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臺灣新世代的設計力,展現新時代的軟實力 —— 築夢黑箱

看見臺灣新世代的設計力,展現新時代的軟實力 —— 築夢黑箱

看見臺灣新世代的設計力,展現新時代的軟實力 —— 築夢黑箱

臺灣過去的百年間,形成不同形態的城鎮,人口聚集後,便開始建立外觀富有二十世紀裝飾性藝術的戲院。時代的變遷,使得這些戲院,在時代的洪流中消失殆盡。我們將以立體書籍、海報、紀錄影片等方式帶領你進入,裝飾性藝術建築外觀保留完整的九間老戲院。代表著美好過去與建築之美,讓文化價值被記錄與傳播,老戲院生命得以延續。更讓每個人都了解這裡為何能成為在地文化的啟蒙據點,珍惜過往的美麗。


文章縮圖.jpg

聯絡資訊:黃涓筑 chuan_0952@hotmail.com   /   唐寬禮 asdf85279@gmail.com


設計師介紹 /

築夢黑箱,為103級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之畢業製作團隊,由喜愛實驗插畫與平面設計的黃涓筑,和熱愛視覺設計與靜態攝影的唐寬禮組成,築夢黑箱重現老戲院風采,以文字、繪畫、攝影與影片帶領讀者穿越時空,了解老戲院的過去與現在。築夢黑箱作品獲得2014新一代設計獎—數位多媒體類銅獎。


01.jpg03.jpg04.jpg

(作品圖由築夢黑箱提供)



設計師對談 /  甘樂誌(以下簡稱甘)、唐寬禮(以下簡稱寬)黃涓筑(以下簡稱涓)

甘:兩位好,你們作品的呈現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先來聊聊當初怎麼會選擇這個主題吧?

寬:一開始是想要做有關臺灣的傳統文化,選出了幾個主題,最後是在臺灣老戲院和蘭嶼的達悟族文化之間做抉擇。

涓:在找資料的時候我們發現有關達悟族文化的資料有很多,而關於臺灣老戲院的資料相較之下顯得很少,我們想做沒有人做過的東西,所以就選擇了老戲院作為主題。


甘:選定的九間戲院中,在選擇上有什麼標準嗎?

涓:一開始都是選擇富有巴洛克風格、外觀華麗壯觀的戲院為主。

寬:後來發現這一類的戲院幾乎都是在日治時期到臺灣光復前這段時間所建的,所以後來也以此做為篩選戲院的標準。


甘:一開始是怎麼樣發展出立體書的概念呢?

涓:老戲院本身是有故事性的,所以希望是用說故事的方式引人入勝,了解戲院的過去與現在。然而要同時呈現建築上的美感與立體感,就想到以立體書的方式來呈現。戲院結構從入口、座椅、一直到布幕與舞台,一層一層的很適合製作成立體書。

寬:外盒部分則是以傳統的錄影帶黑盒子為概念,我們也將文字結合包裝,經由打開盒子的過程中讓讀者一步一步了解戲院的歷史與現況。最後藉由插畫和立體結構讓人重回戲院現場,感受老戲院的美麗。


甘:各自在工作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寬:趕行程吧(笑),我負責跑戲院,拜訪戲院的行程總是很緊湊,常常從清晨忙到半夜,時間都得抓得剛剛好,又怕捕捉不到好的畫面,很戰戰兢兢。

涓:找畫風,剛開始一直抓不到想要的畫風,一直被老師和夥伴退件,不知道為此流了多少眼淚。另外在建築物的透視和立體感上也花了很多時間摸索,不過也因此增進了繪畫的技巧。


甘:藉由這項作品,有想傳達的想法嗎?

老建築常常在時間的洪流下被遺忘甚至被拆除掉,老戲院得以保留的原因常常都是因為產權複雜,在處理上沒辦法取得共識,我們希望藉由作品讓更多人看到老戲院的文化價值,藉此讓大家重視老建築的保存,期望能用不同的方式讓老空間活化,並且藉由這個平台讓文化的種子向下扎根。


甘:這項作品未來有什麼後續的計劃,有機會的話會想要出版書籍嗎?

寬:目前暫時沒有這個計劃,畢竟各自都有工作要忙。如果有出書的機會,會朝精緻化來修改,質感一定要好、作品要完整。

涓:有機會的話當然是樂觀其成,除了朝向精緻化發展之外,也會考慮新增幾間戲院來讓作品更完整,但就目前的情況來說,如同寬禮所講的,時間上的配合是最大的問題。



05.jpg06.jpg



立即前往購買No.26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244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用桃園人的堅持樸實,做出台北人要求的品質。」在老屋築夢的故事 —— 午時咖啡

「用桃園人的堅持樸實,做出台北人要求的品質。」在老屋築夢的故事 —— 午時咖啡

「用桃園人的堅持樸實,做出台北人要求的品質。」在老...
焦點人物:非典型文物修復師 蔡舜任

焦點人物:非典型文物修復師 蔡舜任

焦點人物:非典型文物修復師 蔡舜任
〖no.26主題企劃〗當代電影人,尋訪臺灣老戲院|鄭有傑 × 翁瑞雄 × 柯佳嬿

〖no.26主題企劃〗當代電影人,尋訪臺灣老戲院|鄭有傑 × 翁瑞雄 × 柯佳嬿

〖no.26主題企劃〗當代電影人,尋訪臺灣老戲院|...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