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躍上國際舞臺的推手 /『這也』品牌主理 楷文

台灣設計躍上國際舞臺的推手 /『這也』品牌主理 楷文

台灣設計躍上國際舞臺的推手 /『這也』品牌主理 楷文

在台北市東區這個潮牌集散地中,「這也」以時尚復古的風格出現在巷弄中,這裡不只是間服飾店,同時也是匯集台灣許多設計師的文化創意平台。穿著自己行銷帶著東方氣息的T-shirt,楷文說出最近一直往國外開拓市場的辛苦,但也道出對於台灣的品牌推向國際的期盼。

楷文說,台灣有很多很棒的設計師,設計出屬於台灣本土的作品,但是如果這些作品只是擺在倉庫裡,那就只是貨物,而他希望將這些好的設計被看見,這個過程就要透過行銷端,也因為楷文之前的背景─唱片企劃,熟識了許多藝能界的好友,於是和知名創作人方文山開啟了一段品牌創作之路。


IMG_8634.JPG

 

行銷商品也行銷文化

這也講求台灣製造,但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要行銷文化?他說因為我們從小成長的背景就是這樣,文化也是最珍貴的資產。楷文說小時候常常看著大人穿著皮爾卡登的大螺旋、一支雨傘,又或者是年輕人穿著印有大麻葉或是一個手勢的圖案,其實當時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但台灣設計師設計出來的潮牌,通常就會落入美國街頭文化的框架,但是他知道那不是屬於自己文化的東西。就是因為如此,才要透過這也文創平台,將更多的文化概念,更多的創意設計,發揮在我們每天都會穿的衣物上,將台灣文化行銷到全世界。

這也不同於許多品牌喜歡用英文來當品牌名稱,既然要宣傳自己的文化,名稱當然也要用中文。就像許多外國人喜歡刺青刺著中國字,即使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但是他們單純喜歡中文字的線條與美感;而他也希望在未來,可以有外國人刺著「這也」兩個字,只因為屬於這也的獨特美學!


 

台灣設計大不同

這也和一般的潮牌有什麼不同?從外表看起來和一般潮牌大同小異,但是真正的創意與貼心,卻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例如其中一件為女性設計生理期放暖暖包的衣服,在衣服的裡層多設計了一個暗袋,讓暖暖包舒緩身體;還有另一個富巧思的設計是在這也的基本款中,衣服裡寫著”Never give up!”是希望讓客人在洗衣服時將衣服翻面時會看到一句短短的鼓勵,為生活中帶來動力!他們的會員卡也是非常有創意的,第一眼看到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那是小時候就帶在身邊的平安符,把標誌一改就成了最具特色的會員卡了!


01.jpg 02.JPG


來自台灣的設計,每個作品都有一個故事,那是來自每個設計師成長背景的故事,更是屬於台灣文化的意象。問楷文覺得最具代表性的設計?他說是基本款上方型的這也標誌,除了是招牌以外,也代表著「這也」正正方方、規規矩矩做事的精神。他認為設計與生活密不可分,而這也的設計魅力也在此,一件簡單的作品,如果沒有添加故事情節在裡頭,看起來實在平淡無奇,但經過楷文說了一番的故事後,說明創作概念後,一個作品變得非常吸引人,這同時也是行銷的魅力。像是一件衣服在肩線處多了幾條縫線來回的線條,看不出個端倪,他說那是因為台灣人習慣用的衣架都是較細的,所以待到衣服晾乾時,肩膀的位置就會因為掛的重量向下,而掛衣架處就會凸起來,於是他們在衣服裏頭加了一塊墊布,這樣便不會因為重量而使衣服變形了。這麼細膩的設計,真的和生活完全融合了。

憑著這些與其他國家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設計,這也漸漸的進入國際市場,雖然楷文表示現在仍在努力階段,但是其實在中國大陸的市場也已經小有成績,也和許多國際外銷的合作機會越來越多,每個月都有台灣以外的相關企業尋求合作,像是大家熟悉的太陽劇團的周邊商品,也是這也團隊設計的,讓台灣的設計創意,無時無刻的在世界各地爆發。



03.JPG 04.JPG



設定目標 堅持到底

當初決定要創立這也文創平台時,楷文告訴自己:「就做到不能做為止吧!」在初期整合各設計師、藝術家時,雖然面對每個古怪的脾氣,但是透過創作者的角度出發,了解每個設計概念的原生價值後,進行每個自創品牌的整合;有時候想要以詼諧的設計去說出文化面的故事,卻也思考到會不會對於文化有所不尊重⋯在許多困難與掙扎終成長的這也,現在是三十多個品牌、約百位設計師的廣大設計平台。

雖然越做越大,但是仍不忘文化的根本,以前老人家說要「積陰德」,也算是一種口頭文化,因此這也也不忘慈善、做公益,之前舉辦「把愛框起來」的活動,結合許多藝能資源,將活動的所得捐給育幼院、家扶中心⋯等。

楷文說他覺得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堅持!當樹的枝葉更廣大時,根就要扎得更深─這是屬於楷文的堅持。即使現階段的作品還有些商業性質在,但是如果市場在更多國家穩定後,這也將會拿出更多更貼近土地的作品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



IMG_8659.JPG


你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堅持下去,舞台就會屬於你的!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當熱的新聞變成鐵的責任, 在話題之前,風頭之後, 這群人自始自終如何執著於字型設計的路程。

當熱的新聞變成鐵的責任, 在話題之前,風頭之後, 這群人自始自終如何執著於字型設計的路程。

JustFont
不只是創意商品 還廣納臺灣食材的「好料專賣店」——阿之寶手創館

不只是創意商品 還廣納臺灣食材的「好料專賣店」——阿之寶手創館

不只是創意商品 還廣納臺灣食材的「好料專賣店」——...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阿和伯的修鞋站 / 李光復(阿和伯)夫婦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阿和伯的修鞋站 / 李光復(阿和伯)夫婦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阿和伯的修鞋站 / 李光復...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