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臺北藝術節|看心心 — 島上女人|On Stage,張文易

第七屆臺北藝術節|看心心 — 島上女人|On Stage,張文易

第七屆臺北藝術節 TAIPEI FRINGE FESTIVAL || 看心心

2008年開辦至今,表演藝術新秀的年度盛會『第七屆臺北藝穗節』將於8月30日登場。有別於藝術在普羅大眾的印象上,突破藝術,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距離,我一直認為藝穗節是非常入世好親近的,貼近每個人的生活,各型各色的演出與不同場域摩擦出驚奇火花,經常出乎意料的饒富意味。今年共有臺、港、日、俄共130組團隊接力演出,堪稱歷年度表演陣容最龐大,在全北市的咖啡店、藍色公路、特色旅店、古蹟等34個場地中,帶來543場演出,讓城市各處充滿藝術的花火。


看心心 — 島上女人|On Stage,張文易

她們隻身離家來到這陌生的島上,她們扛下微型社會無力承擔的照護責任。影子般不可或缺的存在,滴滴真實的血汗,在我們身邊被遺忘的聲音;不曾被看見的笑淚故事──她們,是島上女人。【肢體X獨白 | 五個女生】島上女人的心聲,OS輕輕說給你們聽。


她們隻身離家來到這陌生的島上,她們扛下微型社會無力承擔的照護責任。影子般不可或缺的存在,滴滴真實的血汗,在我們身邊被遺忘的聲音;不曾被看見的笑淚故事──她們,是島上女人。【肢體X獨白 | 五個女生】島上女人的心聲,OS輕輕說給你們聽。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初次拿到藝穗節的節目單,就被「島上女人」的故事吸引。這幾年採訪的經驗,許多女性的故事讓我深刻,在我們的社會中女性扮演的尤其是一個多面,堅強與溫柔並存的角色,必須在許多身份間轉換兼容,這幾年正臨自己也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更換,於是感受特別多。第一眼見到張文易,健康的肌膚,個頭小小的但體態非常結實,確實有我印象中舞者的姿態,陽光的臉蛋配上學生頭顯得特別年輕,讓我更好奇她為何能看見如此細膩的島上女人的故事。

「一張X光片,醫生告訴我必須停止跳舞的生活。」

張文易畢業自輔仁大學英文系,從大學舞蹈社開始,每天苦練,從非科班生成為專業舞者,卻沒注意到高壓的練習累積,卻也成為身體的傷害,在一次嚴重受傷後被醫生告知,身體早已經超過負荷必須停止舞蹈。放棄了五年的舞台,離開舞者生活,成為上班族的那幾年,文易的心裡總覺得不踏實,即使規律安逸的生活也無法說服自己:「那時我過得非常不愉快。」最後文易還是辭職了,跟著以立國際服務到了柬埔寨一趟,讓自己歸零,進行一場放逐好重新整理。

跨進極端貧困世界所見一切令人十分震撼,「參與國際志工後,真正親眼經歷那樣辛苦的生活環境對我衝擊很大。我無法想像世界上還有這樣的生活,一天收入只有一、兩塊美金卻非常甘願歡喜的工作,他們的貧窮是絕對的,但你看那些孩子或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氣氛卻非常溫暖歡樂。我感到自己是非常幸運的,這促使我重新追尋表演藝術的舞台。」


跨進極端貧困世界所見一切令人十分震撼,「參與國際志工後,真正親眼經歷那樣辛苦的生活環境對我衝擊很大。我無法想像世界上還有這樣的生活,一天收入只有一、兩塊美金卻非常甘願歡喜的工作,他們的貧窮是絕對的,但你看那些孩子或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氣氛卻非常溫暖歡樂。我感到自己是非常幸運的,這促使我重新追尋表演藝術的舞台。」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唸我們腳踩的土地,演我們都熟悉的女人

除了繼續跳舞,張文易開始思考藝術創作,認為如果自己的作品能夠對社會有幫助,傳播更多訊息,讓觀眾去思考、觸及與社會議題結合。「至少我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說出我想要讓大家知道的事,這是我覺得我可以做的事情。」2013年第一部作品「陳玉蘭」,以華光社區被強迫拆遷為主題,喚醒人們對居住正義及家庭的重視,而今年「島上女人」,則以女性外籍移工、外配的故事為基底,讓人們有機會正視她們的困境與身而為人應有的平等權利。

因為家庭因素讓她很早就開始接觸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當然也看見了母親在這樣家庭中所扮演特別堅韌的角色。從母親的記憶,移工抗議事件,紀錄片失婚記等,「島上女人」挑選的女性角色其實都是我們所熟悉的,經過張文易細膩的觀察刻畫,做足了功課,將她們真實的搬上舞台。


歸零,每個當下都可以重新開始  訪談間張文易和我聊的許多,國際志工的體驗,待用教師計劃,論文書目,不難發現她是一位不替自己設限,把自己擴張成巨大海綿在吸收學習的人。除了自己的專業領域,同時也關心這個社會,這片土地。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歸零,每個當下都可以重新開始

訪談間張文易和我聊的許多,國際志工的體驗,待用教師計劃,論文書目,不難發現她是一位不替自己設限,把自己擴張成巨大海綿在吸收學習的人。除了自己的專業領域,同時也關心這個社會,這片土地。

決定創立On Stage,張文易幾乎沒有任何資源,更別說有足夠的資金,她開了一個粉絲頁來招生, 校長兼撞鐘,還必須堅持自己一年一創作的理想。慢慢的在工作坊中尋覓了現在的舞團夥伴,也逐漸累積了學生,好不容易讓On Stage能夠平穩的運作,張文易立刻又替自己設了新的目標,讓自己再次歸零回到校園學習,「我要去當最老的研究生了!今年九月我正式成為台北藝術大學的學生,到時應該更有得忙。」


決定創立On Stage,張文易幾乎沒有任何資源,更別說有足夠的資金,她開了一個粉絲頁來招生, 校長兼撞鐘,還必須堅持自己一年一創作的理想。慢慢的在工作坊中尋覓了現在的舞團夥伴,也逐漸累積了學生,好不容易讓On Stage能夠平穩的運作,張文易立刻又替自己設了新的目標,讓自己再次歸零回到校園學習,「我要去當最老的研究生了!今年九月我正式成為台北藝術大學的學生,到時應該更有得忙。」 | 甘樂誌 | 甘樂文創 |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島上的女人:http://www.taipeifringe.org/Program.aspx?PlayID=1931


我們的養分都來自於肥沃的母親大地,在同一片土地上,開出截然不同的花朵。甘樂誌精選三檔一聯展,與土地息息相關的藝穗節目,必納入觀看推薦名單。 


購買No.25甘樂誌: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師法自然 飄遊天地 畫布上的修行之旅 / 藝術家 吳冠德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師法自然 飄遊天地 畫布上的修行之旅 / 藝術家 吳冠德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師法自然 飄遊天...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