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最溫暖的風景 - 厚花園

桌上最溫暖的風景 - 厚花園

那彷彿一場邂逅,我在人群裡遇見寧靜端坐一隅,姿態滿滿的盆栽,青綠、充滿生氣、小巧。我尋尋覓覓而來,敲開位於淡水的厚花園大門,迎接我的是兩位大男孩,細膩活手巧思不是女孩的專利,我一見傾心的多肉盆栽,出自他們之手。

從前父親在樓頂便種了許多蘭花,自小的耳濡目染,對植栽相當熟稔,但雷弘瑞走到目前大部份的人生多從事著與花草樹木無關的工作,學生物工程,煮過咖啡,做最久的是當室內設計師,拈花惹草只是一種調劑生活的興趣,直到有一天他覺得累透了,現在他以設計小盆栽為樂,逐漸把自己理想的生活步調走回來。


未命名-2.jpg


遇見王之義是一種恰好互補的工作狀態。雷弘瑞的個性溫敦,面對小巧的多肉植物、花草,心細而慢條斯理; 王之義想法跳躍且創新,企劃與文字的敏銳度強,擅溝通又風趣。王之義的資歷豐富,幾年出版經驗,著手文字與美術設計,走跳過幾個城市,美景盡收眼底,負責打點厚花園的商品通路,攝影,圖書出版,各方合作;讓雷弘瑞正好能專心於盆栽設計,從批花材、晒乾燥花、找合適的器皿、動手移栽、造景,全心全意的只要服侍好一盆盆「桌上最溫暖的風景」。沒有什麼比找到“剛好”的工作夥伴讓工作氣氛和效率更好。 



IMG_2919.JPG 


減法美學

如果說有一種磅礡的花藝是將嬌豔的花材往上堆疊,創作華美的花群媚態;那麼厚花園的盆栽設計就是一種減法的觀念,只留下最簡單純粹的部份,一股閑雅的生活風格。

他們說:「我們不想刻意創作複雜、困難的盆栽,就像我們出版的工具書,主打“一刻風景”,意思是你有興趣研究或學習,你也可以用15分鐘理出一盆屬於自己的風景。如果你只是喜歡我們的商品,我們想把多肉植物最原本可愛的模樣保留給客人。」在生活中找尋適合的元素,日常使用的馬克杯,十元雜貨的碗盤,運用創意和巧思點綴,都能夠成為雷弘瑞手裡盆栽設計的佳品。他學著精選植物,瞭解它們的特性,每兩週親自到山裡及花卉市場批購多肉植物與花材,循它們各自的姿態與特色,在僅只小小的盆面上綻放到最誘人的景緻。



1270134_199045630276292_2002335727_o.jpeg



「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_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王之義的心細大膽,是厚花園浮上檯面的重要推手。他帶著這些設計好的商品,親門踏土到藝文商店毛逐自薦,更著手編寫、出版“一刻風景”手作書,異業合作推出以厚花園為品牌的保養品。我問他,在不那麼精通的事物上,哪來的勇氣?他開玩笑的告訴我,方法只有一個「就厚臉皮而已。」

厚花園兩位主理人形容自己是如何幸運的人。每個人都有一些娛樂生活的興趣,但開始有人關注,甚至喜歡你的興趣。雷弘瑞把自宅提供出來,憑著室內設計的專長將它整理成厚花園的工作室,當他們決定將設計盆栽當成一件“正事”,把厚花園成就為一個品牌來管理開始,收到的正面回饋逐漸累積。



IMG_3112.JPG

採訪後記:王之義說:「約訪見面的前一晚,我們正討論著妳會喜歡哪一款盆栽,想送給你做見面禮。」當他端出兩朵可愛的花球用小灰石裝點,靜置在乾淨的管狀玻璃瓶裡的山防風,我真是又驚又喜。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厚花園的商品裡最喜歡的一盆,他們僅透過幾封電子郵件的往返,便如此貼近一個人喜性,也難怪厚花園能夠創作出來「桌上最溫暖的風景」,充滿療癒。

我很喜歡他們說“老娘”的樣子,任誰都多了一份處女座的龜毛和魔羯座的固執,但其實是追求完美的性格,往往多了更多細心和敏感並真誠許多。



-


 

|玉綴・手作風景練習|


03.jpg


準備:

 1|玉綴5-6株

2|馬克杯一只

3|多肉植物專用土


步驟:

 1|將土放入馬克杯中約八分滿,再將玉綴移入杯中。

2|玉綴身上有薄薄的粉,碰到會影響美觀,要記得用夾子。

3|沿著杯緣種滿,即完成。


-


05.jpg

作者: 雷弘瑞, 王之義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4/01/02

語言:繁體中文


今年冬天最溫暖的手作植栽書!用15分鐘妝點出桌上的美好風景,讓我們跟多肉、仙人掌、乾燥花,交個「久肉朋友」吧:)50款療癒系多肉植栽,一刻完成,多肉植物&乾燥花mini wiki、不失敗的設計法則…通通不藏私,與你分享。

本書特色:〖1. 超簡單!〗利用百元有找的小物+不失敗的設計小技巧,15分鐘,一道美好的桌上風景就誕生了。2. 好療癒!嚴選60幾種多肉及乾燥花,組合成50款暖系植栽。生活何須酒肉朋友,不如種盆「久肉盆友」陪伴你永久。3. 極貼心!多肉迷你百科養肉大哉問+重點步驟圖解,無論是你想知道的、有問題的、不清楚的…作者未卜先知,全部告訴你。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天益鋼筆

天益鋼筆

做一支讓你感到幸福的筆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老街中的少年實驗家 為自己家鄉耕出一塊文化綠洲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辦桌・風光有時,相聚有時 Taiwanese Banquet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辦桌・風光有時,相聚有時 Taiwanese Banquet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辦桌・風光有...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