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 放映著繁華與凋零的記憶,三峽舊戲院巡禮。

放映著繁華與凋零的記憶,三峽舊戲院巡禮。

這大概是需要很道地的三峽人才知道的歷史了,所謂很道地,就是要在三峽生活得夠久的人才參與過的歷史,關於大容戲院和三峽戲院,一段三峽曾有兩座戲院的繁華到凋零記憶。


01.jpg


昔日戲院繁華

依據三峽鎮志的記載昭和8年(1933年)時設立了三峽座,也就是三峽戲院的前身,現在位於祖師廟旁,可以看見三峽戲院四個字在牆面上,但是關於戲院的故事只能靠長輩們的口中描繪出當年的光景。之後李景暘邀集王添丁、林春財等地方人士,一起投資現在位於信義街的大容戲院,民國42年9月動土開工,43年2月1日開幕,當時從大容戲院的樓上可以看到文化路的輕便車道。即使身為土生土長的三峽孩子,但是對於這段歷史還是感覺非常不可思議,看到老照片的大容戲院周邊都是田地,完工時前方還是菜園呢,與現在熙來攘往的景象成了對比,但不變的戲院建築又產生強烈的連結。當時占地約兩百餘坪,有七百二十個座位,從這樣的規模可見當年繁華,是當年許多三峽人約會看電影的好地方,只是配著電影的回憶不是爆米花,而是翹二郎腿嗑瓜子的模樣。大容戲院一直經營到民國七十年初才結束營業,轉型為商場。大容戲院現在隱身於市場內,走過的人通常只會看到攤販,而遺忘了那四個白底紅字的「大容戲院」曾經播放著黑白電影的所在。


02.JPG


科技不發達造就的趣味

當年一起投資大容戲院的王添丁,他的兒子王宏睿聊到三峽戲院,有著很豐富的回憶。他說身為三峽人,都一定都爬過戲院的牆,因為三峽戲院的磚頭沒砌的那麼平整,因此可以用來抓或者是踮上去,辛苦地爬上接近兩層樓高的牆上,就只為了一睹電影,也許偷看免錢電影的感覺會特別有滋味吧!「現在想想還滿恐怖的,當年怎麼可以爬那麼高啊⋯」他和友人一起回憶著「猴囡仔」時代的俐落甚是有趣。不過三峽戲院對他而言已經是小時候的回憶了,到了大容戲院他還曾經去幫忙過放映工作,因此了解很多細節。那麼先從電影要開始說起吧,電影開始之前會先唱國歌,採訪到這裡我的下巴簡直掉下來了,身為八年級生真的不能想像只是要去看個電影竟然要全體起立唱國歌,原本美好的興致不就被打壞了,不過在那樣的時代背景,大家好像也都習以為常,「如果唱國歌的時候還沒有到位置上也不能再亂走,會被警察罵,那時候的警察很兇的!」王宏睿這樣說著。

好吧,唱完國歌、總統府等等的影像播放完之後,終於進入了正式的電影,以前的電影沒有字幕,因此放映室還要有人拿著麥克風現場翻譯,王宏睿回憶以前還曾經遇過麥克風忘記關,說要去洗手間,讓整個觀眾席都笑了!放映師還有另一個工作,如果有人外找,就會拿一支鐵筆在黑玻璃寫著某某人外找,刮下來的部分剛好是透光的地方,通過光源映照在電影屏幕的旁邊,幻燈片黑底白字寫著人名,看電影中還可以知道誰有事情需要離開!放映室通常需要兩到三人,可是有時候人手不足時,是有可能要一手包辦的。也許因為當年的科技沒有那麼發達,才有麥克風忘記關的趣味;也許因為當年的通訊不夠普遍,才造就了幻燈片外找的人情味!


03.JPG


全台最年輕戲院經理

「現在的舞台劇有節目單,當年電影也有節目單,叫作『本事』。」李景暘老先生和我解釋著什麼是本事,一張張的電影劇情介紹,還不忘附上反共抗俄的標語,透漏著時代的訊息。他是當年大容戲院的第一任經理,二十多歲的戲院經理也是當時全台灣最年輕的,當時的電影票要去三峽鎮公所拿,而且還要抽稅,並不像現在容易取得。雖說是經理,但其實是校長兼撞鐘,戲院打掃、爬上爬下的工作他都做過,當了三年的經理直到要服兵役才離開大容戲院。他喜好收藏許多文物,所以才有留存大容戲院的本事,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古早電影海報,每一個文物都有好多的故事,三峽的許多資料也都相當齊全,我漸漸發現他並不是單純收藏,而是想紀念這個故事,每個和他有產生連結的事物,他都保留,並且滔滔的講出關於這個物品的故事。


04.JPG05.JPG


在我的印象,大容戲院是非常沒落的商場,小時候總感覺那上面有著可能有很多老鼠的那種陰森,但是在聽到當年的繁華景象彷彿歷歷在目。老建築依舊矗立,經歷年代的風霜二樓已經逐漸在耗損、崩塌,心中總覺得有幾分不捨,如果沒有把這些故事裝進這個空間,未來的三峽孩子會不會知道三峽曾經有兩座戲院?這兩座戲院見證了台灣的電影史,也放映著時代的繁華,走過歌舞團與歌仔戲的交際,最終到了凋零的時候。也許你在福美軒買金牛角的時候可以往對面望一望,尋找那依然堅毅懸著的「大容戲院」,那可是乘載著很多回憶的地方呢!



-

三峽舊戲院巷弄小旅行

來到三峽除了逛逛老街買金牛角之外,還可以來場文化與古蹟巡禮,來到清水街一定要與三峽地標「虹橋」合照,接著參觀甘樂文創展演空間,如果時間足夠還可以喝杯咖啡、體驗藍染DIY,下午尋訪清水街上的百年古廟「宰樞廟」與鬼斧神工雕刻的東方藝術殿堂「清水祖師廟」,接著造訪隱身市場內的「大容戲院」,途中順道欣賞三位插畫家在巷弄之間的彩繪創作喔!


巷弄插畫家——

插畫家Via│似曾相識的溫暖

07.JPG

Via從小就很喜歡畫漫畫,目前從事平面設計工作,她的插畫總是散發著幾分溫暖參雜著些許的安慰。在三峽住了三、四年,很喜歡三峽這個充滿故事的地方,在畫牆面時也徹底的感受到三峽濃厚的人情味,有人建議她既然要畫三峽特色就要畫竹筍、於是她也畫了竹筍;對面賣肉粽的拿了粽子給Via,於是粽子又成了畫中的一個元素⋯雖然第一次畫牆面的Via在創作的過程中與居民的互動是這次寶貴的回憶!



巷弄插畫家——

插畫家Amber│畫出獨到的生活見解

08.jpg

在家中雖然屬於不是很會讀書的料,對美術有些興趣,在大學終於達成自己的夢想念了美術科系。在大三時就與朋友一起成立Ionia室內彩繪工作室,開始為一些咖啡廳、展場從事牆面繪畫,最特別的是她畫過天花板,雖然乍聽之下像是米開朗基羅一樣的宏偉,但其實是整臉都是油漆的落魄。Amber總是對於自己的生活有獨到的見解,也很關心女性議題及宗教的相關事物,這次在牆面上畫了祖師爺,是希望這三峽最具代表性的神並不再是那麼令人敬畏,而是更平易近人的守護神。



巷弄插畫家——

插畫家楊逸群│笑看人生的塗鴉者

09.JPG

秀川街輕鬆帶點復古感的畫作是年輕插畫家楊逸群的牆面創作,其中的角色是他系列作品「醜肉」中的人物,他偏好畫人、畫肉、畫一些能夠直接表達情感的事物。他的畫作夾帶著許多的負面情緒或是憂鬱分子,有時把人解構再重新組合,有的誇張的超乎現實⋯⋯楊逸群對於人性有一些觀察累積,透過創作來敘述人的醜陋面其實是很有趣的,即使年紀輕輕,卻有種笑看人生的成熟態度。這次的牆面創作依舊不失詼諧風格,幾何圖形的組合,是麥克筆創作的,以龍爪呈現三峽祖師廟的意象;另外的人物組合就像觀光客一樣的來到三峽,他也期待更多人可以深入的了解三峽,不再只是停留在走馬看花的表象。



立即前往購買No.26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244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萬里] 惜燈,昔景:葉裕昌文具行

[萬里] 惜燈,昔景:葉裕昌文具行

[萬里] 惜燈,昔景:葉裕昌文具行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夢想派對氣球造型師 / 張定洲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夢想派對氣球造型師 / 張定洲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夢想派對氣球造型師 / 張...
永遠的大小孩/牙籤藝術家 蔡政欽老師

永遠的大小孩/牙籤藝術家 蔡政欽老師

永遠的大小孩/牙籤藝術家 蔡政欽老師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