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el Kitchen旅行廚房 / Amy Tsai

「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el Kitchen旅行廚房 / Amy Tsai

「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el Kitchen旅行廚房 / Amy Tsai

這個以「旅行做菜交流」的藉口讓我交到了許多喜愛料理的好朋友,有他們的真心相伴讓我身在異鄉卻無思鄉之苦,這些點點滴滴都成了我人生難忘的精采回憶。


04.jpg


有人一生嚮往環遊世界,有人把旅行當成是休閒嗜好、生活體驗⋯,大家對旅行都會存在幻想跟期待,隨著時代的不同大家對旅行目的也慢慢在轉變,而對旅行的需求也不太一樣,像是懷抱著流浪、朝聖、解放或是尋求心靈上的沉澱。近幾年大家從跟團的型態慢慢地演變成背包客、沙發衝浪、打工換宿⋯等等。結論是不管心情好壞,時代的變遷旅行永遠讓人興奮的事。  

對我來說旅行的目的是體驗真正當地人生活而不是只有逛逛市集、走訪名勝古蹟、餐廳品嚐美食,如果旅行期間一直重複地做這些事會讓我發瘋的。所以認識當地人對我來說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住在朋友家會讓我有種真正在當地生活的感覺,很自然地就會想做一些菜請大家吃分享家鄉味,慢慢的做菜交流竟成了我旅行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久而久之出國的必備良品:乾香菇、滷包、米酒、海帶芽⋯臺式香料都會輪番上陣,有時連臺式菜刀也會帶上。


09.jpg 10.jpg



你覺得的交流,人家根本不當作一回事

回想起在十年前剛剛開始想要養酵母做麵包,常常聽人家說普羅旺斯這個浪漫的地方有許多天然的食物,所以幻想著跑去普羅旺斯想要看看大家如何養酵母,懷抱著天真的幻想來到了普羅旺斯。結果每天去拜訪麵包店竟都是吃閉門羹,最後終於有一家麵包店願意讓我早上五點去觀摩,沒想到隔天我敲了門,老闆開了一道門縫告訴我他們的麵包跟其他人做的方法都一樣,把我給拒絕了,一開始就遇到挫折讓我越挫越勇。

在2011年聽說柏林有一家麵包店現磨穀物於是我就跑去德國朝聖,帶著我自己養的酵母去拜訪德國麵包店,對方用聽不懂英文跟麵包店太忙碌理由拒絕我的拜訪,但是不死心的我還是登門拜訪,最後讓我拗到半天的麵包店實習,實習後為了感謝他們的安排我想要料理一些食物跟他們分享,結果經理說太麻煩而拒絕,讓我還蠻失望的。其實我並不是要去偷學習他們如何做麵包只是對於他們做麵包的概念非常欣賞,希望可以帶著我養的酵母跟他們分享。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有時候就是夢想幻滅的開始!



02.jpg

03.jpg

05.jpg



旅行並不是一切都是美好的 — 用生命在旅行

專程從臺灣帶海帶芽到挪威做涼拌,結果大家一聽到是海菜竟然說有怪味道沒人敢吃,煮味噌鮭魚頭湯時小朋友說你不覺得魚眼睛在瞪妳嗎?文化上的差異真大。2012年前往紐西蘭南島丹尼丁拜訪好友Sam,當時他說山上有許多的野菇我們要開車上山採野菇,結果下雪車子打滑差點衝出懸崖,一陣虛驚後大家下來推車。  

同年拜訪以色列朋友Yoshi當時最大的節慶逾越節,巴勒斯坦在舊城外面抗議我在旁邊拍照結果竟然巴勒斯坦跟鎮暴警察打起來,催淚彈、瓦斯 槍,大家胡亂奔跑,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和平的可貴。每天料理都需要進出阿拉伯香料街堆滿了各式香料結果刺激香料讓我的眼睛引發急性角膜炎長了水泡,眼睛無法張開,醫生說必須馬上住院,很怕一住下來就無法回臺灣了,隔天一路摸黑緊急返臺就醫。

2013年前往巴基斯坦拜訪好友,他住在南部的海港Karachi,當我飛到那裡時,遇到總統大選每天都聽到槍聲、救護車、人肉炸彈、手榴彈,爆炸聲不斷路邊許多斷手斷腳的全尤其是女性朋友們。

2014年隻身前往印度旅行在第一站新德里就聽到新聞有丹麥女性夜歸迷路,讓當地人帶路結果慘遭輪暴人財兩失。當然全世界到處都有危險的事情發生,不單只是幾個特定國家,但是往往我們一個不注意就會後悔一輩子。我們旅行在外遇到事情發生一定要鎮定不要胡亂的做決定,尤其夜晚千萬別夜歸那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有太多旅遊達人或是旅行發生的意外事件都是值得我們警惕的,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07.JPG

06.JPG


如果你問我:「旅行最難忘的事情是甚麼?」「我想是人吧!」人跟人之間的相遇,跨越不同文化編織成一篇篇難忘的故事。旅行沒有終點讓我們繼續向前奔進!




-


正面書封.jpg

【Amy 的旅行廚房:挪威、以色列、馬其頓美味之旅】

跟著Amy帶著臺灣味闖世界――遊走三國的新奇體驗和味覺冒險,讓旅行有更多選擇和理由。

作者: 蔡淑純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10/31

語言:繁體中文



-

Amy 的旅行廚房 Travel Kitchen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民族二街95號

電話:(02) 2692-1313

粉絲專頁:Amy 的旅行廚房 travel kitchen

(無菜單料理僅接受預約)



立即前往購買No.24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84?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風起、唯有努力試著生存。(Paul Valéry)」/ 鄧賢能

「風起、唯有努力試著生存。(Paul Valéry)」/ 鄧賢能

看著他說起那海的情態,不難想像眼前的鄧賢能過去年輕...
[貢寮] 貢寮的新媳婦 / 古意老街內的草仔粿店、阿珍越南小吃

[貢寮] 貢寮的新媳婦 / 古意老街內的草仔粿店、阿珍越南小吃

[貢寮] 貢寮的新媳婦 / 古意老街內的草仔粿店、...
在老屋裡復刻奶奶的生活 / 香草街屋

在老屋裡復刻奶奶的生活 / 香草街屋

重建街,寧靜而厚實的佇立,在時間洪流裡依舊風韻猶存...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