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白袍,行善萬里 / 葉源潔

披上白袍,行善萬里 / 葉源潔

兩萬兩千餘人口的萬里區,在新北市仍屬醫療資源貧瘠之地,有著社區人口老化、資源不足等嚴重問題,儘管有政府相關補助例如就醫掛號費減免抑或增加醫療巡診車的勤務等;但當地缺乏大型醫療院所、就連正規小診所也寥寥可數,仍是個不爭的事實。意料之外,在萬里市區與當地居民詢問起日常就醫的方便性,卻是鮮少負面評價;眾人皆知曉凡是有什麼問題,隨時都可以去衛生所詢問,而他們求助的對象,正是這位建構萬里區醫療保健基礎的推手:萬里衛生所葉源潔主任。



01.JPG



那些可以不做,卻更應該做的事

葉源潔是台大醫學院公費生, 受訓後分發到萬里衛生所服務至今, 二十餘載歲月從不間斷,更從沒想過請調回到城市服務;甚至超乎預期的,帶領同仁們積極地將萬里區衛生所規劃成在地居民日常的活動中心。外人首訪到此無一不感到驚奇,通常氣氛較為沉悶的院所機關,竟能有如此活絡熱鬧的樣態;同時,當地能見到與其他偏鄉區截然不同的特殊現象,那便是老人家下午休憩交誼之地並非當地廟宇,反而相聚來到衛生所報到!

葉源潔分享起初剛到萬里區服務,其實也是以施行醫療保健為重點,長時間於此和居民互動後卻體認到,若要深耕,醫療保健的推廣與社區公益的發展是整合性並且相輔相成的,無法嚴格將兩者區分劃界,因此除了日常交辦事務如政令宣導和日常看診,他決心主動開發屬於「自己的業務」,打造不一樣的衛生所。



02.JPG



讓居民認醫生當朋友,把衛生所作厝邊

葉源潔強調,比起現今的醫病關係,自己喜歡跟大家像鄰居、朋友形式的接觸,並融入社區生活,同時解決民眾的健康問題。時常聽聞醫療體系與民眾間的對立,衍生出無數醫療糾紛甚至是訴訟案件,他提出由於現代社會人與人的強烈不信任感,因此無法以同理心去考慮醫師在醫療作業上面臨的壓力。把醫療看作市場交易,他稱為「反應式的關係」,一種你對我好、我才對你好的互動方式,當中的對錯是非反而成為其次了;經年累月下,社會愈來愈多的不公不義。這些惡性循環,醫療體系甚至養就「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鴕鳥心態;病人則慣成金錢付出便可予取予求的乖張行徑。

因此,他口中提到「自己的業務」即是透過公益活動,讓民眾瞭解人與人的關係並非只能如此的利益往來,激發大家沒有任何的回饋也能願意付出的思維。 



03.JPG 04.JPG

萬里衛生所與中途之家的游民合作,提供就業機會。


 

物資二手, 愛心轉手

萬里區衛生所二樓的「啄木鳥愛心補給站」便是葉源潔發現許多家屬在照護慢性病患時,常常面臨經濟上的負擔,無餘力再去購買昂貴的醫療輔具;但同時也有不少人家裡堆放著閒置的器材,於是因此萌生成立二手醫材運轉中心來做有效統籌的念頭。最開始從醫療輔具如病床、輪椅、製氧機等,到後期擴大募集二手物資,現在則與鄰近的新北市社會重建中心合作,藉「啄木鳥愛心補給站」提供遊民工作機會。此外,二樓的空間也規劃戶外花園,成為居民時常來走走逛逛的好地方。從衛生所提供的醫療本業做延伸,葉源潔也計劃開放部份所內空間,提供遠道而來的背包客、鐵馬族一個簡單且方便的救護站和短暫休憩之地。



DSC_0032.JPG



醫者的有所為,有所不為

訪談中,從葉源潔的陳述裡不難發現他對衛生所仍有許多期待,那些屬於他待開發的業務看似是永無止境,那些能讓萬里更美好的事情他亦是不遺餘力。然而面對外界的讚許,他謙卑地說其實我們都取自於社會太多,過去自己學醫也是倚仗著師長們無私的傳承;不該在有所成就之時,認為所得都是憑藉著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把資源的獲得看作理所當然。或許是知識份子的任重道遠,讓他持續在萬里當地藉著公益活動的不間斷開發,希望能夠提升人與人的相助和互信,找回更多漸漸消逝的良善觀念。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誠敬於心,自能成就工藝 / 樂山陶藝 李志豪

誠敬於心,自能成就工藝 / 樂山陶藝 李志豪

誠敬於心,自能成就工藝 / 樂山陶藝 李志豪
〖特別企劃〗用一畝田,餵養更多社會角落的孩子 / 林峻丞

〖特別企劃〗用一畝田,餵養更多社會角落的孩子 / 林峻丞

〖特別企劃〗用一畝田,餵養更多社會角落的孩子 / ...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展演工作者 / 凱兒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展演工作者 / 凱兒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展演工作者 / 凱兒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