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6主題企劃〗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一大戲院 ╳ 翁瑞雄

〖no.26主題企劃〗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一大戲院 ╳ 翁瑞雄

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一大戲院 ╳ 翁瑞雄

迷戀舊時代的美好,翁瑞雄選擇用雙手打造道具,將道具化做時光機器,穿梭新舊時空之間,徜徉在每個精心佈置的美好場景裡。而真實世界裡靜靜佇立著的老戲院,是否符合想像中傳統戲院真實的樣子?


01.jpg


未完待續的劇本

磨石子地板、皮座椅、包覆著紅色塑膠扶手的階梯、烤肉味,這是道具師翁瑞雄對小時候常去的士林立峰戲院留下的印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七匹狼》了,還記得那時候全場爆滿,媽媽帶著我們三個小孩卻只能買站票,在戲院的樓梯口依偎著階梯的欄杆,就這樣看完了整場戲。」「擁擠」是昔日戲院與現今最大的不同,在那個買站票看電影、開演前還要唱國歌的年代,進戲院就像是一場全民運動。

來到寧靜的美濃小鎮,佇立在曾經繁榮的第一大戲院前,縱使斑駁的牆面與褪色的油漆難掩戲院歷經風霜過後的滄桑,翁瑞雄卻依舊難掩興奮,迫不及待的想要探索戲院的每個角落。造訪戲院的內部,座椅隨著觀眾消逝早已不復存在,經過多次水災洗禮的地板也覆上了厚厚一層泥土,好似關於戲院的所有歷史與回憶都被歲月無情的層層掩埋,殘破的舞台布幕成為戲院曾經播放電影的唯一證據。陽光從戲院中央破損的天花板射入,像是為今日來訪的客人打下了聚光燈;荒廢已久的戲院隨著歲月變成了另一種面貌,像是大自然對建築本身做了天然的佈景,荒涼而美麗,也彷彿是在等待著下個故事主角的出現,讓第一大戲院在這未完待續的劇本中重生。


02.jpg


史詩級的幕後英雄

手中把玩著在老戲院瓦片堆中發現的老式插座,翁瑞雄就像個發現新玩具的大孩子,眼中閃耀著光芒,身為電影道具師,必須負責片中所有看得到的器具,從服裝、傢俱到武器、槍支,各式各樣無奇不有,也因此翁瑞雄對於各式各樣的物件擁有與生俱來的敏銳。美術科班出生的翁瑞雄,因為一場打工,意外踏入了道具的世界,從廣告到戲劇,最後進入了電影圈,開啟了電影道具生涯,「那時候做道具很苦,預算少、人也少,有時候甚至一個人就要拼完一整部戲。」談起早期工作的辛酸,翁瑞雄依舊記憶猶新。

然而電影《海角七號》的成功帶領了國片的復甦,翁瑞雄也跟著魏德聖導演的腳步,朝向史詩級的電影製作邁進。「賽德克.巴萊」是臺灣電影史上少見的史詩鉅片,翁瑞雄則帶領著20人的工作團隊,負責用道具營造出時代氛圍。也因為與歷史息息相關,任何一件道具的考究與呈現方式皆馬虎不得,「為了一個賽德克族的藤帽,我們請教了臺灣好幾個原住民部落,雖然技藝還是存在的,但是編出來就是和歷史資料上不一樣,最後只好跟組員們一起研究,再想辦法做出一模一樣的來。」


03.JPG04.JPG05.JPG06.JPG

(圖片由翁瑞雄提供)


翁瑞雄表示,拍攝有關舊時代的電影,忠實呈現那個時代的器具是非常重要的。而道具製作前必須經過大量資料的收集、史料的考究,甚至重回故事發生的地點訪談當地耆老、居民,「不怕東西難做,只怕找不到資料。」翁瑞雄提到籌備電影《KANO》時,為了重現當時球員使用的球具,在網路上從國外購買了1930年代復刻版的棒球手套,拿到之後再將整個手套拆解開來研究、打板,再委託高雄的老師傅手工縫製。捕手全身上下整套護具,也都是依照當時使用的款式再重新製作。唯有在道具的製作上這般的堅持,才能夠成功打造出原汁原味的舊時代氛圍,而電影道具團隊,正是其中的幕後英雄。


復古v.s.超現實的電影夢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是影響翁瑞雄最深的一部電影,「它的道具和場景做得太細膩、太棒了,讓人很想直接搬進去住,有一次光是收集資料我就連看了三次。」對於喜歡老東西的翁瑞雄來說,日本的昭和時代和臺灣的眷村時代是一種浪漫。「場景」也變成了翁瑞雄喜好一部電影最主要的因素,他也坦言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容易職業病上身,看完電影不記得演了些什麼,只記得電影裡的某個場景,「看DVD的時候甚至會暫停、倒帶,拍照。生活中看到任何可以參考的東西也會隨時記錄下來,作為之後創作的養分。」拍慣了舊時代電影的翁瑞雄,接下來也想嘗試不一樣風格的電影,「除了喜愛復古的東西之外,最想嘗試的是天馬行空的科幻片。」翁瑞雄認為做電影道具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可以搭出一些夢想中的場景、做出想像中天馬行空的道具。「非常好玩,大概沒有其他工作可以這樣子。其實在ipad問世之前,我就做出過一模一樣的東西了。」翁瑞雄笑著說。


08.jpg

09.jpg


偷渡自己的夢想

從臺灣電影的低潮期到電影的復甦,翁瑞雄深刻體會到電影環境的大改變,「現在電影格局普遍比以前大,編制擴大之後分工變得比較細,能做的事情比較多,相對的電影的品質也會提升。」

在果子電影工作,讓翁瑞雄能夠參與到電影的前期製作、拍攝、後期製作、週邊商品的開發一直到電影的宣傳,這樣的經歷是完整且有趣的,也有比較大的空間做不一樣的嘗試,翁瑞雄從不認為自己是道具師,而是把自己當成一個設計師。

談到自己的夢想,翁瑞雄說:「我的夢想就是做出各式各樣的道具、各種我想像中的場景。我認為我的工作就像是在幫導演完成夢想,而在這當中我也能找到機會,偷渡一點我的夢想在裡面。」道具師用雙手重建美好年代、也能打造未知的未來,這是道具賦予電影的魔力,也是翁瑞雄建構夢想的方式之一。


翁瑞雄推薦電影

麥迪遜之橋.jpg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jpg 隔離島.jpg

右:麥迪遜之橋(1995)/ 中: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2007) / 左:隔離島(2010) 



-

07.jpg

第一大戲院小檔案

落成與營運:民國58年

受到電視、錄影帶的影響,開幕後經營狀況每況愈下。父親開設第一大戲院,從小在戲院長大的林玫伶,2010年出版《我家開戲院》一書,描述小時候在戲院的所見所聞。

歇業:民國80年

曾放映著名電影:林鳳嬌主演的《原鄉人》在美濃拍攝,於第一大戲院舉辦首映會,許多影視明星到場與會。



立即前往購買No.26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244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貢寮] 除了海景,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石花菜鋪成的天然絨毯

[貢寮] 除了海景,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石花菜鋪成的天然絨毯

[貢寮] 除了海景,另一種海邊故鄉的記憶 - 石...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名人專訪〗以愛為名,引領方舟的舵手 / 林慶台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