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做阿憨做」一輩子只要能做好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 台興塑膠工廠

「憨做阿憨做」一輩子只要能做好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 台興塑膠工廠

「憨做阿憨做」一輩子只要能做好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 台興塑膠工廠

台興塑膠,一個用努力、毅力和不屈不饒的精神打造出來的家庭式工廠,他們用品質,並且不斷接受新的挑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優勢,征服了日本市場,大多的貨品都外銷至日本,臺灣人想買還不一定買的到。


01.jpg 02.jpg



做就對了,甭怕!

台興塑膠的「老頭家」賴長清在十九歲那年,拿著父親給的三萬八千元,開了一家修理腳踏車的店,退伍之後,又接著兼賣腳踏車。也許是時機使然,當時機車開始盛行,腳踏車漸漸式微,再加上金山陰雨綿綿的天氣,一台高週波車和兩捆塑膠布,他毅然決然做起了雨衣的生意,投入了自己所有的心力,他堅定地表示:「時機很重要,當然要好好把握!」他笑著說:「我都不知道做雨衣這麼好賺。」所以攏惦惦啊賺,當時一天賺的錢比穿西裝打領帶的公務員月薪還要多。

之後,生意漸漸穩定,就開始批發雨鞋搭配著賣,最後又把雨衣和雨鞋做了加工的結合,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前進,靠的就是老頭家自己口中說的要懂得把握時機,聽到這裡,也許老頭家懂得看準時機,才是厲害。


03.jpg 04.jpg



人喔,如果沒有付出,哪來的收獲

十二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燒掉了老頭家大半生的心血,也燒毀了第二代賴天祥夫婦努力經營好多年,正在起步中的外銷市場。不過也因為這場大火,讓老頭家看見了大兒子對於工廠的努力和付出,也覺得兒子已有足夠的能力承擔起家業,便將營運權轉交給兒子。

工廠遭逢大火,廠房全毀,幾乎全部的客戶都跑了,之後又遇上租屋糾紛,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過,老闆娘卻笑著說,人喔,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自己爬起來,讓人家覺得我們的品質比人家好。看著老闆娘的神情,覺得那是一種克服難關,為自己感到驕傲的笑容。大火過後老闆拉著日語老師,前往日本到處拜訪客戶,被拒絕了無數次後,終於有人願意把單交給他們做,儘管條件有些艱困,他們還是硬著頭皮接了下來。他們將一個又一個的挑戰當作機會,努力做出自己的品質,創造了好口碑、維繫了與客戶間的信任。



05.jpg



搏感情經營的家庭式工廠

工廠的員工大多都是金山在地的老員工,採計件式的工作模式,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但由於現在越來越少臺灣人願意做這樣的工作,因此在人力資源上有很大的斷層危機。尤其是技術人員,老員工終會退休,卻又苦無新的技術人員,這將會是未來工廠的一大挑戰。但由於秉持著老頭家所說的社會責任,認為工廠維繫著員工的生計,一個員工就是一個家庭,所以他們不曾考慮要將工廠轉移到其他地方。短短幾句話,傳達出老闆與員工間濃厚的情感,以及對於這間工廠無法割捨的堅持。

關於未來的發展,老闆娘期許自己的兒子能夠先在外頭開拓視野後,再接管家中的事業。但她也樂觀的說,在世代交接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衝突,但是這並非是不好的,因為有衝突才能改革。相信台興塑膠的未來定能衝破所有困境,開創新視野,呈現不一樣的風貌,持續獨領風騷。



06.jpg



「別去想距離多遠、挑戰多難,只需要問自己,辦不辦的到。」──陳彥博

「每個渺小的理由/都困住自由/有些事情還不做/你的理由/會是什麼?」五月天歌詞中傳達的意涵,在七十歲的老頭家身上展露無遺。老頭家,就像是一個冒險犯難,勇往直前的船長,他把握住每一次可以釣到大魚的機會,抓緊釣竿,奮力搏鬥。言談中,老頭家的眼神總是神采奕奕,充滿了鬥志,也不斷的鼓勵著我們,年輕人就該毫無畏懼的去闖蕩,什麼時候開始去做,成功就從什麼時候開始萌芽。





IMG_7239.jpg

台興塑膠工廠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中山路443之3號

電話:(02)2498-7676

官方網站:http://www.taiwanwader.com.tw/



立即前往購買No.25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0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修復老臺灣的破碎光影 / 井迎瑞

修復老臺灣的破碎光影 / 井迎瑞

修復老臺灣的破碎光影 / 井迎瑞
〖no.26主題企劃〗ACTION。直視自我 無懼——雲林西螺大戲院 ╳ 柯佳嬿

〖no.26主題企劃〗ACTION。直視自我 無懼——雲林西螺大戲院 ╳ 柯佳嬿

〖no.26主題企劃〗ACTION。直視自我 無懼...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