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甘樂文創永續報告書_並肩同行的甘樂事業群

豆之圓舞曲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一顆黃豆的影響力

2016 年禾乃川國產豆製所成立, 以解決社區生存挑戰和小農發展為核心理念, 使用市場上僅含0 . 0 1 % 的台灣國產大豆, 儘管成本遠高於進口黃豆, 但使用國產黃豆不僅提升豆製品的品質, 更重要的是守護台灣這片土地持續友善耕作, 縮短食物里程, 減少進口在運送過程中的碳排放。

選用的台灣小農非基改黃豆, 有完整產銷履歷, 且生產者資訊透明。在生產過程中輪耕種植, 善待生態滋養土地, 豐富土攘中的營養成份, 讓下一期作物長得更好。選用國產黃豆是禾乃川支持友善土地的執著, 也是守護孕育我們土地的理念, 更是以行動支持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

在製作豆製品過程中全天然無添加, 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 用心製作出讓大家安心食用且健康養生的大豆製品, 包含豆乳、豆干、豆腐等豆類食品, 更研發出全素食的豆乳霜淇淋,並提供社區友善就業環境, 同時將部分比例盈餘投入弱勢兒少課後輔導, 協助解決弱勢兒少的學習與生活困境與社區問題。

對各方友善,做最「好」的企業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農產原料從源頭把關,選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且透明可溯源的非基改黃豆,為顧客食安品質把關第一道防線,為了堅持初衷支持台灣農業發展,打造在地友好供需生態鏈,我們從產品、原料採購到服務供應,都將1 0 0 % 花費在台灣當地供應商,為減少交通里程產出的碳排量,有66.81%的獨立供應商位於台北及新北市。我們也持續提升製程與產品品質,連續三年榮獲A . A . C l ea n L a b e l 100%無添加認證、TAP產銷履歷認證,以及通過在國際上通用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ISO22000」與「HACC P 」!

2022年關鍵影響力數據

.臺灣大豆總採購量38,820公斤

.臺灣大豆總採購金額2,231,250元

.與全臺灣當地供應商合作100%

.合作的供應商位於雙北市之比例66.81%

.契作豆農20位

用釀酵味喚醒老屋靈魂

2 0 2 2 年底, 禾乃川再度改造位於老街一處有百年歷史的屋舍成立「禾乃川釀酵吧」, 這是過往三峽在地仕紳廖修文的祖厝, 空間內設有一處水井, 可見仕紳當時的地方影響力。我們保留房屋的舊有結構, 再透過鮮明的動線設計及柔和的色彩線條, 讓老屋自帶光芒, 散發出獨特的迷人魅力。

自老屋新生的「禾乃川釀酵吧」, 以台灣國產豆釀製的各式釀酵品為主題, 一方面將國產雜糧透過釀酵技術, 創造更多商業價値, 另一方面則能創造更多包容性就業機會, 讓社區弱勢就業族群得以在此學習專業釀酵技術, 進而改善生活條件及品質。

我們期待, 用釀酵喚醒老房子的靈魂, 並透過創新的釀酵服務與商品, 帶領消費者品嚐來自土地的各種滋味, 同時打造社區支持系統, 讓所有人一起共好。

對世界更好

.支持國產大豆能縮短食物里程

.增加糧食自給率

.種植大豆時能將空氣中的氮素固定,增加土壤肥份讓地力永續

與社區共好

.我們促成了 6 位社區夥伴就業、10 位失學靑年技職學習

...................

文旅三重奏

甘樂食堂

從一棟古厝開始

甘樂食堂起源於2010年三峽淸水街的一間廢棄許久的百年古厝,經活化改造後變身為體驗工藝及料理的藝文餐飮空間, 也成為甘樂文創的起點。食堂選用自家「禾乃川國產豆製所」的台灣大豆、純天然製作的手工豆腐, 加上日本3 0 0 多年味噌老店的優良菌種「糀」( ko u j i ) , 融入臺灣白米裡培養成米麴, 慢慢等待熟成, 製作出味噌、鹽麴、味醂、甘酒, 淸酒、酒粕, 將這些營養美味的天然釀酵物及豆製品, 做成一道道單純樸實的大地料理。

在創新菜色的開發上, 我們不僅善用自家豆製品及釀酵物, 也積極連結其他臺灣農漁村在地創生團隊的優質友善食材, 如洲南鹽場、御鼎興柴燒醬油、2021社會企業青梅. . . 等, 用開放共好的視野媒合跨領域的產業或產品, 激盪出更多元豐富的從產地到餐桌的體驗, 讓食堂不僅僅是品嘗美味的場域,也是臺灣鄉鎭物產的展示櫥窗,傳遞各地的溫暖故事。

串連共好合作夥伴:

l  洲南鹽場

l  御鼎興柴燒醬油

l  2 0 2 1 社會企業

l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l  天芳茶行

傳承工藝文化 普植生活美感

我們深知三峽富含風土物產及工藝文化,卻也面臨人才接班斷層的危機,隨著時間的消逝、職人的老化,保留無比珍貴的技藝與文化顯得更加刻不容緩。2 0 1 4 年我們成立了「甘樂文旅」, 媒合藝術家與傳統工藝職人,在合習部落開設各式課程如藍染、金工、篆刻、珐瑯、皮革、木雕、鹽滷豆腐與製茶,佐以深度的在地文化體驗行程,透過動手實作、在地走讀、學習等方式,讓職人工藝得以傳承,同時普植庶民生活美學素養。

串連共好合作夥伴:

l  星展銀行

l  聯邦銀行

l  中華開發

此外,我們再設計「一日三峽」的深度旅遊提案,結合淨溪、社區探訪、手作工藝、社會企業經營分享、品嘗大地料理等多元的活動,引領企業、學校、組織及各領域的團隊走入社區經營的第一線,了解甘樂文創的社區支持系統,讓團員感受旅遊的獨特性及其中的社會教育價値。2 0 2 2 年與星展銀行、中華開發、聯邦銀行等三家金融機構合作, 特別結合「小草書屋」的志工陪伴體驗,團員們不僅可以直接傳遞對孩子的關懷,也讓企業志工假期更加有溫度!

持續12年的淨溪活動

甘樂文創以永續城鄉為核心,匯集地域創生動能,持續為土地帶來正向影響力,實現與在地城鄉共生、共創、共好的願景,透過三峽獨有的人文風貌、在地物產、傳統職人技藝、老屋翻新與推廣遊人保護歷史建築與產業文化,恰如其分地融合了社區發展、經濟利益、社會關懷等不同個面向之永續性。

每個月第二週的星期天,甘樂文創定期發起「淨溪志工日」活動,以具體的行動關懷三峽河川及左右兩岸,志工及遊客們身體力行愛護環境,讓永續旅遊的核心不只著重在環境保護,也涵蓋了在地經濟發展與永續思維與文化傳承等面向。

2022年關鍵影響力數據

.淨溪場次22場

.淨溪參與人數1,760人

.清理垃圾量2.235公噸

深化旅人與三峽社區情感連結的秀川居

2 0 2 2 年, 甘樂文旅正式啟動了食旅宿三者皆有的旅遊體驗服務。三峽河舊碼頭附近有一條臺灣最具歷史價値的街道,也是古早時期滿足居民生活需求的秀川街,我們用簡約溫柔的視角重新演繹街道上的一棟老建築,打造一處充滿懷舊風格且寬敞舒適的現代包棟民宿「秀川居」,規劃一泊多食的城區生活旅遊,拉長旅客停留的時間,與在地居民寒暄互動、跟著職人學習生活,加深不同地域的旅人與三峽的情感連結,細細品味人情味豐厚的小鎭生活,創造更多回憶與感動。

..........................

創生進行曲

專案設計部

打造臺灣地方創生支持系統

回顧2010年,甘樂團隊協助國發會執行台灣地方創生人才盤點研究專案中,我們得知地方創生團隊在「萌芽期階段」平均要花上4.1年時間蹲點耕耘,而「成熟期」則需要花上9.8年時間,更發現地方創生團隊長期面臨欠乏經營管理能力、缺乏專業人才及資金之困境。為了加速地方創生團隊在創生經營上的成長,專案設計部串聯台灣地方創生團隊,發起台灣地域振興聯盟,藉由「創生人才培育」、「創生經驗傳承分享」、「商業資源導入」三個面向,分別籌辦臺灣地方創生年會、籌建地方創生學校、創辦甘樂小村長自媒體,從共創交流、人才培育到商業資源合作,讓臺灣創生團隊擁有多元形式的人才培力機制,也透過多方的資源整合與導入,創造地方事業價値,除了讓地方創生團隊生存能力養成,也培養臺灣鄉鎭地方創生人才。

攜手跨域合作的地方創生年會

在地方單打獨鬥是眾多地方青年的困境,如何抱團作戰共享共好?

地方創生年會的舉辦強調除了凝聚共識,更是搭建一個互助共好的平台,因共同理念聚集而產生行動力,形成互助共享的模式,建構官方資源與民間力量引入橋樑,齊力實踐地方創生眞諦,「生存、生產、生態」 三生並存的創生實踐,重新檢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創生團隊間的合作循環,以利他共好的理念勾勒地方、國家及環境三贏願景,共同邁向臺灣地方創生的永續發展。

2022第三屆地方創生年會,OPEN 臺東!

2 0 2 2 地方創生年會以《貳》為主題, 有著好事成雙之意, 也代表力量的加乘,鬥志更完整,意喩再一次前進的力量,並藴含著生生不息的強大意念,也可象徵地方創生的精神之一。全臺首發兩輛創生列車,移師東臺灣,一列北迴列車、一列南迴列車,沿著縣市把所有的創生團隊接到臺東參加地方創生年會。第二屆《地域振興大賞》為呼應年會主題, 增設「最佳貳代傳承獎」, 以嘉許地方產業二代接手發揚在地,成功創造在地品牌產値,同時也彰顯地方創生薪火相傳綿延不息的可貴。

.規劃 2 輛創生列車、4 場焦點論壇、1 0 場主題工作坊、 1 1 條創生見學路線、全台 3 0 5人參與

創生學校培育地方的未來人才

當臺灣地方創生年會成為全國一期一會的創生交流盛事的同時,我們也在思考如何更深化地加速地方創生團隊成長動能。臺灣鄉鎭資源落差大、在地文化與產業加速流逝,地方創生人才不足,當今靑年們即便投入鄉鎭著手改變,卻礙於缺乏地方永續經營能力,造成事業生存困難。2022年甘樂文創籌辦地方創生學校,強化臺灣地方創生支持系統為目標,為地方培力更多優秀人才團隊,讓蹲點鄉鎭的創生團隊在各領域發展上,能陪伴組織超越挑戰、持續成長茁壯、事業經營穩定,並促成人才留鄉發展。

創生學校接續每年舉辦一屆創生CEO 專班, 透過縝密與階段性的系列創生課程培力、業師陪伴與實作精煉,一起與創生團隊達到永續發展,與社會共好、與在地共生、與夥伴共創共享。

地方創生學校成立CEO專班,協助人才團隊穩紮事業腳步

2022年第四季,第一屆地方創生學校CEO專班開班了!在嚴謹的審查過程中,最終錄取8位創生團隊CEO,展開一屆為期兩年的人才培訓計畫。

前半年階段開設「年度營運暨財務計畫」、「目標與專案管理」、「組織領導力」、「問題解決力」四大CEO主題營運必修課,透過系統性管理工具的操作練習,應用於CEO自身團隊中,加速團隊地方事業成長。主題課程培訓後,再由不同專業領域業師接棒,擔任CEO陪伴諮詢導師,並於主題課程修業期間進行導師事業陪伴,為CEO當前營運課題提供解方。而創生學校則每半年追蹤CEO團隊營運績效與社會影響力作為團隊成長指標,並在年終時刻透過Demo Day,為創生團隊創造學習展現舞台,協助對接企業資源,並為創生團隊找到天使董事,為地方事業帶來驅動能量,讓創生學校影響力延續。

有溫度的自媒體 小村長Youtube影音節目

接續臺灣地方創生支持系統理念,甘樂文創於2020年成立的網路自媒體平台『小村長』,扮演地方創生團隊資源平台角色,無論從媒體曝光、商業合作等方式為地方團隊導入成長資源。

甘樂文創擅用過去十年發展獨立刊物『甘樂誌』,忠實記錄台灣鄉鎭中許多默默耕耘,低調卻獨特的創生團隊,包含設計、文化、藝術、農業、科技、旅行等面向,形塑每個城市獨特風格內容於一身,讓人們對於鄉鎭生活有更多的想像力。臺灣每一個鄉鎭都有不同的文化、產業、特色、故事,而每一個鄉鎭都會有一個熱愛家鄉的「小村長」,他們雖然不是眞正的地方官,但他們有些人為家鄉放棄高薪回鄉蹲點,有些人在他們熱愛的城市絞盡腦汁,這些人付出時間與金錢熱心貢獻,為產業找出路、為靑年謀生計、為地方喉舌,他們三頭六臂、才華洋溢,為地方譜寫出一篇篇精彩的故事,而他們就是地方上的「小村長」。

產地連結行銷概念

2022年小村長自媒體持續耕耘台灣,與台灣10個各地創生團隊企劃合作, 製作成Youtube影音節目、Podcast廣播頻道以及線上採訪文章,也將各地團隊的產地食材導入甘樂食堂餐點設計,以及禾乃川豆製與釀酵商品的聯名研發,接著以媒體平台創造商業價値,眞摯傳遞食材背後的故事,讓小村長成為風土物產與消費者連結的影響力媒體,透過食味感受台灣文化與產地魅力,讓消費者能以消費的模式關懷鄉鎭地方創生議題,讓消費形成正向的循環能量。

.拜訪30個鄉鎮的品牌故事,觀看人數共計89,543人

從創生入門主題課程到深耕實作培訓計畫

2022年甘樂文創整合教育部靑年發展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北市客家局等人才培育資源,發展地方創生人才育成工程。針對0到1有意投入地方創生產業的人才,甘樂透過三峽城鄉人文發展經驗及條件,規劃在地創業能力培育課程,實地蹲點洞察社區可能的問題切入點,透過參與社區專案,進行資源共享、共創,輔以商品開發、文化產業行銷之能量,強化個人創生參與實作能力,從中獲取創生寶貴經驗,為返鄉找到最適合的路徑。

支持並培育返鄉人才

另一方面,針對1到N已有產業或商業模式的夥伴,甘樂文創量身設計靑年創業回鄉培育課程,更透過移地見學方式,學習發展屬於在地的經營模式;並嘗試透過甘樂旗下品牌進行跨域合作,包含飮食、文化體驗、旅宿等,加乘擴大商業效益,共同建立與發展地方創生的產業基礎,進而透過商業模式解決城鄉發展議題。 

在地青年創育坊計畫-新北棲-在你喜歡的棲所打造理想的新生活 

甘樂文創從新北市2 9 個鄉鎭出發, 從山到海、從河到港,除了給予新北返鄉團隊更精準的創業諮詢外,也與靑年一齊實地走入在地,向經營成熟團隊交流學習,創造讓更多人返回家鄉的可能,或是讓新北成為新故鄉,交織出一條返鄉靑年的北移之路!

2022 年在疫情時代中, 為新創團隊導入數位轉型技術量能,協助返鄉靑創團隊建立品牌與數位發展,聚焦創業線上營運績效,提升團隊整體收益,在創業數位培力課程與業師諮詢陪伴機制,輔以行銷以及設計育成資源導入,讓返鄉靑年團隊經營更加穩健。同時塑立新北城鄉產業創新形象,促進區域產業轉型與升級,近年來持續建構新北各區完整的地方創生共學生態,聚焦區域文化特色產業,協助欲從事在地文化傳統工作者找到破口在地創業,為地方傳統產業及工藝技術注入活水,提升收益。

.輔導團隊 8 個、輔導次數 18 次、育成 3 個創業單位、商品合作開發 1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0年度在地靑年創育坊補助計畫)

金門海島學校 集萃金門漁業文化

甘樂文創攜帶著職人小學堂文化扎根教育經驗與工藝文化產業行銷十多年經驗, 2 0 2 2 年與金門縣政府、金門區漁會攜手合作, 挖掘金門海洋漁業文化底藴,以新湖漁港旁的閒置漁產加工廠空間作為場域,重新活化打造海島學校漁業文化體驗基地。

空間活化應用 讓整座漁港都是漁業文化教育基地

金門漁業文化館緊鄰海岸線、及漁民工作的地點, 因此展覽的動線規劃, 打破了空間的限制, 衍伸至整個港區, 串連起漁港周圍修船廠、捕魚船、漁貨集散地、燈塔、小艇坑道等地點, 將藴含在金門地區豐富的海洋資源與在地文化, 融入漁港地景, 設計成為最佳的漁業文化教學現場,並規劃主題式體驗遊程,打開遊客與居民對海島美感學校的想像。

運用金門漁業文化館空間, 規劃海洋文化展覽內容, 推廣在地生態教育, 深化當地居民的認同感, 豐富金門觀光資源, 吸引遊客、遊客參訪,為新湖漁港打造具地方特色之漁業、休閒、教育功能之多元化漁港。

透過訪談與資源盤點彙整 建構金門海洋漁業文化學

循著海島歲月的痕跡,透過全島漁業職人的訪談與調查,了解先民靠海維生的智慧及專業經驗;並剖析金門的地貌環境,認識這片土地上豐富多元的生態,以及這些年產官學各界的一同復育這片海洋的環境與生態。最終將金門漁業文化館形塑成「金門海島學校」之品牌,介紹金門在地漁業特色與文化,將展覽概念結合課程規劃,以生物課、社會課、鄉土課、哲學課、家政課及戶外教學等,透過歷史文獻彙整、數據的蒐集,以及在地漁民的訪談,統整金門漁業的發展趨勢,探究先民累積的智慧,在科技與技術不純熟的年代,如何觀察海象、保存漁獲的技術、如何仰賴天然地形,順應不同漁業的發展,以及透過實際走訪,介紹金門海島各式不同的環境地貌,以及所孕育出許多種類的在地特色物種。

海島美感教育 — 打造獨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教育空間

四面環海的金門群島,海洋資源包羅萬象,在金門漁業文化館中,規劃有親子閱覽室、實作與動教育空間與沈浸式環景教學劇場。 並邀請金門在地作家,以兩性不同的觀點,為金門漁港、漁業文化撰寫詩集,讓文字美感更顯詩意,增添場館文化藝術氛圍。最終海島學校於2 0 2 2 年1 1 月對外開學, 策劃團隊依學齡前、中小學至大專院校等分齡規劃,建構金門海洋文化知識學系統,設計豐富的美感教案,與建立海洋文化與環境教育圖書閱覽空間,期待讓場域成為金門海洋漁業文化綠洲。

.採集6位漁人故事,跨界串聯13位藝術家,活化場域1棟,設計5項海洋漁業主題教案

永續城鄉嘉年華計畫

美好城鄉交換所

「美好城鄉交換所」是甘樂文創參與2022年社企流主辦永續城鄉嘉年華,所策劃的其中一個主題展區,所謂「交換」,是鼓勵人們將興趣、技能投入有人才需求的地方,是呼籲大家更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為訴求的倡議行動展。

藉由甘樂長期在新北市三峽打造社區支持系統,陸續發展7個不同的事業品牌作為展覽概念的前導案例,呈現甘樂夥伴們運用各自不同專長來到三峽交換屬於自己所想像的美好生活。此外本次策展,更以20X20概念,展出臺灣20位人才在20個不同鄉鎭「交換」的故事,包含「台靑蕉」帶著音樂專長協助家鄉旗山的香蕉產業創新行銷;「阮劇團」帶著劇團回到家鄉嘉義市,透過發起草草戲劇節,用表演藝術浸潤城市,培養當地藝術表演者;又如「花蓮練習曲」帶著體育專長,陪伴偏鄉孩童組成兒少棒球隊,透過棒球教育陪伴偏鄉孩子找到自信與人生方向。

「美好城鄉交換所」向民眾傳達城市與鄉村並無二致,「沒有哪一個好或不好,只要大家找到自己喜歡的地方,透過一點點的努力與能力,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這就是所謂的永續城鄉發展。」

.270,657 觀展人次,串聯鄉鎭 1 3 個團隊,5 大城鄉永續議題調查

....................

愛的協奏曲

小草書屋&青草職能學苑

打造社區支持系統的理念及方式

「小草書屋」和「靑草職能學苑」提供國小學童(小草)及國、高中靑少年(靑草)課後陪伴及職能培育計畫,由老師、社工和志工們長期陪伴生活在低收入、單親、隔代敎養、毒品犯罪家庭的高關懷學童和低學習成就靑少年;每週一至週六,從生活課業到職能培育,用愛和社區支持系統陪伴孩子走過生命黑暗的時刻,發現獨特的人生提案,擁有力量改變未來。

靑草職能學苑更進一步開設職能培育、主題式敎育等訓練課程,培育學生學習一技之長。以不同於學校的課程內容,提供適合不同能力的學生都可以有效學習的環境與課程架構,以職能培訓的主軸、情緒調節、人際相處為輔的學習目標,提供學生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與學習動機,以備未來職涯選擇所需,並獲得更多的升學機會和學習資源,讓孩子能自給自足。

小草書屋大溪分部成立

2 0 2 0 年, 小草在大溪新南老街成立大溪分部, 由於住居歷史文化的關係,在地社區高關懷家庭的孩子們面臨「都市原住民」及「寄親」撫養問題的考驗, 小草書屋- 大溪分部的出現,將持續陪伴孩子來一起面對世代的挑戰,成為孩子堅強的後盾,也希望成為孩子的第二個家 !

脆弱家庭

依據行政院107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內容「脆弱家庭定義」係指:家庭因貧窮、犯罪、失業、物質濫用、未成年親職、有嚴重身心障礙兒童需照顧、家庭照顧功能不足等易受傷害的風險或多重問題,造成物質、生理、心理、環境的脆弱性,而需多重支持與服務介入的家庭。

「小草書屋」和「靑草職能學苑」提供國小學童(小草)及國、高中靑少年(靑草)課後陪伴及職能培育計畫,由老師、社工和志工們長期陪伴生活在低收入、單親、隔代敎養、毒品犯罪家庭的高關懷學童和低學習成就靑少年;每週一至週六,從生活課業到職能培育,用愛和社區支持系統陪伴孩子走過生命黑暗的時刻,發現獨特的人生提案,擁有力量改變未來。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2022年關鍵影響力數據

.服務孩子(累計至2022年)270位

.合作學校20間

.書屋夥伴12人(含兼職)

.陪伴時數5,706小時





目錄Contents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甘拌麵 包裝設計

甘拌麵 包裝設計

採用禾乃川嚴選黃豆精製而成,豆香十足,製麵職人創新...
《禾乃川》兔年禮盒

《禾乃川》兔年禮盒

《禾乃川》兔年禮盒以簡約純淨風格慶祝兔年的到來,純...
甘樂文創辦公室插畫

甘樂文創辦公室插畫

將甘樂文創旗下事業體:禾乃川國產豆製所、甘樂食堂、...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