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海上的養蚵男人 / 黃翊誠

七股海上的養蚵男人 / 黃翊誠

白天,他是海上養蚵的男人;夜晚,他是攤前烤蚵的老闆。養蚵與夜市成為他每日的工作,天天的作息隨著蚵仔而運作,他是--七股蚵男。


02.jpg


七股,位於舊臺南縣的沿海地區,由於曾文溪多次改道,產生七股潟湖獨特的地理景觀,當地人稱為「內海仔」。這種自然的屏障,阻擋了來自海上不穩定氣候因素,讓七股擁有養蚵的絕佳環境,孕育了許多養蚵人家。

在這充盈著海味的七股漁村中,隨處可見低矮的三合院旁,有著成堆如白色小山丘的蚵殼。門前有老年婦人坐著矮凳子,身邊放著整簍滿滿的帶殼蚵仔。只見她們一手戴著粗麻手套,一手撬開新鮮的蚵殼,將裡頭的蚵仔小心地取出置於水裡,等著稍晚大盤商來收貨。


01.jpg


拋開高學歷迷思,返鄉投身養蚵家業

稱自己為「蚵男」的黃翊誠,今年剛滿三十歲。從臺北返鄉回到七股,至少已經有四年的時間。因為念研究所時,被指導老師派任到七股溪南社區長駐實習,他偶爾還能偷空回家裡,偶爾出海養蚵採收,才發現原來自家的蚵仔品質不錯。只是當時還有學業在身,並沒有多餘的氣力思考創業的問題。

碩一的學業結束後,黃翊誠乾脆直接跟教授坦白,表示對學業沒有興趣,毅然地休學回到七股,打算等待兵單下來,再慢慢思考將來的出路。正巧那時父母親從中國回臺灣,家裡多了人手可以幫忙,他興起了網路創業及發展夜市的念頭,幾經評估後終於下定決心,確定未來的方向。

休學回家,黃翊誠的爸爸媽媽當然是投反對票。養蚵的辛苦,他們最知道。黃媽媽俐落地將滿是泥沙的蚵仔挑出,一邊說:「反對也沒用啊!他都已經休學了。」既然蚵男都已經「先斬後奏」了,也只好讓他闖闖看,說不定覺得這條路太累了,會自己逃回去念書。


05.jpg


堅持養蚵傳統,開創事業新方向

黃翊誠對家中養殖的蚵仔很有信心,雖然他自己養蚵的經驗不多,剛開始只能依照著長輩教導的方式去執行,但是在經營與行銷上,他選擇一條與傳統養蚵不同的道路。

他並不是第一個在網路上賣蚵仔的人,在他之前,就已經有不少前輩選擇用網路這個媒介。所以黃翊誠並不擔心,消費者對於摸不到的海鮮,會有不信任的問題。只是蚵仔的運送需要良好的宅配,他反而擔心冷藏冷凍的溫度不足,會讓蚵仔失去原本的新鮮,更擔心消費者對於蚵仔的不熟悉,產生誤解。事後證明,他的擔心是對的,有不少客訴都來自這兩大問題。


03.jpg

04.jpg


產地直送的新鮮美味

黃翊誠並沒有因此感到挫折放棄,反而積極地規劃到夜市去賣烤生蚵。在網路上賣生蚵,還是屬於被動式的買賣,倒不如主動出擊。考量到許多消費者喜愛吃生蚵,卻不知道該怎麼料理,黃翊誠選擇用火烤的方式,搭配不同醬料或檸檬汁,將自家肥美的生蚵端到消費者手上。

在夜市賣烤生蚵,剛開始也不怎麼如意。但是黃翊誠很有耐性,他相信只要蚵仔品質新鮮,加上自己火烤的技術多磨練加強,不用擔心客人不上門。果然,度過剛創業時消費者的考驗,現在走進臺南的夜市,「蚵男烤生蠔」這塊招牌,有誰不知道?更因為他在夜市賣烤生蚵的作法,帶動後來夜市賣烤生蚵的跟風。

「我們不怕比較!吃過的、喜歡的客人會再回來。」黃翊誠站在自家的攤位前,相當有自信地說著。除了持續養蚵、賣烤生蚵外,他有心想將家鄉七股的美好與豐饒,讓更多人知道。黃翊誠腦海中一直有規劃好的藍圖,就期待他在未來展現,擦亮「七股」與「蚵男」這招牌。





蚵男 生蠔 海物 燒烤

地址:台南市北區海安路三段926號 

電話:(06) 282-0808

粉絲專頁:蚵男 生蠔 海物 燒烤



立即前往購買No.25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8903?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主題企劃〗我的家在海邊!住海邊生活提案 - 衝浪女王貝貝的追浪生活

〖主題企劃〗我的家在海邊!住海邊生活提案 - 衝浪女王貝貝的追浪生活

〖主題企劃〗我的家在海邊!住海邊生活提案 - 衝浪...
字裡行間伏感情 筆到之處見生活

字裡行間伏感情 筆到之處見生活

小品雅集 李台營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