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許多人聽到殯葬業都會敬而遠之,但是對於這個行業,我們到底了解多少、知道多少呢?遺體美容師,在台灣早期,是由禮儀師兼任化妝、擦澡等,到了近幾年才發展成更專業的項目,其中包含SPA、精油按摩、整體美容、化妝⋯⋯這些人性化的服務,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一樣,這也是服務業,只是服務的對象是已經逝世的人罷了!當你看過電影《送行者》後,你是不是對於這個行業又有多一分的認識了呢?

這次的採訪,真是難忘的經驗,才剛到沒多久,採訪工作都還沒開始,李小姐就叫我們先到一旁「迴避」,原來是因為旁邊有遺體經過要推出去。近距離的來到冰櫃旁,看著擁有美麗臉龐的年輕女子─李安琪,已從事此行業八年,從新娘秘書到遺體美容師,真的很難想像這個「膽大心細」的工作是怎麼由她一手包辦的?



04.jpg



當初因為看到新聞報導說這行很好賺,又遇上經濟不景氣,當新娘秘書收入並不好,因此下定決心轉行。原以為過世的人化妝應該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沒想到剛開始做一個月就想放棄了!但是原因不是因為害怕或恐懼,是因為面對著每個亡者的皮膚狀況不一樣,像是肝癌的膚色就偏黃、有些會有紅紫色的斑,她說「壓力來自於我沒有辦法把他變成原來的面貌」當時除了睡眠時間非常短之外,還常常自己半夜跑去幫阿公阿嬤化妝,因為那時的技術不純熟,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練習。在學習的過程,除了化妝之外,還有一個很困難的技術在於「修補」,是因為有些大體並不一定是完整的,而且這個行業麻煩的地方就是:你這次遇到了這個狀況,下一次還不一定遇得到,所以沒有練習的機會。可是上進的她,還自費跑到美國去買相關的材料,無非是希望給亡者最完整的面貌!她最高紀錄曾經三天兩夜沒有睡覺,因為遇到「好日子」時,大家都會在同個時段入殮,在入殮前恢復原貌的工作,就是由美容師來負責了!

這個行業除了經常日夜顛倒、睡眠時間不足之外,她最害怕的其實不是那些什麼靈異的事情,她最害怕的是氣味。有時候有些是因溺水意外而身亡的,氣味會比較重,有一次她真的受不了時,工作到一半和亡者說了聲「對不起!」就到一旁吐了起來。而現在,曾經化過王永慶的她,這麼多年的經驗,在這個引人好奇又令人膽怯的行業裡有沒有什麼樣的忌諱?其實從前規定不能有笑容是因為基於尊敬,現在沒有規定不能笑,家屬也都比較開放,但是對於亡者仍然要有一定的尊敬,絕不能嘲笑亡者身體的缺陷,現在是主管級職位的她,觀察來這裡上班對於亡者不尊敬的人,通常都做不久。還有一個忌諱是比較不希望在凌晨工作,因為那通常是精神狀態最差的時候。



01.jpg 05.jpg



有時候有些人說會被「煞到」?她說那是心理因素啦,因為過度害怕而導致的。在剛進入這個行業時,媽媽也很擔心她,朋友則是都好奇的想問鬼故事,雖然踏入這行後才知道並不是像媒體報導那樣月入十萬,而且還要自己修設備、搬運器材,但是她相信這也是無形中在做功德,冥冥之中也受到幫助。只要心態正確,其實這個行業可以透過在一旁參與的家屬,聽到很多的故事,也體會到生命的脆弱。

當遺體化妝師這麼久,曾經遇過託夢的經驗有兩次,都令她難忘。一次是對方在夢中清晰的告訴她姓名以及醫院,醒來後打電話去詢問,竟然真有此人,而且是完全不相識的狀況下,於是她就義務幫託夢那位女士進行遺體美容,她笑說「可能陰間也會互相報好康吧!」另一次其實也是亡者來拜託她,只是語氣較不緩和,以威脅性的語氣要她幫忙服務,而亡者是因車禍身亡,頭部很不完整,因此也是較難處理的案子。她相信這是種緣分,這些人都希望自己美美的離開人世,帶著自己的面貌前往另一個世界,對於這份工作她有屬於自己的信念。她也收到過很棒的回饋,她曾經在服務一位老太太時,家屬打電話來,說外勞有夢到阿嬤說她在洗澡,洗得很舒服!當時家中外勞並不知道老太太正在進行大體梳洗的情況,家屬打電話來向她致謝。



03.jpg 02.jpg



在布置典雅的禮體淨身室中,都是跪著進行化妝、清理等工作,每天面對冰冷的遺體,有時會感到職業倦怠的她,相信亡者靈魂的存在,在化妝的時候,是以一種站在家屬立場的同理心去面對亡者,也因為常常聽到家屬與亡者的對話或互動中,了解亡者生前的事蹟、處事及為人,看盡了人間百態!也曾經為自己身邊的同事進行化妝,她真實的感受到人生的無常!前一刻還在你身邊的人,下一刻說不定就離開你了,她學會珍惜身邊的家人朋友,珍惜一切她所擁有的。

雖然這個行業在傳統觀念裡,可能是比較避諱會談到話題,但是卻有這樣的人在為這些生命旅程走到終點的人,一樣有尊嚴到另一個世界,這真的是偉大的服務業,也為家屬帶來溫暖的欣慰。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策展人 / 林木材

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策展人 / 林木材

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
百年淬鍊 - 泉利打鐵鋪

百年淬鍊 - 泉利打鐵鋪

百年淬鍊 - 泉利打鐵鋪
排,一段光輝歲月 / 林金仁

排,一段光輝歲月 / 林金仁

日裕印刷-林金仁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