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 馬岡】極東青年創業路|曙.旅文化工作室
播放影片

【貢寮 馬岡】極東青年創業路|曙.旅文化工作室


*圖像來源:曙旅文化工作室


「曙旅文化工作室-從局外人變成當事者」


  曙旅文化工作室位於台灣極東邊的角落,萬里無雲、民風純樸。讓幾年前還在飯店業的函恩,騎腳踏車經過後就深深的愛上這裡,十年的飯店業經驗加上三年的導覽經驗,函恩從這裡的導覽老師、帶著遊客認識馬岡的石頭屋 外,更與在地居民、在地青年夥伴與海女們開設海女培訓班,致力推廣馬岡的美麗與迷人的獨特文化,同時也了解到,若是要讓民眾長時間停留,設立餐飲空間的必要性。


  於是開設曙旅文化工作室,提供餐飲休憩空間、代銷海女產物、台灣選物(啤酒)、增加旅客停留於馬岡漁村的時間,進而深刻了解台灣的在地漁村生活、海洋文化。

馬岡官網上架-03.jpg

*圖像來源:曙旅文化工作室


「海女們的生活,不是在海裡,就是在前往海的路上-海女培訓班」


  台灣極東邊,艷陽高照,小村長與函恩一來到門口,鳳嬌姨就熱情地與小村長打招呼,如數家珍的與我們分享他的「下海好夥伴」:「這是牛角做的蛙鏡,下水前都要用ㄡ踢ㄧㄚˋ糊他,才不會漏水!」、「這是挖石蚵的尖嘴鉗」……

  今年68歲的海女鳳嬌姨,是從小住在馬岡的海女,國小畢業之後,為了負擔家計,開始潛入海裡幫忙家裡,當時村子裡大半的人都是海女,為了生活,早早就練出一身下海的好功夫。

  早期的海邊,沒有消波塊、也沒有港口,沒有人也沒有觀光客,東西都沒人買,但海洋資源豐富「海裡的海膽都比陸上的雞蛋還多!」小時候的鳳嬌姨,住在芒草屋裡,當夏天太熱的時候就會去海攤捲著草蓆睡,住在海邊的小孩,跟海相處久了就會游泳了。

  早期的海女,下海是為了生活;現在的海女培訓,是為了文化的傳承。

現在的海女們,開始與馬岡的年輕人們一起合作,漸漸地陪著願意學習海女文化的孩子進行培訓、採摘海菜,成立:海女培訓班。讓獨特的海洋文化與技藝,能永遠的流傳。


馬岡官網上架-07.jpg

*圖像來源:新北市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


「厚厚的牆,小小窗-咾咕石石頭屋」


  馬岡的老房子,牆很厚,窗很小,早期堤防還未建起來時,為了防範海浪,都會在屋子前面建造了厚厚的牆,並在牆上開了小小的窗,當前面看到颱風來、要淹水,就可以從房子後面的側窗跑掉,早上回來房子裡面還可以抓魚。

 早期港邊沒有什麼物資,剛開始的時候村里人都用繩子綁住石頭、壓住稻草,後來才漸漸存錢,請人把石頭一顆一顆的搬過來建房子,現在已經漸漸沒有這種傳統技藝。在時間和環境的改變的近年,文資保存意識抬頭,有些居民開始把當初水泥牆面打掉,能看到原本用咾咕石砌成的特色牆面。


馬岡官網上架-05.jpg


「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

  2016年的夏天,店主夫婦在環島的途中發現了這座小漁村,又因為心中有著對咖啡的熱情,於是決定在馬岡這個寧靜的海角之地定居,同時推廣當地活動與單品咖啡文化,希望藉著倆人的夢想,讓所有來到這裡的朋友們,一同感受這座迷人的小漁村。


馬岡官網上架-04.jpg


「在喜歡的地方,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在台灣的極東點,雖然位於新北的邊陲,交通沒有都市方便、資源也不多的情況下,卻有群年輕人愛上這個純樸的小鎮,並深深為這些傳統文化著迷,試著用自己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在喜歡的地方,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說起來容易,創造的路上卻是孤獨且充滿挑戰的,大家有機會,不妨到馬岡走走看看,見見這些傳統文化,與心中充滿熱忱的年輕人吧!


關注曙旅:https://www.facebook.com/dawntripcafe/

關注27號咖啡:https://www.facebook.com/No27.Magang.st/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主辦單位:甘樂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藏身於山林中的咖啡王子 —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 方政倫

阿里山樂野鄒築園 方政倫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噴漆塗鴉藝術家 / Kerr Lee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噴漆塗鴉藝術家 / Kerr Lee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噴漆塗鴉藝術家 / Ker...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