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戲院老戲院地圖

台灣戲院老戲院地圖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生活形態的改變,傳統的老戲院不敵大環境因而漸漸凋零,昔日熱鬧的光景已不復存在,厚厚的灰塵掩蓋住曾經輝煌的過去,破敗的屋瓦、腐朽的木頭訴說著時代變遷下的無奈;然而在現代社會的車水馬龍中,許多老戲院依舊靜靜矗立其中,彷彿等待著有緣人前來觸發戲院那具有時代意義與文化內涵的前世今生,我們精選出了具有特色的臺灣老戲院,和大家一起尋訪它們的過去與現在,並思索老戲院可能的未來。


老戲院1.jpg


[ 有樂館 ]  建立於1933年(昭和8年),為全台首座有冷氣之歐化劇場,光復之後重新整修,改名為「國民大戲院」,為市營戲院。民國80年結束營業後,於民國88年改建,民國89年正式啟用為「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現名為「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地址:新竹市東區中正路65號)


[ 內灣戲院 ]  內灣戲院於民國39年落成,戲院主人楊盛泉從事林木業,為提供工人休閒場所而建造戲院。然而林產礦業的沒落使內灣戲院歸於寧靜,荒廢二十餘年,於民國91年重新整理,現為復古風味客家菜餐廳。(地址:新竹縣橫山鄉中正路227號)


[ 南投戲院 ]  於民國26年成立,初期名為「南投悅舞台」,大多上演歌仔戲、布袋戲、歌舞秀,直到1940年代才開始播放電影。 在大環境改變的壓力下戲院一度面臨轉賣,在第三代老闆接手後才起死回生,直至今日依舊播映著首輪電影。(地址:南投縣大同街87號)


[ 陽明戲院 ]  陽明戲院於民國38年開幕,因位處學區而人潮鼎盛,周遭攤販隨著人潮增加而聚集,成為聞名全臺的士林夜市。在交通的發展與周遭街區的改建之下,陽明戲院正處於都市更新計劃下的轉捩點。(地址: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13號)


[ 昇平戲院 ]  初建時為木造建築,民國40年改建為空心牆,四周房屋建立於日據時代。著名電影如「多桑」、「悲情城市」都曾以此為景拍出經典鏡頭。後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觀光旅遊局整建此歷史建築,恢復電影院功能,目前昇平戲院營運部份由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經營管理。(地址:新北市瑞芳鎮九份豎崎路與基山街交接處)


[ 大容戲院 ]  於民國42年開工,43年完工開幕,民國70年結束營業,歇業後曾短暫出租做為商場,結束營業後閒置至今,現戲院周遭為市場攤販區,形成戲院隱身傳統市場中的有趣景象。(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生街公有市場旁)


[ 利澤戲院 ]  利澤戲院於民國53年開幕營運,五結鄉利澤地區港口盛極一時,因港口淤塞歸於平淡,羅東地區木材加工業的興起,也造成利澤地區的沒落。利澤戲院不敵大環境曾改為成衣工廠,然而在閒置了30多年後,地方人士有意接手轉型成為文創基地。(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利澤路)


老戲院2.jpg


[ 西螺戲院 ]  建於西元1940年,為當時西螺旺族林廣合家族合資興建,西螺戲院與附近商家形成了繁華商場,在地方上非常有名。歇業至今二十多年,傳聞有活化空間之計劃,目前閒置中。(地址:雲林縣西螺鎮永安里7鄰觀音街2號)


[ 萬國戲院 ] 成立於民國57年,在產業型態改變與人口外移影響下結束營業;曾經改建為卡拉OK,甚至遭遇過兩次火災。閒置20多年後,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下於民國101年11月重新點燈營運。(地址:嘉義縣大林鎮平和街21之7號)


[ 北港劇場 ]  建立於1933年(昭和8年),外觀美麗雄偉,劇場內部空間寬敞,可容納800人,設有旋轉舞台,整座舞台亦講究藝術設計。於民國77年結束營業,現空間已作為其他用途。(地址:雲林縣北港鎮義民路182號)


[ 電姬戲院 ]  落成於1938年(昭和13年),原名「電姬館」,初期大多上映默片以及黑白電影。民國38年改名「電姬戲院」,因電影業不景氣於民國76年歇業,侯孝賢導演2007年在電姬戲院拍攝電影短片,重現戲院風采,然因產權人複雜,空間目前閒置中。(地址:臺南縣麻豆鎮中山路112號)


[ 全美劇院 ]  於民國39年落成,命名為「第一全成戲院」,民國58年,戲院產權易手,整修後更名為「全美戲院」,並轉為播映二輪電影營業至今。全美戲院也是著名大導演李安的童年回憶之處。(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7號)


[ 大舞臺戲院 ]  建造於民國36年,最開始主要上演歌仔戲,直到民國39年年底轉為專門放映電影的戲院,於民國88年停止營業。大舞臺戲院外觀頗具特色,正中央山牆為其最大特色,可惜戲院已於2013年拆除。(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99號(已拆除))


[ 瑞舞丹大戲院 ]  民國51年落成,53年正式營運,為當時富里地區第一個兩層樓、木造水泥砌的電影院,可容納1800人,除了放映電影也用來舉辦學校的畢業典禮、國慶日活動等。於民國78年歇業,現為地主私人使用,戲院所有人後代有意活化空間。(地址:花蓮縣富里鄉富里村永安街106號之6-8)


[ 五洲戲院 ]  民國54年建成,60年代池上鄉經濟發展繁榮,外來就業人口多,然而隨著經濟形態的改變,於民國71年結束營業。2013年社區居民自發性整修戲院,盼未來能活化戲院,成為藝文空間。(地址:臺東縣池上鄉中華路17號)


[ 第一大戲院 ]  於民國58年開幕,受到電視、錄影帶的影響,開幕後營運每況愈下。民國69年電影「原鄉人」在美濃拍攝,於第一大戲院舉辦首映會,許多影視明星皆到場與會。民國80年歇業,目前閒置中。(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正路一段127巷4號)


[ 大洲戲院 ]  高雄旗山溪洲的大洲戲院,是由郭振勝先生,在臺灣光復後所興建完成,原名大合作戲院,後改名為大洲戲院。於民 國73年戲院歇業後,現空間為地主私人使用。(地址:高雄縣旗山區中洲路374號)



    

立即前往購買No.26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244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方政倫
〖名人專訪〗烈日下奔跑的勇者 / 林義傑

〖名人專訪〗烈日下奔跑的勇者 / 林義傑

〖名人專訪〗烈日下奔跑的勇者 / 林義傑
[石碇] 延續夢想的愛山人 / 方譽婷

[石碇] 延續夢想的愛山人 / 方譽婷

[石碇] 延續夢想的愛山人 / 方譽婷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