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 萬里・宜人,我們的輕旅行

萬里・宜人,我們的輕旅行

從陽明山涓涓而至的清澈溪流,在台灣北海岸奔瀉大洋,從前為水路客貨貿易港,今為漁業港口,一條「瑪鋉溪」穿串了萬里今古風情。萬里舊名「瑪鋉」,相傳二字是由萬里地區的原住民而來,「馬賽(Bassajos)族」又稱為巴賽族,一般人所說的凱達格蘭平埔族。


直至今日,萬里區的主要道路仍延用原來「瑪鋉」這個舊稱當路名。貫穿萬里市集的瑪鋉路,盤繞在大道上方的小徑就叫瑪鋉頂街,蜿蜒在下方的羊腸小道即稱瑪鋉下街。要不是熟門熟路的人,要倚地址門號尋哪戶人家都不是如此容易,但萬里人走在這些巷弄裡格外輕盈飛梭。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直至今日,萬里區的主要道路仍延用原來「瑪鋉」這個舊稱當路名。貫穿萬里市集的瑪鋉路,盤繞在大道上方的小徑就叫瑪鋉頂街,蜿蜒在下方的羊腸小道即稱瑪鋉下街。要不是熟門熟路的人,要倚地址門號尋哪戶人家都不是如此容易,但萬里人走在這些巷弄裡格外輕盈飛梭。


一隅老房,洗石子牆上烙著:「芝蘭自啟山川秀,松柏長留天地春」

在老巷道兩側尚保留著三合院老房、石頭屋,儘管看來有些風霜斑剝,卻仍感受著人氣,風韻猶存,和其他走訪的幾處北海鄉野,除了山海風情萬種還多了些活絡氣息。我們從台北啟程,一刻時間即有直達車,馳快速公路,一個上坡一個滑坡,僅一小時車程帶你離開城市喧囂。


一隅老房,洗石子牆上烙著:「芝蘭自啟山川秀,松柏長留天地春」  在老巷道兩側尚保留著三合院老房、石頭屋,儘管看來有些風霜斑剝,卻仍感受著人氣,風韻猶存,和其他走訪的幾處北海鄉野,除了山海風情萬種還多了些活絡氣息。我們從台北啟程,一刻時間即有直達車,馳快速公路,一個上坡一個滑坡,僅一小時車程帶你離開城市喧囂。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一隅老房,洗石子牆上烙著:「芝蘭自啟山川秀,松柏長留天地春」  在老巷道兩側尚保留著三合院老房、石頭屋,儘管看來有些風霜斑剝,卻仍感受著人氣,風韻猶存,和其他走訪的幾處北海鄉野,除了山海風情萬種還多了些活絡氣息。我們從台北啟程,一刻時間即有直達車,馳快速公路,一個上坡一個滑坡,僅一小時車程帶你離開城市喧囂。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瑪鋉路上,萬里的角頭大廟昭靈宮為中心,熱鬧的正午之前,攤販叫賣沿著街道兩側,百納商店、生活雜貨、蔬果生鮮,在這條街上一應俱全。昭靈宮佇立200餘年,經過四次大翻修,龕上被虔誠的香火燻得晶黑,是為此地信仰中心,邊門繪有廿四節氣門神,舊式石獅,磨石地板,花瓷拼貼階臺,木刻,石製品,都附著時代刻痕。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享受筆尖劃過紙張的美好瞬間

享受筆尖劃過紙張的美好瞬間

做作的Daphne
[萬里] 一日之初,萬里嚐晨 —— 萬里豆漿伯店

[萬里] 一日之初,萬里嚐晨 —— 萬里豆漿伯店

[萬里] 一日之初,萬里嚐晨 —— 萬里豆漿伯店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爆米香 pōng-bí-phang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爆米香 pōng-bí-phang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爆米香 po...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