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在文字遊戲堆裡的字在故自在 / 資深藝人 許效舜

〖名人專訪〗在文字遊戲堆裡的字在故自在 / 資深藝人 許效舜

〖名人專訪〗在文字遊戲堆裡的字在故自在 / 資深藝人 許效舜

日前才得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的得主-許效舜,在螢光幕前是風趣的主持人、是喜劇演員,在我們的生活中,他透過電視像是大玩偶般帶給我們歡樂,運用自身獨特的幽默,在演藝圈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而許效舜,其實有一種與生俱來愛玩的特質,不只在螢光幕前以喜劇方式表演,在文字堆裡,他也有自己的戲。



未命名-9.png


 

紙上的另一個舞台

許效舜從小就喜歡玩弄文字,對於小時候寫下的東西,他卻記憶猶新,在高中時寫下的作文,老師不相信是他寫的,因為在這段詩中,不僅運用了諧音,還富含了哲學,那首詩是這樣寫的:「我把馬騎上黃土高原,下了馬,卸了鞍,放了馬。鞍在我背上,我是馬,鞍是我,我是誰?馬的,是誰放了馬。」

他經常有文字在腦子裡跑,而腦袋轉呀轉,就會發現一些很有趣的排列組合,然後他就將它寫下來,在這個過程中,他感覺到很快樂、很愉悅。談起小時候的趣事,像是家裡的後門壞了,他就會去寫禁止通行,而且是把字模仿得很像大人寫的字,只是,沒有大人會因為家裡的後門壞了而去寫「禁止通行」!與其說「寫」,這個過程對他來說比較像是「玩」。可是怎麼小小年紀就會玩出這樣的東西呢?他說,也許是前世供給的養分。也因為這些諧音、文字的遊戲,讓他延伸出了許多的笑話,而這個紙上的舞台,也成了他螢光幕上舞台的題材,像是他在寫《鐵獅玉玲瓏》的劇本時,就時常用到類似的話語。



01.png



在他玩文字的這些過程,看起來像是淺淺地玩,卻能夠讓人深深地讀。

人家說「筆隨意走」但是許效舜卻有一陣子覺得筆好像拘泥了他的想法,他覺得自己的身體也是意,所以他開始用手指寫字。他覺得有時候透過那支筆,因為筆觸、因為墨水,感覺還是跟紙張有所隔閡,而改用手指寫字,那種把自己丟到泥濘裡的黏稠感是他所喜愛的,而寫出來的字就是當下身體的律動,是很直接的。對於每一個字的感覺,很直接卻也從很多面向剖析,他通常不練字,但是會玩字,玩到感覺對了,就把它寫下來!這說起來很抽象,但是從他的字裡可以讀到他對每個字的形象都有不同的解釋,而且呈現了豐富的意涵。



紙上的自在

許效舜有很深文化的涵養,以及許多創意的點子,有時候是隨時隨地的,他看見一個字,就開始冒出許多想法,然後觸類旁通就成了許多作品,他覺得這些養分的來源可能是前世。看到他的作品時,對於每個字都有很獨到的見解,對於一個字的認識,已經超越了字典上的解釋,深入到字的形狀、涵義甚至歷史沿革⋯⋯感覺他和他的那些文字,似乎上輩子就已經認識了。也因為對於文字的熟悉,所以在他的作品中,見到一種自在而且安然的感覺。他甚至自己也發明了一套字,是把阿拉伯數字和大寫數字融合在一起,寫出來的字有一種奇妙的整體感;而他自己就常常這樣拼湊,發明了許多的字。

要看他的作品,除了他自己收藏的以外,其餘的要到什麼人的家裡或是店裡去看,但是不是因為他們都買了許效舜的字畫,而是許效舜經常送人家字畫!但是送也不是亂送,通常對方會是很重要的人,或是很誠懇的,許效舜才會去琢磨,送出字畫。其實經常有人向他說要買他的字畫,除了曾經有一個非買不可的之外,他還從未賣過,他說自己不是賣字謀生的,寫字不是照著字帖寫,尤其送給人家的字畫也很講究。像是他曾經送給一家陶器店的字畫「納釋」,因為自古以來大口為納,小口為釋;而那家店裡賣的就是大甕小缸的,於是就寫了這兩個字給人家。因為對於文字的靈敏,所以當他在書中發現有關文字的片段,他就不知不覺就記住了,而送給人家的字也因為人、因為事、因為感覺而有所不同!



14拷貝.jpg 021.jpg 03.jpg

 


他對石頭愛好是大家都知道的,也向石頭學習了許多事物,也因此有許多文字的創作,都是描述石頭的,像是《奉獻》:「百面相招來作伴/排齊變土腳/做路眾人踏」而他也將一些字刻在石頭上。他的啟蒙老師也是一位文人,是在國中時的美術老師─小魚,因為老師的作品屬於自由奔放的,這對他字、畫及刻章影響很深。他從小就刻章,到現在也還保存著國中時刻的章。也因為愛石頭,許效舜也把字刻在石頭上,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有特定的章,特定的位置。不僅刻章,他也畫畫,即使到電視上的表演,這些全都脫離不了那些文字的遊戲,沒有刻意的去學,每個作品都好像它原本就存在,許效舜也不太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寫出這樣的東西,他看世界的角度就是這麼獨特。

與其聽了一些大道理,看了一些名言,不如看看許效舜的作品,細細咀嚼之後,你會看到生活化的人生哲學。那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他在生活中的體悟,在他的文字中表露無遺。他對一件事情的專注,光是在文字這上面下的功夫,就可以知道他的內涵,隨口提起的一個字,就可以說出一段歷史;隨手寫下幾個字,就是一段故事。他的字畫也許是幾個大字,也許是幾篇短語,可以讀到許效舜在行住坐臥中是如何思考的,也因為這些字的存在,讓他發現生活中一個可以恣意揮灑的所在,在他的作品中看見一份自在。

如果說多年前的電視節目【鐵獅玉玲瓏】是許效舜的表演達到巔峰,那麼你更該來看看他在紙上的舞台是如何揮灑。在這次甘樂的展覽主題《鐵獅字玲瓏》裡,你將看到許效舜在文字中的淋漓盡致。




許效舜廣告頁OL-01.jpg

《鐵獅字玲瓏》許效舜字畫創作展

時間:2013/02/14 - 2013/03/10

地點:甘樂文創藝文展演空間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桂芳牧場 / 曾仁瀚

桂芳牧場 / 曾仁瀚

返鄉酪農 找回家鄉純白色的好滋味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記憶中的大海味・丁香魚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記憶中的大海味・丁香魚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記憶中的大海...
『用耳朵記憶,我們一起「聽」的電影:國片迷經典歌曲』

『用耳朵記憶,我們一起「聽」的電影:國片迷經典歌曲』

『用耳朵記憶,我們一起「聽」的電影:國片迷經典歌曲...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