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烈日下奔跑的勇者 / 林義傑

烈日下奔跑的勇者 / 林義傑

非洲撒哈拉沙漠/白天攝氏50度,晚上降到攝氏4度。

蒙古大戈壁/高達攝氏46度的高溫和熱風。

智利阿他馬加寒漠/全球最乾燥的地方,日夜溫差高達50度。

南極/永晝,一月平均溫度零下30度,瞬間風速300公里。


這些地球上的極限之地,都是林義傑用雙腳在7天6夜,跑完250公里的地方,陽光,是他又愛又恨的戰友。


01.jpg


今年九月剛辦完內蒙古高原超級馬拉松的林義傑,皮膚呈現淡淡的小麥色澤,言談間,散發著一股俐落,反倒沒有那麼濃厚的運動員氣息,「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運動選手,那樣好像是吃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豆腐,應該要當運動家,而不是運動員,因為運動員是有年限的,運動家的精神和使命感可以是一輩子的。」


短短的對談,慢慢勾勒出林義傑真實的樣貌。


「跑步是我的志業,不是我的事業。」民國65年次的林義傑,已經逐漸淡出極限馬拉松的最前線,現在忙於演講和經營自己的品牌活動公司,並同時在台灣大學管理學院修碩士學位,林義傑不覺得這算是種轉型,因為他始終想闢出一條路,把運動的價值和產能極大化,他不認為念體育就表示只會運動,應該也要多方面接觸會計學、建築學等等,用不同領域能讓能力相互加乘,如此一來,想成運動選手的後進,便不用擔心選擇體育的路,就只有當老師或是教練的有限選項,也不用被家長擔心未來沒有出息,而驅使林義傑往這個方向努力的,或許來自自身經驗。


02.jpg03.jpg


因為跑步 他看見了自己的高度

國際頂尖的超馬好手林義傑,其實早在國小就跟極限馬拉松結下不解之緣。就讀福德國小五年級的時候,老師在四獸山舉辦2公里不到的越野慢跑比賽,當時個頭矮小的他,還被威脅不能跑贏學長,直到第二回合的時候,老師告訴他不要受別人影響,林義傑才跑出了第一名的成績,這也是他第一次嚐到勝利的果實,種下了他對跑步的執著與熱愛。

但是因為身材瘦小,林義傑有好幾次被田徑隊拒絕的經驗,但是他從不退縮,撐過了國一的魔鬼訓練,向教練和隊友證明他的實力,甚至在國中畢業時,不顧父親反對,收拾行囊離家出走,來到當時被視為培育田徑選手的最佳搖籃──西湖工商,主動請教練潘瑞根讓他加入,當時他根本沒有入學許可。

憑著不屈不撓的個性,林義傑正式踏上了跑路這條略為寂寞的路,在1999年法國世界盃24小時馬拉松賽時,他看見了撒哈拉沙漠7天6夜的極限馬拉松宣傳單,渾身是膽的他,字典裡似乎從來沒有「怕」這個字,決定要自籌經費參加比賽。


05.jpg


用跑步看世界

「跑步可以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跟坐車的風景完全不同,不會走馬看花,我想累積自己的故事。」

2002年,在撒哈拉沙漠的7天6夜極限馬拉松,林義傑拿下亞洲選手歷年來最好的成績第12名,從那年開始,跑,有了方向。

在攝氏46度的天空下,征服蒙古大戈壁;在事前完全不知道比賽路線的情況下,踏入日夜溫差高達攝氏50度的智利阿他馬加寒漠,越過峽谷、鹹水湖、沙丘,拿到冠軍;挺進平均溫度攝氏零下30度的南極,抵抗瞬間風速300公里並可能夾雜雪塊的惡劣天氣;跑在亞馬遜叢林裡,即使看見了鱷魚,他依舊沒有遲疑,繼續涉過沼澤。林義傑的無畏,讓他拿到了「2006年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總冠軍」。

成功並非易事,林義傑也曾經在路途中遭受病毒性感染而病倒,甚至結束2006年徒步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壯舉半年後,他才聽說當初護送他們的軍隊在回程途中被劫匪全部槍殺。林義傑所選擇的地方,確實得冒著生命危險,他曾說過,除了地形、氣候、環境和偶發的黑色插曲必須要克服之外,過程中最困難的便是孤單,因為沒有人能代替你跑完或是幫你跑快一點,更無法替你分擔心跳200的痛苦。


04.jpg


與豔陽共處

太陽在這些極地賽事中是重要的,要有陽光,眼前的路才看得清楚,若是烈日太毒辣,便要學會與它共處,像是2006年林義傑和美國的朋友Charlie Engle、加拿大選手Ray Zahab,共同挑戰徒步橫越撒哈拉沙漠7500公里,他們採用的計畫是,凌晨4點起床,5點開始跑到12點,接著避過日正當中的時間,再從下午5點跑到晚上9、10點,於是歷經111天,穿破了11雙鞋,穿越政局動盪的國家、避開可能潛藏地雷的區域,他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也成就了麥特戴蒙製作的紀錄片「Running the Sahara」。

林義傑因為跑步得到了關注,他的生活也被攤在陽光下檢視。在慢跑還未蔚為風潮的時候,有人覺得他參加奧運之外的極限超馬,是想走旁門左道來圖名利;當他另闢蹊徑獲得了肯定,私生活及一舉一動卻也成了話題,「別人說什麼,我完全不在意,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

或許是跑步給他信念,他的目光,只專注在終點線,周圍的烈日、風雨,都是只是短暫的考驗,林義傑現階段的目標,是繼續推廣運動賽事,舉辦慢跑活動,明年他預計在台灣墾丁、馬來西亞叢林以及內蒙舉辦超級馬拉松,「退休後繼續去念書吧,可能念心理學或是念商,然後當老師。」曾經討厭念書、愛跑步的男孩,因為超級馬拉松和廣告公司的經歷,讓他開了竅,找到人生的各種可能。(馬拉松畫面由林義傑提供)



立即前往購買No.27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301?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貢寮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貢寮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除了海景...
[萬里] 一日之初,萬里嚐晨 —— 萬里豆漿伯店

[萬里] 一日之初,萬里嚐晨 —— 萬里豆漿伯店

[萬里] 一日之初,萬里嚐晨 —— 萬里豆漿伯店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