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 馬岡】極東青年創業路|曙.旅文化工作室

【貢寮 馬岡】極東青年創業路|曙.旅文化工作室


*圖像來源:曙旅文化工作室


「曙旅文化工作室-從局外人變成當事者」


  曙旅文化工作室位於台灣極東邊的角落,萬里無雲、民風純樸。讓幾年前還在飯店業的函恩,騎腳踏車經過後就深深的愛上這裡,十年的飯店業經驗加上三年的導覽經驗,函恩從這裡的導覽老師、帶著遊客認識馬岡的石頭屋 外,更與在地居民、在地青年夥伴與海女們開設海女培訓班,致力推廣馬岡的美麗與迷人的獨特文化,同時也了解到,若是要讓民眾長時間停留,設立餐飲空間的必要性。


  於是開設曙旅文化工作室,提供餐飲休憩空間、代銷海女產物、台灣選物(啤酒)、增加旅客停留於馬岡漁村的時間,進而深刻了解台灣的在地漁村生活、海洋文化。

馬岡官網上架-03.jpg

*圖像來源:曙旅文化工作室


「海女們的生活,不是在海裡,就是在前往海的路上-海女培訓班」


  台灣極東邊,艷陽高照,小村長與函恩一來到門口,鳳嬌姨就熱情地與小村長打招呼,如數家珍的與我們分享他的「下海好夥伴」:「這是牛角做的蛙鏡,下水前都要用ㄡ踢ㄧㄚˋ糊他,才不會漏水!」、「這是挖石蚵的尖嘴鉗」……

  今年68歲的海女鳳嬌姨,是從小住在馬岡的海女,國小畢業之後,為了負擔家計,開始潛入海裡幫忙家裡,當時村子裡大半的人都是海女,為了生活,早早就練出一身下海的好功夫。

  早期的海邊,沒有消波塊、也沒有港口,沒有人也沒有觀光客,東西都沒人買,但海洋資源豐富「海裡的海膽都比陸上的雞蛋還多!」小時候的鳳嬌姨,住在芒草屋裡,當夏天太熱的時候就會去海攤捲著草蓆睡,住在海邊的小孩,跟海相處久了就會游泳了。

  早期的海女,下海是為了生活;現在的海女培訓,是為了文化的傳承。

現在的海女們,開始與馬岡的年輕人們一起合作,漸漸地陪著願意學習海女文化的孩子進行培訓、採摘海菜,成立:海女培訓班。讓獨特的海洋文化與技藝,能永遠的流傳。


馬岡官網上架-07.jpg

*圖像來源:新北市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


「厚厚的牆,小小窗-咾咕石石頭屋」


  馬岡的老房子,牆很厚,窗很小,早期堤防還未建起來時,為了防範海浪,都會在屋子前面建造了厚厚的牆,並在牆上開了小小的窗,當前面看到颱風來、要淹水,就可以從房子後面的側窗跑掉,早上回來房子裡面還可以抓魚。

 早期港邊沒有什麼物資,剛開始的時候村里人都用繩子綁住石頭、壓住稻草,後來才漸漸存錢,請人把石頭一顆一顆的搬過來建房子,現在已經漸漸沒有這種傳統技藝。在時間和環境的改變的近年,文資保存意識抬頭,有些居民開始把當初水泥牆面打掉,能看到原本用咾咕石砌成的特色牆面。


馬岡官網上架-05.jpg


「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

  2016年的夏天,店主夫婦在環島的途中發現了這座小漁村,又因為心中有著對咖啡的熱情,於是決定在馬岡這個寧靜的海角之地定居,同時推廣當地活動與單品咖啡文化,希望藉著倆人的夢想,讓所有來到這裡的朋友們,一同感受這座迷人的小漁村。


馬岡官網上架-04.jpg


「在喜歡的地方,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在台灣的極東點,雖然位於新北的邊陲,交通沒有都市方便、資源也不多的情況下,卻有群年輕人愛上這個純樸的小鎮,並深深為這些傳統文化著迷,試著用自己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在喜歡的地方,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說起來容易,創造的路上卻是孤獨且充滿挑戰的,大家有機會,不妨到馬岡走走看看,見見這些傳統文化,與心中充滿熱忱的年輕人吧!


關注曙旅:https://www.facebook.com/dawntripcafe/

關注27號咖啡:https://www.facebook.com/No27.Magang.st/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主辦單位:甘樂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You may also like

The most popular products

Aka Miso (12 Months Aged) - Taiwan handmade natural Miso sauce with organic rice

Aka Miso (12 Months Aged) - Taiwan handmade natural Miso sauce with organic rice

Aka Miso is sealed in woo...
Domestic Soybeans - Taiwan best non-GMO pesticide-free soybeans

Domestic Soybeans - Taiwan best non-GMO pesticide-free soybeans

The Kaohsiung 10 soybeans...
River Clean-up Operation in Taiwan, Taipei Sanxia

River Clean-up Operation in Taiwan, Taipei Sanxia

testtesttest

Subscribe CAN Newsletter

We share life stories, community activities, and information on special offers with every friend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below to receive our newsletter

E-mail

Thank you for your subscription!
THANK YOU

Bring energy to Sanxia through culture and creativity,
changing the lives of the children in their hometown through action.

THANK YOU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we will get back to you as soon a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