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 富基漁港】愛海的血脈傳承,浪漫的掌舵人 / 吳啟帆

“因興趣而討海”說的正是三十五歲的青年捕蟹船長—吳啟帆,精瘦俐落的身形,說起討海的故事,神采飛揚,眉目間全是喜悅。這種愛海的血脈傳承就不得不提到「從素人成功轉做捕蟹船長」的父親吳兩成,年輕時是海釣迷,有空就往海邊跑,愛上了大海,更下定決心拿出積蓄買了條漁船,自己當起了船長。

萬里蟹 吳啟帆船長41.jpg

「日日欣」補蟹船船長吳啟帆和其父親吳兩成


和其他漁民二代有著相似的經歷,年少的吳啟帆也想到城市裡闖闖,學業完成後,他憑一技之長,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生活也不差,但心頭總空空的,那股對海洋,對掌舵的渴望,時不時觸及著他,吳啟帆說:「總會想像自己開船的感覺,滿帥的。」另一方面,父親年紀漸長,老一輩的漁工們退休,船長們只好改請外籍漁工,因為台灣年輕人不願意當漁工,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父親也有個照應。


我要成為航海王!


八年前,吳啟帆便踏上了父親的捕蟹船,從綁蟹、收疊蟹籠、填裝餌料盒、到施放蟹籠,每一步驟都按部就班的學習與操作,在父親的駕駛艙站整天,全程觀摩船上作業,曾經暈船暈得七葷八素,也有做到滿手是傷,但能與父親這樣一位經驗豐富的船長學習,一齊工作,手把手的教導是幸運的,這是一門學校沒有開的課,外行人也無從一探的學問。

萬里蟹 吳啟帆船長67_工作區域 1.jpg

整理蟹籠的船員


看似浪漫不羈的吳啟帆,放下都市的生活,決定登上捕蟹船,是背水一戰,為了不讓別人覺得他是在外面混不下去才回來接手家業,他認真的一步一步學習,難免覺得艱難的時刻也咬緊牙關撐過去,終於獲得父親與其他船員的肯定,成為能獨當一面的船長。


維護蟳蟹資源,讓海蟹生生不息


父親擔任「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致力推廣「萬里蟹」品牌,以永續為核心,帶領會員們落實「抓大放小」、「繁殖期不捕抱卵母蟹」,吳啟帆亦承接理念,採用不傷害環境的捕蟹籠來捕蟹,把家族事業發揚光大,同時傳達永續經營的願景。

萬里蟹 吳啟帆船長48_工作區域 1.jpg

螃蟹上岸後,會在碼頭邊進行篩選與處理


吳啟帆接手父親的捕蟹船後,吳兩成也仍未退休,因為愛海的人不會離海而居,把陪伴自己大半航海人生的漁船交棒給兒子後,吳兩成又買了一艘漁船,一樣掌舵,一樣親力親為漁船上所有作業,照樣譜寫他的捕蟹人生。萬里蟹 吳啟帆船長36_工作區域 1.jpg卸蟹籠

💡 蟹籠小知識:

蟹籠是捕蟹的「吃飯傢伙」,多從中國以貨櫃裝運進口,蟹籠一旦生鏽髒舊,有特殊的氣味,螃蟹就不願靠近,每年都要汰舊換新,成本高昂。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孩子」。

〖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孩子」。

〖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
台灣原創動畫 / 史明輝導演,與紅色外星人工作室

台灣原創動畫 / 史明輝導演,與紅色外星人工作室

台灣原創動畫 / 史明輝導演,與紅色外星人工作室
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至少要有一首人生主打歌。」

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至少要有一首人生主打歌。」

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至少要有一首人生主打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