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熱的紳士,台灣唯一融合管樂的SKA樂團 - SKARAOKE司卡拉OK大樂隊

狂熱的紳士,台灣唯一融合管樂的SKA樂團 - SKARAOKE司卡拉OK大樂隊

狂熱的紳士,台灣唯一融合管樂的SKA樂團 - SKARAOKE司卡拉OK大樂隊

第一次在墾丁春天吶喊音樂節看見SKARAOKE司卡拉OK大樂隊的演出,歌曲一下奏,無一不是沈浸在躍動的節奏中隨著音樂擺動的。我完全被那樣的演出氣氛震懾撼動,儘管同手同腳,肢體障礙的舞姿,你也很難壓抑身體的律動,那絕對是一場,台下的觀眾與台上樂手一齊的精彩演出。

「斯卡」(Ska)曾經在美國及歐洲各國掀起旋風狂潮的音樂風格,來自五0年代的牙買加首都金士頓崛起的拉丁音樂流派。初期以美洲區的黑人音樂為主要元素架構成型,襲捲了多國且風靡當代樂壇,吸收融合爵士樂、節奏藍調、龐克以及搖滾等音樂風格的元素,才成為現今眾所周知的「斯卡」(Ska)音樂。


01.jpg


SKA + KARAOKE=SKARAOKE

SKARAOKE的團名靈感便來自於這個團員共同喜愛的曲風及臺灣、日本庶民流行的歌唱文化“卡啦OK”而成。

學生時代接觸管樂器,其實團長Tom想學的小號,因為印象裡小喇叭手樣總是雄赳赳的氣宇非凡,結果一整個管樂隊發放樂器到Tom就只剩下一支伸縮號。「所有的樂隊絕對都需要伸縮號的!」Tom的老師這樣告訴他,於是被說服了。「從此我就專心學習的伸縮號,真的每個樂隊都需要伸縮號。」


如何選擇這個在臺灣音樂環境裡較小眾的音樂類型?

2007年,Ska音樂還不是非常普遍的艱困環境下,在團長熱情的呼朋引伴下,與幾個志同道合的樂手們,七個大男生組織了台灣第一個編制完整的Ska樂團,熱鬧至極。薩克斯風手Jaco:「其實我們樂團一直滿順利的,只有那麼一次,第一年登上春吶舞台之前,那時我們說如果沒人聽那我們就解散吧!」「妳看我們還在持續,表示那場的氣氛很棒!」SKARAOKE於2008年4月在墾丁的「春天吶喊」音樂節首次亮相,博得全場觀眾的掌聲及喝采,成為台灣獨一無二的指標性Ska樂團!


從教育開始建構更友善多元的音樂環境

2012參與Fuji Rock到沖繩演出「那是整個城市都被音樂包圍的氣氛,走到哪裡都有舞台,聽音樂、看表演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看見了國外對待音樂的方式,就像他們也有很多專屬於音樂的養成學院,把音樂當成一門正式的課程。

團員一至認為改善音樂教育環境才是最重要的。現在的基礎音樂教育把學生限制在某種既定的框架裡,導致全民對主流以外的音樂類型接受度很低,團長Tom說:「我覺得政府補助,例如:專輯製作是美意,但比起只是幾張專輯,不如投注更多的心力和金錢從學校教育做起更實在。我們從國小到高中的音樂課都在吹直笛,難道沒有別的選擇嗎?」

雖然我不太瞭解國外的音樂環境,卻看得見在臺灣想倚音樂維生的困難,尤其獨立樂團。普遍會遇到現實經濟考量的阻礙,在全力投入經營樂團以音樂為職志及用其他工作收入維繫樂團營運中抉擇,那種矛盾就像梗了一顆棗核在喉間一樣,澀而難以吞嚥。


02.jpg


嘉年華般的綺麗豐富

SKARAOKE的演出總是西裝筆挺,帶著紳士禮貌,窄版領帶甚至西式吊帶,彷彿電影裡的爵士樂手走了出來。「這代表對演出的重視,國外的樂手無論什麼場合的表演總是穿著很正式,臺灣沒有這種風氣。」團員笑笑的跟我說「男生很懶的,就這麼一套萬用的表演服,不用每次登台還要想服裝,但觀眾卻都記得我們了。」漸漸的每位團員都有了自己特殊的服裝標記。

不只是服裝的講究,在SKARAOKE的Ska音樂中還有更多不同的元素,除了加入大量的管樂器,爵士大融合,更多歡愉的氣氛營造。「每一種音樂帶給聽眾的感受本來就應該不ㄧ樣。有些人用細緻的編曲堆疊出情緒,或者深切有內涵的歌詞觸動,我們偶而也會導入一些時事部份,但卻選擇了輕鬆直爽的表達方式,聽我們歌最應該有的就是開心。」

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完整專輯,但他們不心急,用更多臨場累積,真實的演出激盪,音樂祭、live houses、party、婚禮歌手、豪宅帝寶交誼聚會等,每一個場合,每一次演出SKARAOKE正逐步倚著自己的腳步前進。期待屬於這個島國的Ska音樂能夠亦步亦趨地向外推廣,讓更多人聽見。




|ABOUT SKARAOKE司卡拉OK大樂隊|

SKARAOKE=SKA+KARAOKE,團名的靈感來自於台灣及日本庶民流行的歌唱文化KARAOKE(卡拉OK),再加上團員共同喜愛的曲風SKA(源自於1960年代牙買加的島嶼流行音樂),這兩個元素加起來就SKARAOKE顧名思義;就是希望SKARAOKE的音樂,就像是在邀請大家一起來個Ska的卡拉OK PARTY一樣,輕鬆詼諧、溢滿歡樂又有那麼一點俗豔!

粉絲專頁:Skaraoke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地球上的療癒之島:看見廢墟的意志 / 好多漾文化 廖億美

地球上的療癒之島:看見廢墟的意志 / 好多漾文化 廖億美

東莒之所以被稱為「療癒之島」,是因為從踏上東莒的第...
〖no.26主題企劃〗ACTION。直視自我 無懼——雲林西螺大戲院 ╳ 柯佳嬿

〖no.26主題企劃〗ACTION。直視自我 無懼——雲林西螺大戲院 ╳ 柯佳嬿

〖no.26主題企劃〗ACTION。直視自我 無懼...
[三峽] 放映著繁華與凋零的記憶,三峽舊戲院巡禮。

[三峽] 放映著繁華與凋零的記憶,三峽舊戲院巡禮。

[三峽] 放映著繁華與凋零的記憶,三峽舊戲院巡禮。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