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音樂跨界,譜跨界人生 /  Daphne 蘇子茵

玩音樂跨界,譜跨界人生 / Daphne 蘇子茵

 玩音樂跨界,譜跨界人生 /  Daphne 蘇子茵

「 我 覺 得 自 己 未 來 的 3 0 年 , 絕 對 會 比 過 去3 0 年 來 的 精 彩 ! 」

01.jpg

(演出照片由英格國際提供)


[ 玩 ]

動詞。興趣廣泛充滿玩心,應該就是眼前這位笑容甜美的女孩給我們的最初想像。採訪當天恰逢寒流來襲,推開咖啡廳厚實的木門走進來的她,卻一身輕便素淨的薄襯衫,似乎體感與靈魂還滯留在前兩天演出的馬來西亞,那個潮熱島國的熱情舞台上。但話題一切進她熱愛的音樂,那雙明亮的雙瞳立刻古靈精怪的靈動起來。英文裡的Music,配對的動詞就是Play,完全命中她對待音樂的樣子。


[ 跨界 ]

動詞。Kevin Kern、張惠妹、楊丞琳、Beyond、蕭敬騰、頑童MJ116、劉軒、王希文、陳建騏、十鼓擊樂團⋯,當然,我們還可以毫不羞愧地大賺稿費繼續羅列人名下去,而這些名字全會出現在這位古典跨界小提琴手的履歷表裡。她和她的舊愛(古典小提琴)與新歡(電小提琴),肆無忌憚地與各領域優秀的音樂人彈(拉)琴說愛,對於某些固守疆界的音樂人來說,她如此的「出軌行徑顯得過份明目張膽,但這一段段越界戀曲,她卻談的心安理得,彈的理直氣壯,「我喜歡做跨界,因為我的人格特質與lifestyle就是如此。我覺得跟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每一次嘗試對我都是很新鮮、很酷的,而且在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是開心的。」

但開心的音樂家」也不是沒有跨不太過去的時候,首次與國內知名的嘻哈樂團頑MJ116合作時,就遇上了難得的困境,「古典樂最重要的是線條,嘻哈音樂卻重律動,這正好是古典樂裡最缺乏的。」但喜歡挑戰的她沒有退縮,不但足不出戶瘋狂聆聽鑽研各式嘻哈音樂整整一周,還特地跑去接受街舞訓練,即便總被舞蹈老師「虧」肩頸部不太會動,肢體的律動被「吐槽」像是運動前的熱身,也沒讓她打退堂鼓,「我覺得音樂除了聽覺以外,

也是視覺與聽覺的加總感受,所以我希望自己的表演在音樂、舞蹈甚至服裝上都能夠完美結合,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希望撞擊出一種全新的東西,那正是跨界最有趣的地方。」


04.jpg


[ 譜 ]

動詞。樂譜上五條細長黑線,每顆音符在音樂家莫名的靈感中被隨機擺置,成就了一首首撩撥人心的樂曲,但音符們都命定地無法擺脫這五線譜設下的界線,自小接觸音樂的蘇子茵,卻完全不想只是個被設限的小小音符,她渴望握有自己人生的譜寫權。


[ 跨界 ]

形容詞。「我的人生就像不斷地走在十字路口,總會有些貴人或有趣的人出現,雖然不可能每個邀約都接受,但很幸運的,讓我的人生有了無窮的可能性。」她對很多人Say YES,每說一次,她就有機會在人生中轉換扮演不同角色,於是頂尖小提琴手成了全球第一大線上名琴拍賣公司的專案經理,成了堂本光一演唱會管弦樂統籌,成了便利商店微電影的廣告配樂,成了女性網站的專欄作家,成了分享夢想的演說家。

當然,她也不是沒有Say NO的時候,當國內某知名出版社找上她,希望她能夠撰寫一本關於自己豐富人生的傳記時,她毫不猶豫的Say NO,「我並不覺得自己有多厲害,而且我不是什麼偉人,有什麼特別偉大的故事!」但出版社數次的誠意邀約,加上眾多音樂家的勸進,讓她轉念想動筆記錄下她此刻正在做的事情,分享與這些音樂家合作的歷程,「當我開始創作這本書的過程中,才漸漸理解自己的跨界,對我是很理所當然,甚至稀鬆平常的,但也許對這個領域之外的人看來是很不一樣的。」

於是,有別於時下專業的音樂叢書或是嚴肅樂理教材,一本記錄一個熱愛音樂的女孩勇於挑戰自我的生活記錄,錯落與國內外知名的爵士鋼琴手、電影配樂大師、流行音樂製作人等不同領域音樂人的精采對談,還附加她的跨界音樂創作CD,結合音樂與文字的書籍創作,依舊維持風格的跨越類型。



[ 我 ]

主詞。蘇子茵,摩羯座。3歲時,在鋼琴教師母親的一次教琴空檔中,意外發現了寶貝孩子的絕對音感,敦化國小到師大附中音樂班,高一時進入了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先修班,大學時曾想轉讀經濟,最終仍於茱莉亞音樂學院小提琴演奏碩士畢業,完成了正統且紮實的古典音樂訓練,卻差點遺落了音樂的美好。


[ 未來 ]

未知名詞。蘇子茵過往的30年,在一般人眼中都已顯得過過份精彩,她卻睜大雙眼一臉天真而驕傲說出自己未來肯定會更加精采的豪氣預言:想做電音方面的音樂嘗試、想做純粹的抒情音樂創作、想出版音樂攝影書、想帶著心愛小提琴,一個人到語言不通的城市做街頭表演…「我覺得人真的不能沒有夢想,因為當所有事情都是可預期的,人生就一點趣味都沒有了。」她談著夢想的模樣,會跟每一個女孩一樣興奮地揮舞著雙手,但你就是能多感受到一點點踏實感,因為你知道她絕不是個只會空想的女孩,而是她會去做,而且做到讓人喜歡,讓自己開心。


[ 精彩 ]

「今天重新翻出這本伴隨我一二十年的譜,為新的音樂會構思。不過當然不是直接按譜表演!會是什麼樣的面貌我也還不知道。構思中⋯。」看著蘇子茵近期在個人粉絲頁寫下的文字,或許她的音樂就跟她的人生面貌一樣充滿未知,身為聽眾的我們也同樣無法預料,但她沒有界線的樂音、沒有極限的人生,卻肯定讓人有著無限精采的想像空間。


02.jpg (演出照片由英格國際提供)

|ABOUT 蘇子茵 Daphne Su|

經歷:台北愛樂青年交響樂團駐團音樂家Tanglewood Music Center 樂團首席、太平洋音樂節副首席、茱莉亞音樂學院樂團副首席 / 第二小提琴首席、密西根大學愛樂管弦樂團及交響樂團首席及Ann Arbor交響樂團小提琴手;電影『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愛的麵包魂』、『南方小羊牧場』、『LOVE』華文音樂劇『木蘭少女』;蕭敬騰,梁靜茹,楊丞琳,許茹芸,魏如萱等演唱會弦樂手;山下智久演唱會及堂本光一演唱會管弦樂統籌;唱片弦樂錄製如張惠妹,楊丞琳,Lara,史茵茵,魏如萱,戴愛玲等專輯;電視劇『拜金女王』、公視人生劇展『城市風裡的光』及『權力過程』配樂。

工作邀約:(02)2391-5683 英格國際行銷     粉絲專頁:Daphne Su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桂芳牧場 / 曾仁瀚

桂芳牧場 / 曾仁瀚

返鄉酪農 找回家鄉純白色的好滋味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睡著是天使・醒著是惡魔——寶寶搖籃歌

睡著是天使・醒著是惡魔——寶寶搖籃歌

睡著是天使・醒著是惡魔——寶寶搖籃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