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慢活,細細品味心中的那片汪洋大海 - 芹壁村25號

用心慢活,細細品味心中的那片汪洋大海 - 芹壁村25號

芹壁村是位於北竿島北面,中央環島北路中段臨近海邊的小漁村,早期陳氏家族為聚落的最大姓氏。馬祖芹壁以特有傳統的花崗岩著稱,其實就是石頭屋聚落。聚落樸實無華,卻又處處讓人驚豔不已。芹壁村25號系列民宿,在古樸的建築內,保有早期父親年代的記憶,鋪設最舒適溫厚的旅人居所。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海

年輕女老闆陳惠娟,道地馬祖人,四歲時離開芹壁搬到臺灣唸書、成長,談起她記憶中的芹壁,惠娟笑著說:「其實我對這裡沒什麼情感誒,從小就離開芹壁,印象中阿兵哥很多,整個芹壁聚落就像鬼屋一樣,離開後,芹壁居民大部份也都遷居臺灣,整個聚落荒廢了至少有二、三十年。」

在某次朋友邀約一起出遊馬祖時,遇上氣候不佳,遲遲到不了馬祖,這時才驚覺,怎麼會有個有錢還到不了的地方。當惠娟再一次 踏上這片土地時,那背山向海的一片景色令她驚豔,眼前讓她忘卻都市的紛紛擾擾,汲汲營營的生活似乎不再是那麼重要,此時小女孩心中嚮往的那片海卻激起了漣漪。


爸爸的記憶,由我們來守候

回到芹壁時,連江縣政府已將第一、二期保存較完整的石頭屋重新翻整再利用,惠娟當時心想:「自己的老家就在芹壁,何不自己回來整理老舊的石頭屋,將老一輩付出的心力,靠年輕人的力量完整地保留下來。」身處換工作的階段,惠娟毅然決然的返鄉重新將家族的房子活化再利用。芹壁村25號是惠娟第一棟整理的房子,而聚落裡的房子都有著『閩東式建築』的美,保留原有的舊石砌工法的樣貌,內部鋪設溫厚,讓每位旅人都能感受到溫暖的居所。


上圖:一瓦一石頭,是為了不讓屋頂上的瓦被風吹落,也成了馬祖石頭屋的招牌特色之一。

下圖:將老屋瓦踩碎鋪成地板,讓爸爸的老房子以另一形式得到延續。


芹壁村25號正對著一片汪洋大海,退潮後可步行至龜島。


芹壁村25號民宿系列之一,一棟命名為『老村長的漁寮』,這棟是惠娟爸爸的房子,已有五、六十年的歷史,早期是一棟廢棄的漁寮,惠娟將原屋拆除改建,保留原石的歲月鑿痕,以現代工法重新砌石施作。惠娟說:「這棟房子以前是爸爸自己蓋的,現在將老房子重新整理,當然希望還保有原本的氛圍與味道,又必須符合現代人居住的條件,我們將拆除下來的舊石頭再一一堆砌回去,地板設計也請工人將老房 子已粉化的煙燻瓦片踩碎鋪陳在地上,將爸爸的一石一瓦用心來守候。」


 



該真心的時候就要毫不保留的付出

回到芹壁生活已有五年的時間,惠娟陸續將家族的幾棟老房子重新整理,先後陸續有『花樣樓』、『姊姊廚房』、『直樹的家』,這些老房子因重整而有了新的存在價值與意義,當初的無心插柳回到芹壁,開始單純自己經營自己做,遇淡季就可關門到處旅行,這樣愜意的生活,並非不可能。隨著民宿事情越來越多,父母親與姊姊們也都返鄉來幫助惠娟一起整理家園,全家因真心愛上這個地方,毫不保留地為聚落保存付出一點心力。



芹壁的夜,喧囂的寂靜

芹壁好似愛琴海,藍藍天,白白的雲,還有令人忘憂的大海,雖然不比都市來的繁榮,惠娟笑著說:「現在有網路一切都很方便,每天可以看海這樣不是很好嗎?」

喜歡上一個地方,就會排除萬難想辦法生存。黃昏時刻坐在民宿前,望向村里滿眼燈火浪漫,聽著海潮聲,欣賞海中央的龜島,慢活的日子在芹壁可一一實現。喝杯咖啡,或來瓶啤酒,望著日落,享盡大自然賦予的這片美好,創造旅行中最悠閒的影像記憶。





芹壁村25號

地址:馬祖北竿芹壁村25號

電話:(08) 365-5628 

粉絲專頁:芹壁村25號「Chinbe No. 25 Guesthouse」



立即前往購買No.24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84?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行腳臺灣:整個城鎮都是博物館——來去大溪

行腳臺灣:整個城鎮都是博物館——來去大溪

[萬里] 野柳漁村的信仰燈塔 — 保安宮

宮廟時伴隨撲鼻而來的薰香,這兒還罕有地混雜了鹹鹹的...

修復老臺灣的破碎光影 / 井迎瑞

修復老臺灣的破碎光影 / 井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