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稼探險日記:單車輕旅,美人山下的田園時光

金山特有的景觀「美人山」,其實是陽明山系竹子山,遠眺山巒如仰臥的女子側臉,而被稱之為「美人山」,這抹女子側臉的倩影,一旦離開金山,山巒的形狀就無法呈現此景。在「美人山」的山腳下,六股平原,有個樸實人文、靜謐的社區,「六三社區」不僅是拍攝「美人山」的絕佳地點,社區內更有早期農村時代保留下來的多座洗衣亭,百年信仰聖德宮廟,璞真的田園景色,非常適合在涼爽的秋季安排一場單車田野巡禮。

DSC02450_工作區域 1.jpg

六三社區聖德宮路口


從濱海而來,驅離旅客所熟悉的北海岸風情,往縱谷田野的「秘境」駛去,「六三社區」由六股里及三界里所組成,是清水溪及磺溪流經之地,清水溪清澈純淨,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以及臺灣特有種,磺溪礦物質含量高,溪床被染成特殊的金黃色,形成少見且特殊的自然景觀。善用地利條件,「六三社區」水圳遍佈,因屬北海岸的火山地質,半砂質黏土,土質鬆軟且排水良好,產出的地瓜擁有與眾不同的特殊綿密口感而盛名,亦是北台灣最大杜鵑花供應地,是生產力旺盛的田莊。


「半嶺訪源」:健行古道思源聖德宮歷史

「聖德宮」是金山六三社區重要信仰中心,內供奉主祀三官大帝,兩百多年前,先民渡海來台,在金山半嶺起草棚祭祀,後才移到現址。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水官大帝聖誕前一週,隨廟方舉辦的「半嶺訪源」行腳活動,在地年輕人扛起超過一甲子的神轎,溯源該廟原址,尋著祖先遷徙的過程,徒步走返草棚,不僅讓後代子孫能飲水思源,凝聚在地情感,是深具歷史意義的行腳,將在地人的情感緊密地串在一起。

六三社區信仰中心—聖德宮

DSC02337_工作區域 1.jpg

聖德宮供奉三官大帝


「訪源」途中經過的半嶺古道,位於新北市金包里半嶺地區,自古為凱達格蘭族交通及活動範圍,已知最遠可連結竹子山、阿里磅、小坑頭、五爪崙、西勢湖、葵扇湖與倒照湖等地,是從前到金山街區的主要路徑,是過去當地茶葉等經濟作物的運輸要道,茶葉產區沒落後,古道人行漸少失修,早已荒廢,因為訪源活動,在地人自主修復古道,也讓古道再次有人走動。金包里聖德宮為半嶺古道之起點,步道維持著原始的風貌,道路台階是以石頭堆砌。


-------------------------------------------------------------------------------------------------------------------------

三界公小知識

以一般信仰來說,有人神信仰以及自然系的信仰,三官大帝就是將大自然的偉大給神格化的自然系神明,三官分別代表著天官、地官、以及水官,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對於世人有賜予福澤、赦免罪過、解災解厄的權能,也象徵的先民對天、地、水的崇敬。

DSC02311_工作區域 1.jpg

-------------------------------------------------------------------------------------------------------------------------


三官大帝於民間通稱「三界公」,故附近地名則稱為「三界壇」,聖德宮前的社區主要道路也以「三界壇」命名,可見三官大帝在地方的神威顯赫,香火鼎盛。


延三界壇路騎乘,先映入眼簾的是遍遍與房舍相鄰的荷花田,雖然已過盛夏的花季,但能想像時節進入夏季時,荷花綻放的美麗景緻,社區內散佈的荷花田是輔導農民發展的友善農耕,不僅帶動觀光,成為每年仲夏民眾旅遊必去的景點,還能發展「下冬天經濟」,在下冬天有持續種植和收入,採收蓮子創造另一個經濟模式,增加農民收入。


看失落的日治時代軍機場遺跡,與最貼近日常的洗衣亭常民文化

源自於日治時代的金山舊機場遺址,原本是小型的軍機場。依據資料所載,機場於日據時代昭和十八年,西元1943年倡議興建,次年正式動工,但剛啟用不久就發生飛機失事意外,最後尚未正式啟用就被廢棄。如今該遺址遺留著日軍興建機場時,用來輾平地面的三個巨大齒輪工具,也是現今僅存的遺跡。斗轉星移,事過境遷,機場早已化為農田,不復存在,隨著石輪的出土,再度勾起金山人的回憶。


沿水圳建造的十三座洗衣亭是早期農村婦女洗滌衣物、閒話家常的地方,隨著歲月的流逝變得古舊,因時光浸洗斑剝不堪,透過新北農村再造計畫,逐步改善社區內環境,包括社區內洗衣亭修繕,外牆彩繪了舊時文化的農村樣貌,領著旅人走進時光隧道。

DSC02455_工作區域 1.jpg

金山機場遺址

DSC02488_工作區域 1.jpg

社區內洗衣亭


展現農村團結力,是賣店也是聚會所:儒門柑仔店

六年級生,彰化二林鎮人,楊儒門到北部經營農學市場,長期關注農民議題投入友善耕作,六年前來到金山與農友契作水稻,藉由契作方式在耕種前先與農友簽訂契約,讓農友在耕作前就能先穩定銷路,為了能有一處與農友好好溝通的地點,楊儒門買下了位在金山區三界壇路的房子,才有了「儒門柑仔店」。「柑仔店」故名思義就是販賣糧油食品以至各式生活日用品的零售商店,當然也是服務在地居民,融入在地文化、生活日常、與鄰里交流的單位。


「儒門柑仔店」一邊是復刻傳統農村的柑仔店樣貌,以充滿年代感的木櫃,裝著生活必需的柴米油鹽還有飲料零食,當然也有金山現地出產的地瓜和蓮子;隔壁的集會場所,提供給農友農忙之餘聚會交流,亦開辦共學,食農教育課程,讓學子們體驗農事。


楊儒門說:「農村裡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廟宇及柑仔店,凝聚社區意識的場所也是農村文化的精神展現。」

DSC02517_工作區域 1.jpg

儒門柑仔店門面


「水水田莊」:集結地方人力,活化建築彩繪新生命

六三社區是金山區第一個農村再生社區,社區內保有舊時農村設施,且加以活化環境,近年來也集結社區民眾與學校協力,以農村爲主題創作外牆彩繪,結合了東方的剪紙藝術及十二生肖,還有具農村意象的公雞、杜鵑花等,將原有的水水田莊打造成金山第一座彩繪農村,一改荒蕪的空地與牆面,讓社區成為當地居民口中的“水水”田莊。


往陽金公路的方向,看見六股中橋右轉,高十九米的百年老榕樹,樹幹雕琢著歲月的痕跡仍屹立不搖,胸徑約一米二,樹冠約一五○平方公尺,公所已提報農業局列為珍貴樹木,加上旁邊水田倒影美景,媲美臺東金城武樹,是金山最新熱門私房景點。


六三社區內有多座有機農場,陳家農舍、汪汪地瓜園可以親自體驗採收地瓜;坵隱農場、有蜜農場、魚菜工坊等,提供豐富的食農教育與DIY活動,均可提前規劃預約,安排一場秋日農村小旅行。


僅管什麼都不做,漫無目的遊轉在田園小徑上,愜意的享受田園風光,體驗恬適且美好的農村生活,都足夠在充飽電回到城市後仍細細回味。

1_工作區域 1.jpg

六三社區內的農業活動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蘭嶼]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蘭嶼]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這座小島上住著以海為生的達悟族人,因為地理環境特殊...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手工繡字職人 / 林富綢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 許廷瑞

先勇敢面對自己後,再勇敢面對敵人 / 20號倉庫駐...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