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孩子的希望日記 / 林峻丞

絲瓜孩子的希望日記 / 林峻丞

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孩子們都叫他峻哥,2006年返鄉回到三峽,和社區夥伴們發起了陪伴計畫 -「絲瓜小隊」,陪伴每一位孩子走過成長中的喜樂和難關,用愛灌溉,等待生命開出美麗的花朵。


01.JPG


經過了前兩個月的努力我們終於將新的瓜棚搭好了,雖然粗活結束了,但接下來的天氣卻沒讓工作更輕鬆。今年的夏天似乎來的特別早,三四月就已經像是炎炎酷暑,在田裡工作,那汗水像是用倒的一樣,三兩下衣服就濕透了。其實在田裡工作都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每年氣候的變化,難怪以前農家都少都會觀測氣候的變化。


02.JPG

04.JPG05.JPG


今年的絲瓜田除了從新搭建瓜棚外,我們栽種絲瓜的方式也跟以往有點不同。因為瓜田旁緊鄰學校的生態池,所以絲瓜田是採用有機無毒方式栽種,以往我們都必須人工除去雜草,但除草的速度往往不及雜草生長的速度,所以除草就成了每次下田最繁重的工作。今年絲瓜小對阿賢的爸爸特別送了我們一綑種植用的黑色塑膠布,阿賢爸爸說因為塑膠布不透光,所以可以杜絕雜草行光合作用的生長,又可以防止太陽曝曬後土壤水分的蒸發,沒想到這個法寶真的是一舉數得呀!於是趕緊將阿賢爸爸送的“禮物”用在我們的田裡,大夥合作將塑膠布覆蓋在苗圃上,再用石塊或土壓住防止被風吹走,接著就可以種絲瓜囉!


03.JPG


阿賢爸爸的塑膠布終於解決了煩人的雜草,另外峻哥還採用了一種不一樣的栽種方式,因為之前聽說用接枝的方式栽種絲瓜結的果實又多又大,所以特別去請教了種苗店的老闆,結果卻意外獲得更棒的栽種技術:壓枝法。因為絲瓜是多水分的作物,在栽種的過程需要的水分較多,採用壓枝法,讓絲瓜藤多長出根部吸收水分及養分,其實用意跟“接枝法“一樣,只是壓枝的方式更簡易操作,所以今年我們的瓜田也採用了兩種新的栽種方式,說不定今年的絲瓜會大收成唷!


06.jpg


種絲瓜只是我們這幾年來陪伴孩子們其中的一件事情,陪伴是長期的,在陪伴的過程會遇到很多突發事件,因應不同的狀況我們再給予適當的協助。住在山上的宥宥平常是曾祖母在照顧,而曾祖母又不識字,無法教宥宥寫功課看書,所以在學習進度上比別人慢了許多,缺少了父母親的陪伴,在心靈上多少還是有些影響,許多的問題導致於他也成為學校老師眼中的問題小孩。雖然如此但我發現這孩子其實是缺少了愛與陪伴,於是我上山拜訪宥宥的曾祖母,跟他們老人家討論,讓宥宥禮拜五放學後就下山,週末假日由我們來陪伴他,也利用一些時間教導宥宥的課業,透過生活上的陪伴導正他某些偏差的行為。一次在週末寄宿的期間,我帶宥宥到中和的大賣場,那是他第一次去到大型賣場,他開心的推著賣場推車,看著巨大的貨架堆滿著琳琅滿目的商品,就像是開了眼界一般。在母親節宥宥拿了一封信給我,信封是用廢紙做的,打開後我看見裡頭有一張小卡片,看到卡片的內容我頓時大笑,因為宥宥祝我“母親節快樂“而且還少寫了”節“『母親快樂』,哈哈!孩子你也等父親節再給我吧!你看是不是很可愛!


??.PNG IMG_3673.JPG ??-26.JPG

四月我買了一支電動理髮刀,原本是要讓我老婆幫我剪頭髮,沒想到卻意外的開啟了我理髮的天份。第一個當實驗的就是宥宥,剪到一半他照著鏡子說:「阿哇ㄟ頭那ㄟ變安ㄋㄟ,峻哥你掉漆(遜掉)啦」,但剪完後沒想到他還到處跟人家說他是『峻哥一號』,有了第一次的理髮經驗,現在我還成了絲瓜小隊的專屬理髮師呢!


-


今年絲瓜小隊將挑戰「泳渡日月潭」,為了這個挑戰我們特別情商“三鶯紅十字會”協助教學,雖然我們的資源並不充裕,但我們很幸運有很多朋友主動支援,真的非常感謝三鶯紅十字會的教練志工們,讓孩子能夠接受更扎實的游泳訓練,有機會去圓人生的第一個夢,9/16“萬人泳渡日月潭“絲瓜小隊來了!

除了第二屆的孩子,第一屆的絲瓜小隊也還持續的在陪伴,今年暑假他們就要升上國三囉!從國一就開始學習攝影的阿賢在課業上也進步很多,火爆的個性也轉變了,現在他回家也會主動看書為自己負責,連他的老師也很驚訝呢! 除了課業上的進步阿賢每個禮拜天也會到菜市場拍照,為他今年冬天的攝影展做準備,如果假日你在三峽菜市場遇到他,別吝嗇給他鼓勵,讓我們一起期待他人生的第一個攝影個展。

其實每個孩子都需要愛與陪伴,對於家庭不是那麼健全完整的孩子來說更是需要,陪伴的過程只要適時的給與他們協助與真心的關懷,在成長的路上給與他們正確的引導,你會發現世上並沒有天生的壞孩子,每個孩子的行為表現都值得我們用心的去思考,更需要大家給他們公平成長的機會。


07.JPG 08.JPG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七股海上的養蚵男人 / 黃翊誠

七股海上的養蚵男人 / 黃翊誠

七股海上的養蚵男人 / 黃翊誠
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小雅

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小雅

用畫筆訴說故事 一生懸命的漫畫夢 / 有橋漫畫 陳...
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室繪社

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室繪社

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