佇足於吳冠德的油畫前,視覺不自覺的被畫作吸引,任何一處都可以是觀賞的起點,讓精神飄遊於天地之間,不自覺地讚嘆生命之美,頓時間心中充滿了力量。


01.JPG02.JPG


藝術之旅的最初

受到大伯父—畫家吳耀忠影響,吳冠德從小就有樣學樣拾起了畫筆,播下日後成為藝術家的種子。青少年時期穿梭於大自然之間恣意寫生創作,體會到藝術、精神與自然萬物之間天人合一般的超然感受,從此深深影響著吳冠德的創作之路。就讀美術系期間,透過行為概念藝術,吳冠德持續探索著生命、心靈、宇宙,找尋自我、透過作品體悟出生命的無常。畢業之後吳冠德於高中美術班擔任教職,成為專職藝術家的想法也漸漸淡去,直到2012年的一趟法國之旅,從此改變了吳冠德的人生走向。


04.JPG05.jpg


異鄉之旅 找回自我

2012年,一心想找回對藝術最純粹的熱愛,吳冠德來到法國普羅旺斯,原本打算一邊從事學術研究追求博士學位、一邊從事藝術創作,卻在教授的建議之下有了不同的想法,「在法國,老師就是負責教書,藝術家就是在創作,就是兩個不同領域的專業,那邊的人看到我的作品,對於我同時身兼高中老師這件事感到不可置信。」吳冠德笑著說,而在與來自四面八方的藝術家交流過程中,文化衝擊下的震撼開啟了吳冠德對自身創作新的視野,「與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家的互動中我體認到,每一個人在這個世上都是獨特的,每一個人創作出的作品也都是不可被取代的,也讓我找到對自己作品的信心。」下定決心專職創作,滿腔熱血的吳冠德到美術社買來了當時現有最大尺寸的畫布,決心踏上所有偉大藝術家前輩走過的路—創作、創作、不停的創作,並在機緣之下進駐文藝歷史悠久的巴黎蒙馬特藝術村,為藝術創作生涯開啟了新的扉頁,更在最後費時了一年,完成了震撼人心的油畫鉅作—「同在」。

「我將平日散步隨意撿拾的枯枝與種子,透過想像與記憶,在沉鬱的黑色中隨性刮畫,讓自然的形象從畫布中生長、蔓延。透過畫筆詠嘆天地萬物生命的同在,共生,也體會遨遊胸中丘壑之悠遊自在。」長1000公分、寬250公分的油畫大作「同在」,是順應自然之道、追隨本心的創作,談到這件作品的創作過程,吳冠德回味:「當時工作室不大,一次只能攤開一部份作畫,顏料乾後捲起完成的部份,再攤開空白份繼續畫,這樣克難又隨性的過程,頗符合一直以來在創作中追求的自然之道,這作品就這樣陪著我從普羅旺斯流浪回巴黎蒙馬特,而後回到了台灣繼續完成,回台灣之前從來沒有機會把畫布攤開來看它的全貌。」


06.JPG


畫布上的修行之旅

從2012年的「同在」開始,致力於呈現自然姿態之美的油畫創作,對吳冠德來說,每一次的創作過程都宛如一趟畫布上的「修行之旅」。為了畫出植物具生命力的自然姿態,畫筆的力道需拿捏得恰到好處,在全神貫注的創作狀態中與畫作對話,「回過神來往往都已過了好幾個小時。」吳冠德跟隨內心創作、讓靈感自然流露,創作之餘獨鍾戶外水彩寫生,透過水彩寫生得以抒發情緒、擁抱大自然給予的正面能量與感動,在生活中與創作達成平衡與互補,內化成為繼續創作的動力。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吳冠德將自然萬物的各種姿態與面貌濃縮在同一個畫布中,不論枯萎或茂盛、溫暖或著冷冽,皆代表著生命的無常與自然的循環,吳冠德希望透過藝術與觀者產生共鳴,傳達生命之美,感受生命的力量,用藝術為世界帶來生命的救贖。(資料照片由吳冠德提供)




07.jpg

|慢工出細活小檔案・創 作 者:吳冠德|

創作項目:巨型油畫

創作工具:樹枝、石頭等撿拾物

創作材料:油畫顏料

創作時間:作品《同在》歷時1年


吳冠德

電子信箱:artwukuante@gmail.com




立即前往購買No.29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8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刻畫北投風情 / 楊燁,鳥瞰的世界

刻畫北投風情 / 楊燁,鳥瞰的世界

刻畫北投風情 / 楊燁,鳥瞰的世界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一線段、一柔和,繞指間的觀自在 / 金屬線狀創作 翁國嵩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一線段、一柔和,繞指間的觀自在 / 金屬線狀創作 翁國嵩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一線段、一柔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