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益鋼筆

疼做一支讓你感到幸福的筆  —  天益鋼筆

坦白說,對於從來沒有擁有過一支鋼筆的我,一直覺得它高不可攀, 直到拿著試寫筆在筆記簿上滑行,才明白鋼筆的迷人之處。


鋼筆5_v.jpg



MIT鋼筆養成計劃

走進台南麻豆田邊的小型工廠兼辦公室,一眼望去陳列在玻璃櫥櫃裡形形色色的天益鋼筆,先被木質筆管的溫潤所吸引,其中的蛇紋木又是老闆郭冬自最引以為傲的筆款,除了木材本身價格不斐之外,木質筆管的做工也比他一開始想像的還要難,特別是塑型和乾裂的問題。「2014年做好送到紐約朋友家一個月,裂掉,之後還送到內蒙古朋友家,零下27度,一個禮拜,裂掉。」不惜耗時反覆測試,郭冬自就是不想用油漆這種最便宜行事的方式來杜絕木材龜裂,最後他研究出了不能透漏的防裂know-how。

「這是液態壓克力,很像歐洲常用的賽璐璐,但是這個比較環保。」郭冬自所謂的比較環保,是指做筆管剩餘的材料還可以還原成液態再利用。除此之外,製作筆管的檜木也是郭冬自蒐集來的廢料,因為他覺得長年拔成參天的檜木如果就此被丟棄實在可惜,而且舊料的品質往往很好。  

郭冬自對於資材的熟悉度從學習珊瑚和象牙雕刻開始累積,進而開鈕釦工廠,並且運用液態壓克力的技術兼做鋼筆筆管,當民國88、89年大家都紛紛西進的時候,他為了家人選擇留守台灣,但面對人工成本相對高昂的環境,他必須思考轉型,因為深感當一個附屬品必須面對訂單時多時少的風險,於是2004年他決定要全心投入鋼筆製作、自創品牌。「鋼筆的作工一、二十道很繁複,利潤很低,沒有熱情是做不下去的。」憑著要做就做最好的的信念,天益鋼筆的筆尖都是從德國進口,成本從五、六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因為筆尖等同於一支鋼筆的靈魂,所以值得。 



鋼筆6_v.jpg



 在機器造紙及全球化削價競爭的惡劣環境中,黃煥彰時常動搖堅持下去的信心,但也在不斷的挫折中漸漸領悟出「『紙』在文人之間流動時稱之為『作品』;而為使用目的而製造時則是『產品』」的重要差異,這也成為他日後推動創建「文化紙」、「工藝紙」及「紙履歷」的契機。從直接配合書畫家的需求客製化紙張開始,黃煥彰有目標地將廣興手工紙的定位提昇為「作品」;其後在妻子吳淑麗的實際行動支持下,二人偕手將紙寮業務與觀光、社區營造、藝術、教育、環境等議題結合,除了開放紙寮供遊客參觀體驗,同時保留收集相關文物展示,陸續也研發出「環保工藝紙」及可供食用的「菜倫紙」等令人讚賞的創意「商品」,成功地帶領臺灣手工造紙產業轉型。 

 但黃煥彰懷抱著永續產業文化的夢想,他說,近年紙寮會積極創建及推廣「紙履歷」,將每刀紙留下品名、配方、重量、製造日期等,為紙的存留做紀錄,讓後人既可復刻重製,也可做為日後文物鑑定的重要指標;另外,大力支持年輕藝術家以紙為題創作,目前許多跨界合作的成果皆已獲得國際肯定,希望能一步一腳印地為臺灣紙文化留下軌跡,奠定手工造紙產業在臺灣歷史上的文化價值。

鋼筆4_v.jpg

解構鋼筆

流線曲線依著不同材質散發出尊爵的光澤或是紳士的優雅,彷彿擁有自我意識的鋼筆是由十幾種元素堆疊而成,頂飾、上管、筆夾、上管中接、握位、中接、下管中接、下管、尾案,身體各部依各款設計不同而略有出入,不過決定一支鋼筆好壞的關鍵則不變,在於筆尖、調節器(俗稱筆舌)和house(筆尖的家)身上,它們掌握了書寫的順暢度。鋼筆的筆尖若是定睛細看,會發現水滴狀的圓珠,它的名字叫「銥點」,銥點大寫的字比較粗,銥點小則筆劃細,由粗到細分為B、M、F、EF,通常英文書寫用M,中文則用F,相當於0.5的中性筆,EF則等於0.3的粗細,容易刮紙,郭老闆說,一般鋼筆比較適合寫在日本紙上,因為紙張毛孔細緻,寫來比較滑順。    在不過巴掌長的距離,藏了很多細節,像是墨水用罄的時候要用的吸墨器又分為負壓式、壓囊、虹吸式和拋棄式,「我們的是都用虹吸式,因為我覺得把整個筆尖壓到墨水裡很不禮貌。」郭冬自近乎擬人的尊重鋼筆,不禁讓人腦海呈現一幅把頭壓進水裡的不敬畫面。



鋼筆9_vbv.jpg

[1] 鋼筆管原料之一—液態壓克力。

[2] 利用CNC車床製作鋼筆接環。 

[3] 使用機具修飾木質筆管大小。

[4] 工作人員聚精會神操作設備。

[5] 各零件製作完成之後,需以人工一支支組裝完成。 

[6] 接環上刻著“Made in Taiwan”字樣,每一支筆都是郭老闆的驕傲。


筆性近乎人性

「以前考上大學,親戚朋友送你一支鋼筆,你就會記得一輩子,現在哪有人送鋼筆,都馬送IPHONE、3C產品。」「鋼筆的銷量大概在民國85年整個往下跌,一直到最近兩年可能因為文字熱的關係,又慢慢往上攀升。」郭冬自回想踏入製筆這一行的時候,曾經聽前輩談起民國70、80年左右台灣號稱鋼筆王國的榮景,當時每年二月在德國的法蘭克福都會舉辦<Paper World>展覽,台灣廠商去參展七天有四天都在玩,因為前三天早就接滿訂單。

 儘管盛況不若以往,不過逐漸回溫的景況仍讓郭冬自充滿信心,不疾不徐用自己的節奏一個月做兩、三千支筆,當中除了自有品牌還有國外代工。「我希望做一支陪伴你的筆,讓人感到幸福。」郭冬自說鋼筆在日本稱為萬年筆,只要好好愛惜,它便可以一直使用下去。對於郭老闆來說,鋼筆不是地位的象徵,而是溫暖的相依。



鋼筆7_vbv.jpg

天益鋼筆運用牛角、木頭、液態壓克力等等素材製作筆管,尤其是蛇紋木更是郭老闆引以為傲的筆款。



「鋼筆越寫越順,你用久了如果給別人拿去寫,再拿回來的時候就不好寫了,所以別人的鋼筆你不要輕易拿去寫。」因為書寫角度的不同,鋼筆的筆尖養成了執筆者習慣的角度,久了,便養成專屬於個人獨一無二的筆性,用鋼筆寫的字似乎因著力道不同而從墨水的抑揚展現了呼吸,撐起了氣宇軒昂的骨幹,或是行雲流水的瀟灑,寫字人的性格透過筆尖,無所遁形。



鋼筆8_vbv.jpg


天益鋼筆

06-570-0027

tenny.tw@gmail.com

粉絲專頁:天益鋼筆




立即前往購買No.3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019?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花蓮] 慢・無目的換一個家生活 - 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花蓮] 慢・無目的換一個家生活 - 住海邊 / 大碉堡 / By The Sea

[花蓮] 慢・無目的換一個家生活 - 住海邊 / ...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ULAï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ULAï

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臺式生活新美學——厝內 TZ...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