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創生好鄰居

近年來,返鄉創業成了自我價值實踐以及社會參與的一種另類方式,滿懷熱情的青年們藉由自身長才投入故鄉土地,期望創造出理想故鄉的願景。 為讓你的返鄉之路不再單打獨鬥,甘樂文創開設了「城鄉移地創業共學團」,橫跨新北五個區域,讓地方青年以及經營成熟的夥伴帶路,藉由團隊間的異地見學、經驗交流與走讀導覽,深入了解你的好鄰居,媒合彼此的特長與理念,創造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這次,就跟著新北創生好鄰居,一起到各地串門子,交流鄰居們的創生經驗吧!

創生好鄰居-03.jpg

m1.jpg

▎路線一:金山|穿梭山海 燦爛金山

金山區位於臺灣的東北角,舊名「金包里」,因著背山面海的地理環境,有著豐富的農產與漁業文化,如今返鄉青年連結產地與觀光、與社區夥伴結盟創生,透過網絡資源的串聯、在地社群網絡的建立,以及跨領域間的產業共學,這次金山好鄰居將讓帶領大家看見創新團隊的營運、在地傳統產業與深厚的歷史文化!

創生好鄰居-08.jpg

▎路線二:坪林|青年扎根 茶鄉四溢

坪林區內峰巒疊翠,茶園綿延起伏,溫暖潮濕的氣候、均勻溫和的雨水,肥沃的土壤,造就在地豐富的茶業文化,加上勤奮的茶農和自清朝以來的優秀製茶技術,都是生產好茶及發展茶業的原動力。這次坪林的青年好鄰居將帶我們深入群山繚繞的天然場域,分享如何從風土飲食、藝術共創到流域收復帶動地方發展!

創生好鄰居-09.jpg

▎路線三:貢寮|漁港老街 山海聊寮

貢寮,舊名貢仔寮,是台灣的極東行政區,景觀及自然資源豐富,還有百年歷史的石頭屋。因貢寮海洋音樂祭,每逢活動便化身觀光景點;但在平常,因地處偏遠青壯年流失嚴重,僅留下鮮少有人注意的文史資源、山海美景,還有諸多見證老街歷史的長者。這次貢寮好鄰居將以山、海、文史,跟我們一起聊寮。

創生好鄰居-06.jpg

▎路線四:淡水|海港古城 文化旅程

淡水,是世界遺產的潛力點之一,是台灣早期重要的商港,在多國政權輪替後留下多元文化的建築與特色。晨霧裏、港口邊、夕陽下,河堤旁,這山港城的魅力自然地吸引一群人守護著這片土地對他們來說淡水是緣鄉也是家鄉,不論是留鄉或是返鄉青年,大家在淡水生活的形跡早已慢慢成為養分,滋養這片土地。因此,我們想邀您一起光臨這座迷人的城市,感受這山港城的魅力,讓我們從這群人、這片土地開始說起。

創生好鄰居-05.jpg

▎路線五:三鶯|技藝職人 記憶植人

三峽,舊名三角湧,一座由三條河流匯集而成的貿易城鎮,早年因河運發達,商號林立,孕育出五花八門的市井工藝產業。鶯歌地名則傳說由山上奇石而來,因境內盛產窯土而擁有發達的陶瓷工業,隨處可見的陶瓷造景,更象徵當年的繁華。
因著大漢溪的水量遽減,當年三鶯地區百家爭鳴的景象日漸沒落,但精湛且深刻的技藝卻未因時間的流逝而凋零,交織出三鶯地區獨特的氣味與樣貌。這次將由產業入手,讓三鶯的好鄰居一起分享產業創新、在地活化的故事。

創生好鄰居-04.jpg


聯絡設計部

ADDRESS/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3巷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設計專案,策展合作
填上您的基本資料及詳細資訊,
我們將會有專員與您聯繫!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純濃黑豆乳 - 嚴選台灣在地小農

純濃黑豆乳 - 嚴選台灣在地小農

選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且透明可溯源的上等青仁黑豆,...
味噌御露 油膏 - 集甘濃香醇為一體

味噌御露 油膏 - 集甘濃香醇為一體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x 御鼎興手工柴燒醬油 聯名推出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