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百年飄香的古早味,來自米粉的故鄉 ╳ 芬園

餐桌上的陽光滋味——百年飄香的古早味,來自米粉的故鄉 ╳ 芬園


百年飄香的古早味,來自米粉的故鄉 —— 芬園

位在彰化八卦山脈下的小鄉鎮,因地勢優越氣候適宜,一直是個農業重鎮,清朝時期這一帶種植菸草為大宗,因此當地人以閩南語菸的發音取作芬園。芬園也是米粉的故鄉,除了當地人之外,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目前市售的「新竹」、「埔里」米粉多半是由芬園這處小小農村所代工生產。早期多位米粉師傅從福建泉州來台,在八卦山後的楓坑村定居下來,利用八卦山終年吹彿乾爽的風勢及甘甜山泉水質,世代做起了米粉。



蒸、煮、披、柔、曬,全由經驗拿捏恰到好處

天亮沒有多久,即看見一戶人家的炊煙裊裊升起,讓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找到外觀沒有太醒目,卻默默身藏在芬園超過百年的慶昌傳統製作水粉工廠,一走進門就聽見機器轟隆轟隆的運轉著,好奇撇頭往廚房一探,只見幾位製麵經驗老道的大姊按部就班地將製作水粉的蒸、煮、披、揉、曬等程序在這幾坪大的廚房完成,像極了音樂盒裏頭隨著音樂旋轉的人偶,重複翻揉著麵團像是打著拍子,他們依著節奏熟練地從熱水中撈起煮熟的米粉,梳順排列至竹笓上,排列整齊,且一把把份量都抓的精準到位,順暢的分工流程並非貪求快,是一方面為了避免水粉浸泡熱水太久過熟軟爛,另一方面為了爭取更多的日曬時間,排滿了這個竹笓即換下一個竹笓,不到中午時間已將淨白透亮的水粉擺滿整座曬麵廠。

好奇詢問水粉與一般的米粉差別時,「你吃吃看就知道了」,老闆娘豪邁地撈起熱鍋裡滑嫩的水粉讓我嚐嚐,水粉的口感扎實附有彈性,打破我對一般米粉乾燥水分偏少的印象,原來米粉有分成炊粉和水粉兩種不同製作過程,新竹米粉多屬蒸籠炊熟的炊粉,而埔里、芬園的米粉則是需要過水煮至半熟再經燥乾而成的水粉。



用百年的堅持擦亮老字號

走出廚房後,遠處聽見做水粉超過一甲子的第三代老闆陳慶昌用著熱情的招呼叫住我們,說起早期製作米粉要用牛推石磨,用人力去擠米粉條,米粉曬乾後他每天還需要從芬園擔著一百二十斤的水粉,徒步越過幾座山頭,到員林市區叫賣水粉,有時候一天需要來回跑上個兩趟。老闆的手比劃著八卦後山那條以前時常走去員林的山徑古道,雖說不清楚位子但那段艱苦討生活的兒時記憶在他眼中彷彿歷歷在目。

雖然早已將水粉工廠承接給兒子,但他每天仍然正忙碌的包裝著準備出貨的水粉,老闆說做米粉這行靠的是經驗,需要代代相傳,以及靠著全家人團結的分工作業,強調自家的水粉都是手工製作,包括原料生產至秤重、包裝,都需經過人工層層檢查之後才能出廠,手工製作是個多工費時的苦差事,但堅持傳統手作卻是這一家人共同理念,想必也是打響慶昌米粉這塊老字號的關鍵。



秉持傳統,求新突破

現在年輕一輩也加入米粉廠的營運行列,正嘗試用新穎的經營策略為這百年的米粉代工工廠建立品牌,打出芬園在地製作的口號,開始將芬園的水粉銷售到國外,打破過去代工工廠的宿命,試圖為慶昌老字號米粉工廠在代工與外銷之間找尋下一條出路,期許依畏著八卦山下擁有好風好水的芬園水粉不再默默無名。




慶昌米粉廠

地址:彰化縣芬園鄉楓坑村仁愛路一段382巷62號

電話:(04)9252-2969




南瓜水粉    

準備材料:米粉、絞肉、蝦米、南瓜、香菇絲、豆芽菜、韭菜、香油、鹽巴、白胡椒

烹調方式:

1. 南瓜去皮去子刨絲,乾香菇泡開後切絲,韭菜切段。

2. 取鍋水滾,放入米粉川燙( 3 - 5 分),撈起濾乾水分後,放入容器中加蓋燜。

3. 取炒鍋,放入沙拉油爆香絞肉、蝦米、香菇絲、韭菜炒香,加入水、調味料,蓋上鍋蓋悶煮至熟。

4 . 打開鍋蓋後,放入豆芽菜、香油拌勻,米粉最後下,用筷子拌勻即可。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清松

[三芝] 化朽木為神奇的農家樂 / 素人雕刻家 黃...

誠敬於心,自能成就工藝 / 樂山陶藝 李志豪

誠敬於心,自能成就工藝 / 樂山陶藝 李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