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潮流鬧街裡的百年老日本屋 - 大村武串燒居酒屋

隱身潮流鬧街裡的百年老日本屋 - 大村武串燒居酒屋

隱身潮流鬧街裡的百年老日本屋 - 大村武串燒居酒屋

走進熙來攘往、商場林立的西門町街頭,這裡總是讓人感受到新潮的氣氛,比較難令人注意到,一棟百年以上的日式老屋躋身在不起眼的巷弄間,現在老屋裡頭正飄著串燒的香味,若是不注意就會不小心錯身而過。原本是習橄欖球的小簡店長,學生時期就意識到體育生在畢業後的出路較狹隘,應該要為自己培養第二專長,所以就秉持著對日本料理的理想與熱愛,接觸了居酒屋的經營,和幾個同樣是體育背景、又擁有連鎖燒烤店工作經驗的夥伴,一同討論、研發菜單上的菜色與口味,成立了「大村武串燒居酒屋」。


04.jpg

01.jpg07.jpg



俱運動家精神的料理魂

在這裡,店內每一位都是體育背景的成員,小簡店長說因為運動員有一個傳統,就是「付出、奉獻、傳承」的精神,也由於運動員有一種,無論是誰發號司令,就會朝同一個目標前進那種團結的心,因此最近拓展的士林店,也都找來體育系的學弟妹來幫忙,一方面是平時在體力上的訓練,比起一般人來的耐操,另一方面是讓在學的學弟妹能夠和店長一樣,可以趁早思考自己的未來,也能夠創造就業機會給他們,達到雙方互利的目的。

小簡店長回憶當初家人並不支持,期盼他能夠接手家中事業,但是對於家業興致缺缺,卻對美食躍躍欲試,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試試,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奮力一搏。開幕期間曾經面臨沒有甚麼客人上門的窘境,店長將每一位上門的客人奉為上賓,周到的服務拉攏和顧客間的距離,真材實料的料理,儘管沒有任何的廣告、宣傳,靠著口耳相傳,漸漸使店裡的生意絡繹不絕。有次家人來到門庭若市的店前,由於沒有訂位使得沒有位子能夠用餐,才證明了自己的成功,讓家人的態度轉為支持。



一棟帶領你穿越時光,訴說故事的老建築

老房子給小簡店長一種獨特、難以抗拒的吸引力,因此在老屋開店一直是一個夢想。在尋找店面時,剛好騎車經過這裡,看見這間房子正在出租,立刻決定就在這裡籌備成立大村武。在接手房子前,這是一間已經超過二十年沒有人居住的日式老房,完全沒水、沒電、沒有廁所,大部份的梁柱也被蛀蝕,誇張的可以用廢墟來形容當時的情景。


06.jpg


擁有工程的家業背景,小簡店長親手重新裝潢店內,花了將近四個月的時間,重新粉刷,到南部去找二手木材,將木地板重釘重鋪。雖然室內的空間配置現貌已和老屋原本的規劃不同,但小心翼翼的裝修,主要保留房子裡絕大部分的重要架構與建材;可惜屋頂殘破的黑瓦必須考慮到老屋的結構可能無法承受重量,僅能使用仿造的替代材料。小簡店長說:「這些東西都是百年以上,很難得、很珍貴的啊!」由此可見店長對於老房的喜愛和珍惜。



一址地處,幾世流轉

店門口掛著「壽町三丁目十三番地」的布條,這是日據時代的舊地址;大村武則是最最後一位日籍屋主,當時日本人撤退反日才將房屋轉手至現在房東,因此店長就將「大村武」作為店名。

這間房子的確切屋齡已無法考究,只能從房屋的謄本得知,房子是在民國三十二年、日據時代末期,轉手給臺灣人,至今已超過七十年;而在屋內抬頭往屋頂的樑上一看,除了留著從前絕緣用、現在卻無用武之處的「礙子」,一起見證歷史的痕跡外,還能看見建築師河合三郎的簽名,這是日本從前的師傅、老工匠,在房屋完工時,在屋頂壓上一根木頭,並簽上自己的名字以示負責,如此大略估算,這種老房子應該已歷經落過了超過百年的風霜了。


02.jpg 03.jpg


保留如此完整、承受過無數天災的老屋,這個景象卻不知道還能夠屹立到何時。雖然房東早已告知店長,目前老屋已同意了都市更新計畫,隨時會面臨被拆遷的命運,店長抱持著「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運動家精神,房屋能夠陪伴他到何時,他就在這個地方堅持到何時;直到必須遷離這間老屋的那一天。和店長一樣鍾愛老房子的您,趁著老屋還沒被都更計畫摧毀之前,趕快來一趟大村武,走進這棟老房子裡,就像是穿越時光隧道般,讓超過百年的故事就如同身歷其境,一邊見證老屋留下的歷史痕跡,同時享受著串燒的美味。





05.jpg

大村武串燒居酒屋

地址:臺北市漢口街二段83巷2號(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步行約8分鐘) 

電話:(02) 2312-3338

營業時間:pm06:00-am1:00

粉絲專頁:大村武串燒居酒屋-西門店



立即前往購買No.23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37?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勾勒 臺灣味 / 飲食旅遊作家 葉怡蘭
當熱的新聞變成鐵的責任, 在話題之前,風頭之後, 這群人自始自終如何執著於字型設計的路程。

當熱的新聞變成鐵的責任, 在話題之前,風頭之後, 這群人自始自終如何執著於字型設計的路程。

JustFont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圖文作家 / 阿貓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圖文作家 / 阿貓

〖主題企劃〗賺呷ㄟ家私-圖文作家 / 阿貓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