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小劇場 / 慢島劇團 王珂瑤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小劇場 / 慢島劇團 王珂瑤

因為財團法人台北文化基金會工作的侯曉君(亮亮)的牽線認識了慢島劇團,她是我藝文專欄採訪路上的好朋友,開始接觸戲劇、劇場和她有很大的關係。


01.jpg


小劇場到底能不能離開小劇場,這幾年許多劇團都有膾炙人口的作品,不止突破以往小劇場的表演方式,也打破了觀眾和表演藝術的距離。2010年《月孃》敘述從小在卡拉OK店成長的三名女孩的愛恨情仇,慢島劇團也真的把舞台搬至全省的卡拉ok店裡,成為卡拉ok式的歌舞劇。與團長王珂瑤相約訪談的那天,《月孃》才剛從宜蘭巡演結束,她說:「這樣通俗的喜劇,意外的有更多不同的觀眾,是慢島劇團最長壽的一齣戲。」每兩年《月孃》就在各地的卡拉ok店巡迴演出,也到安養院服務老人家,做為一齣打破場地限制,和觀眾年齡層的舞台劇。


02.jpg03.jpg04.jpg


創造津津有「味」的劇場體驗

慢島劇團的創舉這並不是首例,2008年《薄荷、迷迭香和不知名的花》王珂瑤她在南海藝廊外,拼命放薄荷和迷迭香的盆栽;2009年自己編導的《鼻子記》,在事隔五年後,我聽起來還是相當新鮮且執行起來絕對高難度的作品,《鼻子記》將嗅覺帶進劇場,詹子嵐為此劇設計特殊舞台,觀眾席下就躲著幾位專業的調香師,隨著劇情作出相符的氣味,彌散在觀眾席、整個劇場之中。

王珂瑤在英國金匠大學(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讀表演碩士時,研修”site-specific performance”,王珂瑤翻為場域戲劇,是將表演如何與空間結合,這門課對她的影響尤其深,讓她不時在非傳統劇場空間發展表演,或創造出不同的表演空間。《鼻子記》就是挑戰一般只重視覺和聽覺的劇場,王珂瑤說:「我當時想舞台劇除了用看的以外還有沒有其他感受的方式。」


07.jpg

《南薑.香茅.罌粟花》讀劇會,所有演員和劇作家與民眾交流分享。


一起吃飯,一起做夢的朋友

團員們挨在露天的幾張板凳長椅上,大鍋菜幾樣就攤著,吃得好不熱絡,這些都是團員的家人送來探班的愛心料理。一起吃大鍋飯,一起做夢的朋友,《月孃》的誕生便是王珂瑤、洪珮菁、藍貝芝三人想要一起演戲的渴望。她告訴我:「我就是非常喜歡演戲,很愛演。」我問:「為何是劇場呢?」她說:「因為劇場的人都很好,也許是因為我們都很窮,老是在做一些不賺錢甚至賠錢的事,所以在我們之間沒什麼好爭,勾心鬥角的。如果我有什麼想法,聊得起勁了,有人願意跟風,我們就一起去完成它。過程中總是發生很多有趣的事,也激盪起新的創作和下一次合作的可能。」

《南薑.香茅.罌粟花》也是這樣逐漸發酵的。一心想紀錄關於父親那一輩的故事,最後一批追隨國民政府來台的移民,他們身上背著國民黨的黨徽,在滇緬山區打游擊戰時,這是他們唯一的信仰,柏楊筆下的異域孤軍,羅大佑歌裡的亞細亞的孤兒。王珂瑤遇見以《小卒過河三部曲》獲教育部主辦之文藝創作獎劇本組第二名的劇作家姜富琴,以父親經歷過的國共內戰,乃至韓戰為背景寫成的三部曲架構故事,寫小人物在大時代裡的流離輪轉,與王珂夢心裡的創作藍圖幾分神似,而有了新的花火。


06.jpg 05.jpg 

左圖:開演前的放飯時間,大家一起吃團圓家人準備的大鍋菜。 / 右圖:王珂瑤在在中壢開女性工作坊,參與的人從高中到地方的阿姨阿嬤們。


《南薑 . 香茅 . 罌粟花》借土以養命的生存紀事

被國民政府遺棄的「緬北孤軍」,1949年到1954年間(第二次國共內戰後)自中國雲南進入緬甸北境,現居於泰國北部邊境,與緬甸、寮國交界地帶的原中華民國國軍。《南薑.香茅.罌粟花》拋棄了戰爭直覺得男性印象,以女性主角出發,從溫暖的料理,一本家傳的食譜,為了尋找食譜裡特殊的食材,開始了尋根之旅。

姜富琴創作過程除了滇緬地區戰爭史料的研讀,滇緬退伍男/女軍人、家眷訪談,桃園地區各類眷村相關文化活動參與。循著滇緬移民的足跡,至泰國北部(景乃/美斯樂/米梭羅)及緬甸瓦城/密支那的華人居住地區即進行田野調查與資料採集到他們的故鄉。

《南薑.香茅.罌粟花》仍在孕育中,透過大量的田野調查,歷史脈絡為骨架,持續的長肉,醞釀完整的樣貌姿態。王珂瑤坦誠,可能會超過原本預定的時間許多才能將完整的故事發展完成,但成品能夠以更好的樣子讓更多人看見就值得了。(本文照片由慢島劇團提供)




08.jpg  

慢島劇團

桃園地區立案劇團,團長王珂瑤為專業劇場人,畢業於英國倫敦金匠大學表演所,慢島劇團團員包含女性劇場工作者林欣怡、藍貝芝、洪珮菁,以及專業藝術經理人黃馨玉。「慢島」意涵急促的台灣可以稍稍放慢腳步,用藝術舒緩步調。未來將持續與台灣以及世界各地優秀的劇場藝術工作者合作,創作出實驗性高且有趣的作品。

粉絲專頁:慢島劇團  Slowisland Theatre Group.Taiwan



立即前往購買No.28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90?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執・埶 ∞ 設計大師彭喜埶的執著與不羈 / 彭喜埶

執・埶 ∞ 設計大師彭喜埶的執著與不羈 / 彭喜埶

執・埶 ∞ 設計大師彭喜埶的執著與不羈 / 彭喜埶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永通虱目魚粥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永通虱目魚粥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大同碗 ...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臺灣美好製鞋年代的記憶與傳承——藍尼手工鞋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