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企劃〗我的家在海邊!住海邊生活提案 - 依偎船港邊的廟口畫室 / 王傑,用藝術銘刻家鄉

依偎船港邊的廟口畫室 / 王傑,用藝術銘刻家鄉

基隆,是台灣最東北部的一個都市,亦因氣候多雨而別稱為「雨港」。這次來到基隆,有的是無盡的晴朗,耀眼的陽光,穿過了大街來到廟口,再往裡面走,停在了一個斜角處—「廟口畫室」。



神奇的緣分 廟口畫室

廟口畫室位在仁三路的轉角處,像披薩一樣的尖角型,走上二樓後,映入眼簾的是整面黃澄澄的牆、藍湛湛的天花板,天花板柱子上還畫有許多圖,那些美麗的線條像是神秘的河流在頭頂上徜徉。空間裡滿是畫像、石膏以及繪畫用具,還有一個乍看是巴洛克式的窗戶,原來是王傑用顏料自己畫上的,王傑笑說:「這間畫室充分體現,有美感,是可以改變平凡的。

問起為何會在這裡開間畫室,王傑笑著說「找到這棟房子是神奇的。」原來在出國前王傑已經跟朋友合開過畫室,希望回來後能做點不一樣的事情,便在心裡發誓:「我真的不要再開畫室。」回國後,心想找個教職的工作應該不難,但事情並不順利,約有五個月時間,都是靠接案插畫維生。某天快要從睡夢中醒來的時候,腦子突然出現自己的聲音:「去開畫室!」另一邊說:「去哪開畫室?」「去誠品旁邊開畫室!」(現為超市)。眼睛一張開便騎車出發,剛把車停好,轉頭就撇見這裡的鐵門上貼著「租」,旁邊剛好有公共電話,馬上聯絡房東,一見偌大的窗戶和無隔間的空間,馬上下定決心:「我要租這個地方!」想不到,一租就是十年啊!



藝術大部分是實用性的,我不相信有純粹藝術這種東西

「回台灣的第一個決定不是做什麼工作,而是決定住在基隆。因為基隆是自己的家鄉,生活步調比較像歐洲,比較慢,看得到海跟船,很多非常有趣的樣貌,雖然很多人不覺得她漂亮!」王傑說。待下來後,發現許多非常有趣的建築物,但對於其他人來說是不值錢、不值得保留的東西, 從那時候開始,試著把建築物、城市的樣貌畫下來。在街上速寫的過程中也發現自己的家鄉是基 隆這件事,似乎只有在身份証那格地址欄位上而已,覺得不認識自己的家鄉,是一件可恥的事情,看見這個城市的市民是如何真正的在生活,對自己來說是很大的衝擊,每天坐公車、火車去工作再回來睡覺,那些不是市民,只是必須在基隆睡覺的人!「回國之前,我一直是畫抽象畫的,雖然藝術形式改變了,但本質是一樣的。」 「藝術大部分是實用性的,我不相信有純粹藝術這種東西」王傑透過水彩速寫記錄著基隆的樣貌,一間小店、巷弄、路人。他精心地描繪這城市,這是他認為能為自己的家鄉做的。


王傑所使用的隨身畫具盒兼畫板,是由月歷紙板自製而成,充滿歲月的痕跡。

一張白紙、一隻原子筆,在王傑手中就是揮灑藝術的好用工具。作完畫王傑習慣用西班牙文寫上一段話記錄繪畫的地 點或著當時作畫的心情。


只為了記錄自己的家鄉

王傑經常到八斗子沿海,修船的地方還有老舊的商店,歷史悠久的釣具行,專門賣漁船使用的五金行,那些都是基隆的地方特色,「如果當初決定去臺北的話,就看不到這些東西了。」站在忘幽谷的小山丘上,眼前是佇立在海上的基隆嶼,旁邊就是九份,再往旁邊看就是碧砂漁港,繞過山是基隆港,再往更遠望去甚至能見到野柳。白天是一望無際的海洋,晚上就能見到九份的夜 景,站在這裡一整天,看見這樣的景色,心彷彿變得像海一樣遼闊了。王傑也喜歡到基隆火車站旁山頂上的『KEELUNG』觀景台,在這裡能俯 瞰基隆港以及整個基隆市區,當山下的聲音傳上來,彷彿置身希臘劇場,閉上眼就能聽見基隆這座城市的聲音。



對許多人而言,往繁榮都市發展雖然機會較多, 但是卻忘記孕育我們的家鄉正在衰老,對於家鄉瞭解的太少讓王傑感到可惜甚至慚愧,所以他選擇回到家鄉,發現自己對於海港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於是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去刻畫關於他的故鄉—基隆,發現基隆不僅僅是個多雨的城市。


廟口畫室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11-3號2-3樓

粉絲專頁:王傑的繪畫天堂

-

住海邊生活提案,跟著王傑走跳基隆 ——


購買No.25甘樂誌: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貢寮] 貢寮,你好嗎?

[貢寮] 貢寮,你好嗎?

一家人,兩輩子的水梯田 / 小農 阿先

一家人,兩輩子的水梯田 / 小農 阿先

「憨做阿憨做」一輩子只要能做好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 台興塑膠工廠

「憨做阿憨做」一輩子只要能做好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