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峽|三峽地域品牌

看三峽|三峽地域品牌



環山臨溪的地理位置,土地蘊含著豐富的自然資源,便利的河道運輸系統繁榮了昔日的三角湧,進而造就了生活工藝職人匯集,交織屬於這裏特有的生活風景。三峽,是一處河流匯聚而興起的老城區。過去盛產茶葉、大菁,讓三峽成為過去成為北臺灣經濟重鎮。共築出民間產業能量,也養成諸多技藝精妙的職人。但隨河運沒落、青年外流等問題,曾飽含創作力度的城鎮,面臨產業凋零、職人手藝失傳不復。


IMG_9802.jpg IMG_9799.jpg


甘樂文創在三峽歷經十年的時間,這些年我們在聚落挖掘了超過20種的產業職人,也嘗試了各種不同的形式與大家分享我們所看見的三峽,包含幾年前的「職人協奏曲」特展、結合小旅行的「職人地圖」、最後還有我們把職人帶進校園推動「職人小學堂」的文化紮根計畫。


IMG_9801.JPG IMG_9800.jpg


直到去年中的「三鶯宴」我們更深刻的感受到三峽所蘊含的文化能量超越我們所熟知的範圍,但這麼多感動,始終缺乏一種能量,讓三峽淺藏的魅力被大家看見,今年,一個以三峽地域文化出發的品牌「看三峽」誕生,以整合專業結合品牌行銷,從CF職人形象影音、建置三峽文化旅遊入口網站到特色商品再設計,藉由經營地域品牌為在地觀光文化注入能量。不只是把人帶進三峽,而是帶著三峽文化跨越這些障礙,真實的讓大家感受到三峽真摯且樸實的市井生活。


IMG_9806.jpg  IMG_9805.jpg


地域品牌建構出雛型後,獲得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邀請,共同籌辦以三峽地區工藝、手作、飲食為主題的工藝品牌市集,宣傳三峽地域傳統工藝職人品牌與三峽聚落體驗遊程。我們將以「看三峽」為名,邀請在地工藝職人、手作品牌共同參與,一月底將在華山廣場舉辦市集活動。期盼透過華山文創園區的人潮有效推播三峽工藝文化與聚落生活魅力,創造台北都會區、國內外遊客與三峽產生更深的連結,未來一次次遊訪三峽,帶動地域文化消費,讓傳統工藝有延續的新契機。


IMG_9803.jpg IMG_9804.jpg


籌辦工藝職人品牌市集,也呼應甘樂文創長期深耕三峽文化復興與轉型模式,三天的市集活動將呈現三峽最真摯的常民市井文化,除了傳統產業職人攤位區,現場也設置三峽新銳工藝品牌攤位,邀請在地優秀、新銳之工藝創作者共襄盛舉,進行跨域、跨世代的交流,讓創作能量更加豐沛,共同推廣三峽工藝之美、職人精神,創造地域經濟。


對甘樂文創來說,籌備「看三峽」這個品牌是我們這幾年來一直懷在心中的目標,怎麼樣讓大家看見真實的三峽,在籌備的期間也讓夥伴們掙扎許久。來自台灣各地的甘樂夥伴們,一邊在挖掘三峽的文化,同時一邊也用生活在詮釋著屬於自己的三峽,對甘樂的所有夥伴來說,三峽的文化特色與生活早已緊緊相連,但我們深知文化從來不曾在平凡的日常中消逝,而是在細節中被我們看見。埋藏著這樣的想法,我們重新檢視並梳理我們手邊的一切,呈現出三峽最好的樣子,也帶著這樣的樣貌,我們出發,與你們連結。最後,「看三峽」只是一種管道,讓大家看見未曾見過的三峽,但期望你們親臨,真實的接觸才是看三峽最核心的理念!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名人專訪〗『如果不好玩,早就不玩了。』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 / 陳昇

〖名人專訪〗『如果不好玩,早就不玩了。』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 / 陳昇

〖名人專訪〗『如果不好玩,早就不玩了。』我是一個貪...
〖no.26主題企劃〗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一大戲院 ╳ 翁瑞雄

〖no.26主題企劃〗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一大戲院 ╳ 翁瑞雄

〖no.26主題企劃〗用雙手打造整個時代——美濃第...
〖名人專訪〗滿載希望的3D行動電影院 ╳ 曲全立導演

〖名人專訪〗滿載希望的3D行動電影院 ╳ 曲全立導演

〖名人專訪〗滿載希望的3D行動電影院 ╳ 曲全立導...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