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 野柳漁港】「蟹師傅」,行走的捕蟹教科書 / 林清山

身經百煉的蟹中之最,漁民表示西北漁場海水特別冷,尤其湍急,萬里蟹天性愛打架,要能在該區生存的螃蟹,體格自然好,肉質必緊緻有彈性。


富基漁港,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貴岬的附近,原只是一個小漁村,依地勢開發的小型漁港,以近海捕魚為主,因具優良建港條件,以盛產花蟹聞名,演變為萬里蟹捕撈產業的起始基地,又因是鄰近大臺北的漁港,吸引許多愛吃海鮮的老饕到這裡。但說到「產地直送」、「地產地銷」,就不能不提「萬里蟹」最主要卸貨港-野柳漁港。


林清山是野柳漁港的傳奇人物,螃蟹達人,凡有捕蟹有疑難雜症的漁民都會來向他取經,捕蟹技術在當地首屈一指。

DSC01328_工作區域 1.jpg

「新裕發」補蟹船船長林清山


相約出海前的時間在港邊碰面,林清山一身輕便,老神在在,完全沒有一般人印象中出海捕魚的那種急迫與緊繃,對於出海前的準備工作,他揚著眉說:「要準備什麼?」出生野柳,自小就與海相伴,與長輩出海捕魚,討海二字他不陌生,但能讓他如此放鬆、自信的背後,是捕蟹迄今五十多年的經驗,早將海洋地形摸透,算計潮汐變化,實務的累積加上不斷精進自己,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捕蟹技巧,應便於各大漁場。DSC01316_工作區域 1.jpg

停泊在岸邊的「新裕發」


逐蟹而漁的海上游牧者


林清山的捕蟹技術更不受萬里地區限定,近年屢有報導直指氣候暖化,或海象狀況不佳,秋蟹現蹤的時間越來越晚,導致捕獲量減少,林清山不置可否的表示:「別人我不知道,但我沒有這種感覺。」談起禁捕、禁售的規定,會不會綁手綁腳,影響蟹獲,依舊是一派無畏,「量夠大的話,都沒有這種煩惱。」

DSC01323_工作區域 1.jpg

蟹籠


林清山透露,別人是把蟹籠放了被動的等待螃蟹入網,但熟知潮水走向的他,能預料螃蟹會被帶往哪裡,海水冷暖,蟹籠是放的低一些或高一點都有差別,能拿捏捕蟹的各種眉角,通透不同海域的特性,除了西北漁場之外,沿著潮水一路延伸,台中梧棲是萬里蟹第二大的產銷集散地,他都能逐蟹而漁,有螃蟹的地方,就沒有林清山捕不到的可能。


僅管現今海上作業安全已改善許多,有科技儀器可以輔助,出海仍是寂寞又辛苦的工作,一趟三至五天,八組補具,一組四百個蟹籠,一收一放相當耗時,整艘船除了外籍漁工,船長一人,和無邊際的大海,說是浪漫,更多是孤傲吧! 想要什麼就跟大海討,農林漁牧業各個辛苦,看天吃飯,順應天意的變化,固守本分,但討海人總是多了份勇敢、知命。

DSC01353_工作區域 1.jpg

出發補蟹的「新裕發」補蟹船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寫一首最溫柔的歌:島嶼天光 / 滅火器,楊大正

寫一首最溫柔的歌:島嶼天光 / 滅火器,楊大正

寫一首最溫柔的歌:島嶼天光 / 滅火器,楊大正
[三峽] 未經加工的樸實生活,隱匿在花草間的——陶轤食堂

[三峽] 未經加工的樸實生活,隱匿在花草間的——陶轤食堂

[三峽] 未經加工的樸實生活,隱匿在花草間的——陶...
桌上最溫暖的風景 - 厚花園

桌上最溫暖的風景 - 厚花園

沒有天天出太陽的日子,但也不會永遠下雨,像植物一樣...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