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 富基漁港】谷底翻身,捕蟹扭轉人生 / 許財添


在地漁家通常是父傳子,與妻,偕子女,一同經營著漁業,許家就是這樣以萬里蟹一條龍串起一家子的情感。


早年因為家中經營的砂石生意投資失利,一夕之間家產全賠光,還揹了一億八千萬的債務,原本家中的漁船是僱員在掌舵,中年潦倒的許財添自己上船當船長,出海捕蟹為生,背起家中債務。

許財添 船長120_工作區域 1.jpg

「全勝66」補蟹船船長許財添


退休的父親許八郎則協助整備漁具、手工補綴蟹籠。富基漁港A38「慧琪活海鮮」與「味味餐廳-代客料理」,海派大方的美女老闆娘邱慧琪是許財添的牽手,更是他的得力助手。


家後,討海人最強大的後盾


「家後」閩南語的妻子之意,雖然是自謙詞,但意味著一個家庭的背後,是妻子用她的雙手支撐、維護著,漁家太太的辛勞更是他人所無法想像,是漁民背後的偉大靠山。


許財添 船長24_工作區域 1.jpg

慧琪活海鮮和味味餐廳-代客料理位於富基漁港的A38攤位

許財添 船長14_工作區域 1.jpg

慧琪活海鮮老闆,也是許財添船長的牽手


邱慧琪接到丈夫的通知進港時間,不論下午凌晨、風雨大小,客人還在攤位上,還是餐廳裡忙得不可開交,定比漁船早一步來到港邊。傍晚五點多,「全勝66」緩緩靠港,漁工將萬里蟹一簍一簍地搬運上岸,許財添親自站崗分蟹檯,挑去已死或垂死的蟹隻,再依大小分入不同的籃中,慧琪在一旁協助卸貨,與盤商確認數量及記帳。大部分的螃蟹交給收貨的中盤商,其餘漁獲,拿回攤位販售,因為是自家漁船捕的螃蟹,肯定新鮮,價格實惠,很多客人慕名而來,旁邊的代客料理餐廳,提供給想現吃的饕客們,清蒸、川燙、快炒、三杯各式各種料理方式。


許財添邀請我們上船,他說:「過去長輩們是不允許女生上船的,認為女人在船上會帶來晦氣,從而影響漁船的安全和捕魚量。」漁家有女人不上漁船的習俗,其實並不是真的對女人存有鄙視,而是顧及女性的安全和方便問題,船上起居十分克難,船艙又小又熱,若女性登船,單是解決衛生方面就非常不便,還得特別撥出空間,使原本狹小的漁船變得更加狹窄,一方面捕漁工作是體力活,擔心女生無法勝任,反而多了雙筷子吃飯。


信仰,漁民安定的力量


狹小的船長室裡,滿滿的航海儀器,木作的內裝因為年歲的使用變得圓潤光澤,在昏暗中亮著一盞安定的螢光紅燈,出海的船隻,在船上供奉媽祖,俗稱「船頭媽」,早年先民渡海來台開墾,當時航海技術簡陋,橫越海峽危險艱難,故在船頭供奉媽祖祈求航海平安,現在的漁民供奉「船頭媽」,祈願海上活動的順利,魚撈豐富、航運安全。

許財添 船長109_工作區域 1.jpg

船頭媽


「只有兩種人會來討海,一種因為興趣,另一種是環境所逼。」憶起過往,許財添說得風清雲淡,可能是最辛苦的日子已經熬過了,也可能是看過了波濤洶湧的人生海海,海海人生,更知足感恩,堅定溫和。曾經被稱為北海岸拼命三郎的許財添,大年初一照樣上工,最勤勞的人,非他莫屬,幾年前一場大病讓許財添足足休養了三年沒有出海,康復後還能掌舵,格外知恩珍惜。


🦀富基漁港a38-慧琪活海鮮

📍地址: 新北市石門區楓林路富基漁港A38

☎️電話: 0919-905005

營業項目:販售水產、漁貨、活海鮮


🍳味味專業代客料理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楓林路15.16號(B區E棟)

☎️電話:02-26383428

營業項目:海鮮餐廳、代客料理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金山] 數十年如一日的老雜貨店 — 老裕成商行

[金山] 數十年如一日的老雜貨店 — 老裕成商行

[金山] 數十年如一日的老雜貨店 — 老裕成商行
〖名人專訪〗滿載希望的3D行動電影院 ╳ 曲全立導演

〖名人專訪〗滿載希望的3D行動電影院 ╳ 曲全立導演

〖名人專訪〗滿載希望的3D行動電影院 ╳ 曲全立導...
百年淬鍊 - 泉利打鐵鋪

百年淬鍊 - 泉利打鐵鋪

百年淬鍊 - 泉利打鐵鋪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