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策展人 / 林木材

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策展人 / 林木材

慢工出細活的「紀錄片真實美學」 2015臺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策展人 / 林木材

林木材Wood LIN,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管理研究所。電影文字工作者,專注於紀錄片評論。從事紀錄片推廣工作,包括編輯、採訪、映演推廣、出版、策展...等,亦曾走訪多個國際紀錄片影展,著有《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現為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節目統籌。


01.jpg


「去年才接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一職,我想的是如何讓更多觀眾看見之外,也能夠影響台灣從事紀錄片拍攝的人。」期盼紀錄片能納入更多元的觀點,林木材指出長久下來紀錄片似乎成了弱勢族群的代言人,我們對紀錄片的想像有太多的限制,受限於台灣紀錄片承襲的傳統,和導演養成環境,尤其很多紀錄片導演為新聞背景出生,即使對議題有很高的敏感度,卻難免像新聞剪輯的手法,少了情感的厚度,也忽略了紀錄片的「藝術性」。林木材看見國外紀錄片在畫面美感與敘事結構上琢磨,認為放下對紀錄片的刻板想像,才能帶來突破。

2015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比紀錄片還陌生】的系列影片中,就精選了多部,顛覆大眾對紀錄片既有的想像,難以被定義的,跨界的,複合的,拋棄紀錄片慣用手法,以獨樹一個的方式呈現人們身在當代的各種處境。


「再見‧ 真實」:過去告別,擁有新的眼光,再次見到紀錄片的核心精神――「真實」。


林木材認為即使是拍攝期短,以朱日坤的〈查房〉來說,全片僅耗21分鐘拍攝,但只要敘事流暢,畫面有張力,有情感,都能讓紀錄片變得好看。無關議題取材,新聞性,足夠的科學依據或數據。於是這兩年台灣國際影展廢除了往年每屆訂立主題的模式,不再設限框架,讓紀錄片回歸真實。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自1998年創立,每兩年舉辦一次,曾於台北與台中國立美術館舉行,強調獨立觀點、創意精神與人文關懷,鼓勵對紀錄片美學的思考與實驗,是亞洲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影展的隔年,這些當届的精選影片便會在全台各地巡迴播放。2015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則是第一次已「完整影展規模」的方式進行,規劃【得獎影片】、【TIDF精選】、【綻放的運動影像:再見小川紳介】、【真實歡迎想像:艾倫‧柏林納】、【比紀錄片還陌生】、【時光台灣1951-1965】等六大單元。

延續2014年主影展,從中精選31部影片,堅持觀影品質,在全台北中南六個城市,除了電影院之外,與在地的團體組織、咖啡店藝文空間串連,到地方廟埕播放,合作舉辦「選片指南」、「紀錄片講堂」、「咖啡時光」、「瓦靠大戲院戶外放映」等活動。


02.jpg 03.jpg


「你們不來看紀錄片,我就帶著紀錄片去找你們。」—林木材


從喜歡看電影到一頭栽入紀錄片的世界,林木材推廣紀錄片,他是如何解釋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中「台灣」與「國際」兩個詞彙:「台灣當然就是指全台灣,而大部份的藝文資源、文化活動都在台北發生,歷年台灣國際影展也聚焦在台中,應該走出這些想得到的城市。國際,不可否認國外的紀錄片環境或者藝術性,豐富度都在台灣之前,我希望可以讓國人看見更多紀錄片的樣貌,激起觀眾與創作者更多的想像。」

「我們所挑選的咖啡館或者議題性的空間,例如宜蘭跟綠色農業有關,選擇松園小屋這個場地,邀請到的國際影人便是拍攝韓國有機農民抗爭運動《八堂綠色之戰》的導演,同時宜蘭也正好舉辦綠色博覽會。」紀錄片影展的工作同仁突然都成為田野調查家,不能只有喜愛紀錄片或主辦活動專長,需要更縝密周詳企劃。六個城市都比照辦理,與在地的生活、實事、經驗緊密結合,真實的打入觀眾的生活和感受,把一個影展活動辦得貼近居民,尤其是大家印象中難以接觸的紀錄片。

林木材談起心中所謂好的紀錄片,繞著「深度」與「厚度」打轉,對我一個外行人實在太抽象。於是林木材向大家推薦了《活在三里塚》,「這是一部很重要的紀錄片。」他是這樣形容的。

四十多年前曾在三里塚被捕的攝影師大津幸四郎,和另一位導演代島治彥穿越機場重訪昔日戰場反思這場運動。三里塚位於日本東京千葉縣近郊,世代務農的小村莊,1966年日本政府在沒有和當地居民溝通下,強制徵收三里塚土地興建國際機場,引發長達半世紀的抗爭。當時身無分文的小川紳介,毅然決然帶著團隊進駐,耗費10年,拍出7部三里塚抗爭電影,也奠定他日本紀錄片大師的地位。大津幸四郎當時擔任小川紳介的攝影師,全程參與拍攝。


五十年都無法癒合的傷口,終使日本政府不再不當徵收


紀錄片從一開始就破題:「儘管只剩我一個人在這裡,我想他們應該還是希望可以繼續抗爭下去的吧。」當國家以合法的面目搶奪人民財產,應該要如何對抗?大津幸四郎與代島治彥再回到三里塚,發現仍有些居民居住於此,五十年來,這些居民不退讓,才讓建設無法順利完成。樸實的生活,沈默的抵抗對照成天機場彎曲的起降跑道(為了避開不願搬遷的居民而繞道)。

「台灣的紀錄片往往流於記錄新聞事件當下,深度與“長度”不足,經歷不了時間的洗浸,容易被忘記。」《活在三里塚》展現了林木材所道的紀錄片核心精神,橫跨四五十年再拾起看似再時光裡被遺忘的事物,運用抗爭時期的部分影像、照片與現存的空景及人物訪談組合而成。

「並不是說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但如果不放下對紀錄片的刻板印象,就很難有突破。這是我期待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能夠帶來的影響,也做為巡迴展的理想。」4月8日已於台中盛大開展的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一路延燒六個城市至8月20日,更多資訊請關注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網站。


04.jpg05.jpg

《活在三里塚》代島治彥、大津幸四郎2014 / 日本 / 140min / 彩色 / HDCAM




2015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

http://www.tidf.org.tw

04/11 - 04/19 台中、05/07 - 05/10 花蓮

05/15 - 05/17 宜蘭、05/29 - 06/04 台南 

06/26 - 07/08 新竹、08/14 - 08/20 高雄 




立即前往購買No.29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28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用琉璃珠串起部落文化與情感 / 卡塔文化 林秀慧

用琉璃珠串起部落文化與情感 / 卡塔文化 林秀慧

用琉璃珠串起部落文化與情感 / 卡塔文化 林秀慧
歡迎加入黃玠國!

歡迎加入黃玠國!

黃玠國裡,都是喜歡自由跟充滿愛的國人
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室繪社

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室繪社

廢棄豬圈成畫室 坐落在田中間的藝文沙龍——田中間豬...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