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金山的搖滾農夫 / 杜鵑花花農 曾聖雄

來自金山的搖滾農夫 / 杜鵑花花農 曾聖雄

採訪資料收集的途中,赫然發現了臉書上叫「金山」的粉絲專業,看了管理員寫下的金山在地小故事採訪當地的人物,並放上「金山猜一猜」的照片,開始讓金山人有了互動,彷彿看見一種力量串連的開始。加入了粉絲專業後,冒昧又好奇的我問「金山請問你是金山人嗎?」他答:「我當然是金山人阿!」隨後我們閒聊了一會兒,雖然隔著螢幕僅僅透過文字簡單的對談,就已經可以感受到聖雄對金山這塊土地的認同。



02.JPG

01.JPG


來到金山的第一站,我們上了聖雄的車,沿著陽金公路走往上,崎嶇的山路車子開進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一角,我們到了聖雄和媽媽的花園。二年多前因為父親去世,從小在外地長大和求學的聖雄回到了小時後短暫居住過的金山,從小就不喜歡務農,原本只打算幫忙媽媽暫時渡過難關,就要離開金山到都市找工作,這一次回來卻開始喜歡上泥土、喜歡上了農作。回到了金山,覺得這塊土地實在少了年輕人的力量,因此在網路上創立了「金山」的粉絲專業,透過分享和網路社群的便利性串起一股年輕的力量。


天氣很冷但我們卻都很溫暖

每到三月杜鵑花開的季節遊客紛紛往陽明山跑,其實臨近的金山就有著得天獨厚的濕冷氣候和偏酸性土質,很適合杜鵑花生長,金山早就成了全台灣杜鵑花最大的供應地。在這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簡樸知足,額外的時間會安排做些金山小人物的採訪或到金山教會幫忙。聖雄的媽媽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共享中餐,坐在沿著山邊小亭子吃用瓦斯爐煮的飯,天氣很冷但我們卻都很溫暖。國家公園土地因為使用限制不易變賣,加上媽媽也捨不得,聖雄想讓媽媽在明年退休,而後會自己繼續照顧這些花苗,依照生長的程度一棵一棵親手移植到適合的盆栽中,逐一細心的澆水,雖然杜鵑生長慢,但聖雄說相較起景氣不穩定和22k甚至更少的薪資,在台灣杜鵑花的生產和供應量也相當穩定,當個獨立自營的花農既可與消費客人結識及決定自身所得的水平。


03.JPG 04.jpg


為了夢想努力,樂在其中不怕辛苦

已經熟悉這樣生活步調和生活模式,歇在米糠旁的三把大鏟子是聖雄當個搖滾農夫的基本配備,務農雖然辛苦但他樂在其中。小時候的夢想是當個畫家,一路以來一直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閒暇之餘找時間創作、彈吉他,在幾次特別的巧合下信了基督教,他說:「不管這條路多遠下一個遠程目標就是傳教士和能夠開育幼院,但 育幼院需要的資源和資金還很遙遠,也一直有在固定的育幼院做協助,短程應該是要結婚吧哈哈。」金山人知足和內斂的個性在聖雄身上表露無遺,現在的他很喜歡 也很享受這樣的生活,就算某天離開了金山,金山早就充滿他的回憶和他的故事。




-

金山熊熊花圃

粉絲專頁:金山熊熊花圃 

電話:0912573648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ULAï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ULAï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
《麥相害》導演 / 林靖傑

《麥相害》導演 / 林靖傑

《麥相害》導演 / 林靖傑
[貢寮] 貢寮的新媳婦 / 古意老街內的草仔粿店、阿珍越南小吃

[貢寮] 貢寮的新媳婦 / 古意老街內的草仔粿店、阿珍越南小吃

[貢寮] 貢寮的新媳婦 / 古意老街內的草仔粿店、...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