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地方創生年會in台東|執行規劃

2022 地方創生年會in台東|執行規劃

「辦理一場大型活動從來就不簡單。」邁向第三屆的地方創生年會不僅面對疫情、天災的困境,更要克服東臺灣長距離的交通接駁問題;同時則要整合全臺地方創生夥伴的資源,與考量統整參與者的各項需求,都為活動的辦理增添難度!


「台灣地域振興聯盟」自2020年發起以來,就以串聯全台聚焦地方創生城鄉議題的夥伴,彼此共好交流為發展核心,聯盟發起人及委員們,都深知地方創生年會背後蘊含的意義與價值,並運用工作之餘共同投入策畫這場年度盛典。

地域振興聯盟首度委託甘樂文創作為第三屆年會的整體活動執行的統籌以及視覺設計。

甘樂文創於三峽駐點十幾年,致力於推廣地方創生與陪伴地方成長,十幾年間累積無數專案與活動的經驗,在三日的年會活動中的執行以及體驗設計上,我們有十足的信心為每位賓客創造難忘的體驗!

文章內附圖-01.jpg


⭓ 第三屆創生年會in臺東

全臺首創.南北迴地方創生環島工作坊!2輛臺鐵列車+10堂創生講座

2022年,同時也是地方創生年會的第三年,來到值年城市-「臺東」。


台灣地域振興聯盟首次委由甘樂文創作為整體活動執行的統籌以及視覺設計。首次移師東海岸的年會,不只有著疫情帶來的壓力,首要克服的還有交通問題!

甘樂文創-專案部門夥伴(以下簡稱甘樂團隊)從活動開始的前三個月,便全員投入年會活動的籌備,緊鑼密鼓的規劃與討論,希望帶給每位參與者最美好的東臺灣創生體驗!

第三屆台灣地方創生年會以主題「貳」貫穿整場年會,而論壇、講座等各種活動圍繞著關於「貳」地居、第「貳」故鄉、「貳」把手、「貳」代接班、「貳」十歲的創生世代、事業第「貳」春等相關討論,因此視覺設計融合臺東海線風光,將東海岸岩岸地形化成貳字的形象,用冉冉升起的朝陽代表創生即將破繭而出的意向,也將設計延伸至年會活動紀念品,包含工作服、啤酒杯、識別證等,希望在地的產業和文化生生不息。

台灣地方創生年會in台東|設計概念、視覺規劃、周邊商品 報導文章連結:https://www.thecan.com.tw/tw/creative/detail/3703

1145113119343.jpg

文章內附圖-06.jpg

文章內附圖-07.jpg

不同需求的參與者x918花東大地震|臨危不亂的危機處理

活動執行上,面對第三年全臺首創的南北迴的創生列車接駁,以及在列車上舉辦的10堂創生講座,甘樂團隊從初期就開始構思如何運用兩臺列車迎接欲參與的民眾。

而不僅僅是列車報到,還有自行開車或直接抵達會場的民眾、來自全台產官學的貴賓等,來自全台不同身分的參與者需求,讓前置作業的複雜度提升,但918的花東大地震,又讓原先規劃幾乎瞬間回歸原點。


從北迴出發至花東地區間的聯繫鐵路中斷,即使臺鐵投入許多努力,在活動開始前也不足以完成原訂列車環島的活動接駁,為此甘樂團隊與聯盟緊急對整體活動做出調整。一方面協調巴士進行中斷路線接駁的整體規劃;另一方面,因巴士的車程時間遠超過列車,甘樂團隊也同步與聯盟及臺東創生團隊聯繫,針對原訂路線及活動內容重新設計,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最適當的活動調整安排。


感謝所有參與此次年會的 #台東見學創生夥伴HOST (依見學路線排列) #舞嗨Wohay #池上多力米 #南島秧滿田 #台東2026市集 #鹿野鄉策略聯盟 #永安社區 #仙人掌鄉土工作室 #小米學堂#打個蛋海旅 #捌個零社會企業 #眺港 #臺東設計中心 #邸TaiDang #孩子的書屋

文章內附圖-08.jpg

第三屆地方創生年會創生列車,從北到南沿站接參與者上車。

文章內附圖-09.jpg

客製化所有參與者資訊於識別證後方,可隨時檢視三天活動細節與進度。

文章內附圖-10.jpg

列車上引導民眾入座及發放三天活動相關物資。

文章內附圖-11.jpg

在列車上舉行工作坊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讓前往臺東的路途中也能有滿滿收穫。

文章內附圖-12.jpg

北迴路線最終下車點為花蓮車站,也將在此站轉乘前往臺東的巴士接駁。

文章內附圖-13.jpg

北迴路線將參與民眾分為四條見學路線,將依序上車前往長濱、池上、關山、鹿野等地見學

文章內附圖-14.jpg

關山,以傳統竹炮迎接來自全臺的見學夥伴。

文章內附圖-15.jpg

金崙,享用金崙秘境的海邊晚宴。

文章內附圖-16.jpg

金峰,在國內首座以原民農糧改建的教育體驗場域,體驗傳統頂小米的習俗。


部會首長x企業高層x地方團隊齊聚一堂|最高規格的活動體驗

地方創生一直是近年政府重要的政策之一,作為民間自辦的大型年會活動,自然吸引政府單位、民間企業的關注及參與,甘樂團隊與聯盟也設計許多橋段來強化產、官、學、研間的連結與交流,包含:企業有機會分享對於ESG的想法以及永續行動,同時也以實體攤位、文宣的具體呈現,藉以異業媒合與尋找未來適切的合作夥伴;公部會機關也藉此傳達未來的政策方向,讓各地的創生夥伴能更有方向的朝下個階段前進。

「好的體驗從接待就開始了。」甘樂團隊清楚了解,良好的觀展經驗及參與體驗更是不可或缺的,汲取前兩年協助策劃的經驗,從參展貴賓的辨識分流,到進入會場後的座位指引,甚至是上臺流程的座位以及動線規劃,直至用餐環節,都做了充足準備以因應現場大量貴賓的蒞臨,讓所有參與者感到賓至如歸。

文章內附圖-17.jpg第三屆地方創生年會以藝文中心為主場,現場齊聚來自全台產官學研的貴賓。

文章內附圖-18.jpg文章內附圖-19.jpg


臺東專屬慢食晚宴,品嚐最道地的好滋味

第二天晚宴,年會與臺東在地夥伴「津和堂」共同合作,甘樂團隊也協助整體活動的籌畫。因疫情變化,原訂6月底的年會被迫改至11月底,但此時的海濱刮著強烈東北季風,甘樂團隊也緊急與津和堂夥伴重新商討活動規劃,將場地調整至臺東糖廠。

並在短時間內重新安排接駁路線、場地硬體及舞台流程,最終在聯盟、津和堂及甘樂團隊的努力下,順利上演特色晚宴。

文章內附圖-20.jpg

與津和堂協力完成於臺東舊糖廠舉辦的慢食晚宴,以18道料理品嚐臺東滋味。

文章內附圖-21.jpg

文章內附圖-22.jpg

文章內附圖-23.jpg


交流最終回|足堪回味的閉幕回憶

甘樂文創除了大型活動的策劃能力,影像紀錄也是團隊的強項,不僅協助聯盟進行活動前導宣傳影片的拍攝與剪輯,三天活動期間也籌組了影音團隊,除了平面影像的紀錄,團隊夥伴更是全力投入快剪影片製作,只為在閉幕式上分享三天活動的精彩片段。


文章內附圖-24.jpg

攝影團隊協力,完成三天的活動紀錄


除了影像紀錄,我們也照顧到活動的最後一個細節「返家」-第三日旅館退房後的行李留置問題,因不希望參與民眾攜帶大包小包的行李前往見學,主會場從寄放行李到見學結束接駁至車站、機場甚至臺東舊站,從活動的開始到結尾,都以更全面與細緻設計活動體驗,希望每位參與夥伴都能收穫滿滿!

地方創生年會,我們期待下次年會的再相聚!

文章內附圖-25.jpg

地域振興聯盟官方網站:https://www.placesmaking.com/about

聯絡設計部

ADDRESS/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3巷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設計專案,策展合作
填上您的基本資料及詳細資訊,
我們將會有專員與您聯繫!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純濃黃豆乳 - 百分百台灣非基改黃豆

純濃黃豆乳 - 百分百台灣非基改黃豆

選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且透明可溯源的臺灣非基改黃豆...
純濃黑豆乳 - 嚴選台灣在地小農

純濃黑豆乳 - 嚴選台灣在地小農

選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且透明可溯源的上等青仁黑豆,...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