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 海派的貢寮人生,蔡阿爸的東北餃!

海派的貢寮人生,蔡阿爸的東北餃!

來到靠海偏鄉的小城鎮-貢寮,沿路走來發現上下公車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鮮少看到有年紀相當的民眾。沿海一帶靠養殖九孔、鮑魚為生,蔡阿爸也是其中一人。


01.JPG

沿著海岸線走,海上一個個方型的格子就是飼養九孔或鮑魚的池子。看似清澈見底的九孔池,早已因核四產生許多看不見的汙染讓九孔產量大幅減少。


生活在哪都一樣,精彩自在最重要

近年來氣候的變遷,核四的興建,水質不穩定,九孔鮑魚的存活率低,年輕時候靠養殖為生的蔡阿爸說:「現在九孔、鮑魚不比從前好養,所以把養殖場租給別人了。現在就在家包包餃子,做網路宅配囉!」擁有一手好廚藝的蔡阿爸,親手包出來的水餃料多實在,有趣的蔡阿爸當下呼喊了一句slogan:「阿爸的東北餃,謀呷哩ㄟ凍抹條。」果然,濃濃的韭菜味,一整天都會讓你凍抹條。蔡阿爸也用他十多年專業的養殖經驗在產地直篩、醃製,將台灣鮑魚和阿爸的東北餃推到網路的世界,和大家分享。

蔡阿爸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兒女成群,在家鄉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生活在哪都一樣,過的精采自在最重要。


文章縮圖.jpg 02.JPG

蔡阿爸有張似曾相似的臉孔,沒錯!他是台灣好青年蔡昌憲的爸爸。


寧靜的姿態,敵不動,我不動

因為貢寮沒有高中,所以大部分的年輕人在國中畢業後就到外縣市唸書,自然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日益嚴重,問到為何不離開貢寮到外地工作,開朗的蔡姐姐說:「就沒想過耶!而且租房子壓力大,專科畢業後,就沒離開過貢寮,當行政文書兩年後,核四興建時做了六年多,如今核四已完工,想說就休息一下。」其實,為了拉攏居民的心、迎合當地民眾,核四提供了工作機會,也許在政府沒有考量完善前就自以為收買了居民的心。蔡阿爸說:「還沒蓋核四前,大家一樣有工作做阿!不過老百姓的力量值多少,抵不過這些政府政策,認真過生活卡實在。」政府若無大肆採取行動,核四放著也不會再有人去搭理它,但潮落之後一定會有潮起,下一步會怎麼做,居民生活也跟著動盪不安。


希望回歸原本

也許核四的抗爭稍告一段落,只求興建完工先不運轉,考量需求性的最根本,改變的是人們的生活環境還是摧毀人民的家鄉田園?在還沒運轉和大量排放廢水時就先影響了養殖業的水質。縱使政府給的再多,也換不回居民的希望,曾經傷害過的,事後彌補不接受。蔡阿爸一家人,習慣了貢寮生活,自在的不讓人發現原來核四就在自家附近,小老百姓的心聲,只能變成政府官員的抱怨,但偏鄉貢寮是個清幽的好地方,暫且不談論社會議題,看蔡氏家族一家三代都深根在貢寮,以詼諧趣味的人生觀,看盡這小城鎮的大變化。





阿爸的東北餃

粉絲專頁:蔡昌憲 阿爸的東北餃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隱身潮流鬧街裡的百年老日本屋 - 大村武串燒居酒屋

隱身潮流鬧街裡的百年老日本屋 - 大村武串燒居酒屋

隱身潮流鬧街裡的百年老日本屋 - 大村武串燒居酒屋
刻,一條沒人刻劃的路 / 張介冠

刻,一條沒人刻劃的路 / 張介冠

日星鑄字行 張介冠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