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創動畫 / 史明輝導演,與紅色外星人工作室

台灣原創動畫 / 史明輝導演,與紅色外星人工作室

目前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的史明輝導演,念文化大學美術系時,修了一門「動畫研究」課,當時的老師李道明就成了他進入動畫界的引線人物,從此他深深為動畫著迷,於是出國深造修習動畫相關的學位。史明輝導演成立的紅色外星人工作室,是個全創作不做代工的工作團隊,要持續堅定這樣的理念,面對台灣的動畫市場,困難重重。動畫創作是個很繁瑣漫長的工程,從故事發想、劇本寫作、角色設定、人物塑成泥偶,場景製作模型,林林總總到整部影片完成 身兼劇本、導演,也要去監製美術、修技術的細節,平時要教課,偶爾還要寫企劃案、參展,深厚的基底與對動畫的熱情,成為一位全方面的動畫創作者。


史明輝導演成立的紅色外星人工作室,是個全創作不做代工的工作團隊,要持續堅定這樣的理念,面對台灣的動畫市場,困難重重。動畫創作是個很繁瑣漫長的工程,從故事發想、劇本寫作、角色設定、人物塑成泥偶,場景製作模型,林林總總到整部影片完成 身兼劇本、導演,也要去監製美術、修技術的細節,平時要教課,偶爾還要寫企劃案、參展,深厚的基底與對動畫的熱情,成為一位全方面的動畫創作者。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史明輝導演成立的紅色外星人工作室,是個全創作不做代工的工作團隊,要持續堅定這樣的理念,面對台灣的動畫市場,困難重重。動畫創作是個很繁瑣漫長的工程,從故事發想、劇本寫作、角色設定、人物塑成泥偶,場景製作模型,林林總總到整部影片完成 身兼劇本、導演,也要去監製美術、修技術的細節,平時要教課,偶爾還要寫企劃案、參展,深厚的基底與對動畫的熱情,成為一位全方面的動畫創作者。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創意有跡可循,靈感藏於生活之中

「靈感不能靠需要創作時才找。吃飯、做夢都可以有靈感,有時只是隨意聽到一段福音,覺得有趣都可能竄出一個故事,做動畫是無時無刻。」史明輝從前隨身攜帶小本子信手筆記,現在,導演秀出手機,果真裡頭記錄了很多故事片段,臨時的發想與好的句子。創作是隨時隨地的。出生台東的史明輝,在環境取材上有很多是來自家鄉的記憶。近期正準備製作成長片的『寂寞碼頭』,就填充了許多漁村孩子的家鄉印象。

台東富岡,一個浙江漁村在政府撤台時集體遷居來台的村落,一日颱風天的早晨,出海的外公漁船再也沒有回來,數日家中開始準備喪禮事宜;兩年後祖母相繼過世,母親傷痛的模樣,那時雖然還小,但不捨和沉痛感卻深存心中。

如果外公並沒有過世呢?如果他只是在我們看見的海岸之外獨自生活呢?這樣的奇想有了『寂寞碼頭』的故事起點。年過六十的老漁夫在村子外海37海哩處建造了一座屬於他自己的碼頭,這座小小的碼頭上充滿了老漁夫的生活點滴,自足的過著捕魚為生的日子; 整部動畫沒有任何對話,台詞的留白反而聚焦了故事情節與情緒。


史明輝導演成立的紅色外星人工作室,是個全創作不做代工的工作團隊,要持續堅定這樣的理念,面對台灣的動畫市場,困難重重。動畫創作是個很繁瑣漫長的工程,從故事發想、劇本寫作、角色設定、人物塑成泥偶,場景製作模型,林林總總到整部影片完成 身兼劇本、導演,也要去監製美術、修技術的細節,平時要教課,偶爾還要寫企劃案、參展,深厚的基底與對動畫的熱情,成為一位全方面的動畫創作者。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史明輝導演成立的紅色外星人工作室,是個全創作不做代工的工作團隊,要持續堅定這樣的理念,面對台灣的動畫市場,困難重重。動畫創作是個很繁瑣漫長的工程,從故事發想、劇本寫作、角色設定、人物塑成泥偶,場景製作模型,林林總總到整部影片完成 身兼劇本、導演,也要去監製美術、修技術的細節,平時要教課,偶爾還要寫企劃案、參展,深厚的基底與對動畫的熱情,成為一位全方面的動畫創作者。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史明輝導演成立的紅色外星人工作室,是個全創作不做代工的工作團隊,要持續堅定這樣的理念,面對台灣的動畫市場,困難重重。動畫創作是個很繁瑣漫長的工程,從故事發想、劇本寫作、角色設定、人物塑成泥偶,場景製作模型,林林總總到整部影片完成 身兼劇本、導演,也要去監製美術、修技術的細節,平時要教課,偶爾還要寫企劃案、參展,深厚的基底與對動畫的熱情,成為一位全方面的動畫創作者。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寂寞碼頭》The Solitary Pier 史明輝/動畫片/2012/DCP/Color/22min/普遍級

東海有一座老漁村,漁民們有著一脈相傳的血緣關係,他們破曉前出港,日昇後返航,每日的豐收早晨,道說出漁市的熱絡與情感。離港三十哩的地方,他們都叫它「寂寞碼頭」。那是一個被村民遺忘的地方,上面住著一位老漁夫,老漁夫不愛熱鬧,魚群、海鳥、浪花、小烏龜和一隻小黑狗,但其實這裡一點都不寂寞。(截取自第35屆金穗獎入圍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介紹)


心一橫,堅持走在一條路上的勇氣

「一部動畫影片的期成並不像其他錄像也許密集製作數個月就能夠完成,有時一部動畫長片可能要耗時幾年時間,對一般投資者來說風險太大,我們唯一能夠拿的經費就只剩政府的輔導金與計劃案。」一個故事到動畫的輸出需要龐大的資本,不只單是資金的問題,除了參賽能夠在一些影展上播送,播放權利金微乎其微之外,影展下片後,觀眾根本不知道去哪裡找片子來看,影展的光環就像泡沫一般消逝,台灣動畫影片的播放管道也相對狹隘。也許是市場不夠成熟,機制與平台未完全建立好,都讓台灣的動畫人,在堅持理想的道路上格外辛苦。

「公視向我買斷影片播放權的價錢與我投資的根本相差勝遠,但想想如果能透過電視平台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動畫影片,也因此開設更多動畫頻道。能夠將作品傳遞出去,是很多創作者的理想吧!有這樣的成就感才能持續創作啊!」史明輝認為這樣的效果比只是給補助金來得對動畫市場與創作有幫助。

導演說,有時候真的是靠一口不服氣撐過來的:「心想都堅持那麼久了,心一橫。現在則像背負了使命感在前進。」


國內知名動畫導演,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藝研究所動畫講師。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時期,就以剪紙動畫《虛無島記》、《楚河漢界》與傳統動畫《B仔的空間》三作獲頒金穗獎,在美期間以「馬桶共和國」獲得美國電視艾美獎最佳電腦動畫獎。曾任Suzan Pitt Studio、Balloon Dog Studios等公司動畫師,並曾榮獲美國電視艾美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獎、歐洲IMAGINA  AWARD等多項大獎。並以「飛越藍調」電腦動畫創作勇奪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曾任愛勝遊戲公司動畫總監、爾波國際公司動畫組長,並擔任各大專院校講師。史明輝的卡通式幻想,以幽默帶著批判的作品風格,受到注意。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史明輝

國內知名動畫導演,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藝研究所動畫講師。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時期,就以剪紙動畫《虛無島記》、《楚河漢界》與傳統動畫《B仔的空間》三作獲頒金穗獎,在美期間以「馬桶共和國」獲得美國電視艾美獎最佳電腦動畫獎。曾任Suzan Pitt Studio、Balloon Dog Studios等公司動畫師,並曾榮獲美國電視艾美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獎、歐洲IMAGINA  AWARD等多項大獎。並以「飛越藍調」電腦動畫創作勇奪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曾任愛勝遊戲公司動畫總監、爾波國際公司動畫組長,並擔任各大專院校講師。史明輝的卡通式幻想,以幽默帶著批判的作品風格,受到注意。


購買No.20甘樂誌: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排,一段光輝歲月 / 林金仁

排,一段光輝歲月 / 林金仁

日裕印刷-林金仁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搖滾特區製琴師 / 陳澤民、葉雅珍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搖滾特區製琴師 / 陳澤民、葉雅珍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搖滾特區製琴師 / 陳澤民...
[三芝] 蟹肥筍甜,三芝角白筍與蟹共生蟹 / 蟹農場的主人 呂文華

[三芝] 蟹肥筍甜,三芝角白筍與蟹共生蟹 / 蟹農場的主人 呂文華

[三芝] 蟹肥筍甜,三芝角白筍與蟹共生蟹 / 蟹農...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