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大墨飄香・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大師 / 陳嘉德

「大有製墨廠」,新北市三重區,五彎八拐的小弄裡竄著,沒有招牌,門面並不寬敞,但你很容易可以尋著墨香而來。從前,國中、小學都有教授書法課程,墨條便是學生書包裡的必備文具。後來開放大陸進口,臺灣很多傳統產業沒落,墨條市場也快速萎縮,但也有人堅守著這份傳承。本來在河邊四十多坪的廠房,只剩下巷弄裡這間小工廠。師傅招呼著我說:「歡迎來到我的工作室。」“工作室”聽起來確實比較貼近這裡也親切有感情許多。這一揉墨,就是五十七年的老功夫,陳嘉德大師說:「我與墨,是一種緣份,一種情感。」



08.jpg

09.jpg


憶起十四、十五歲,從嘉義老家到台北學習技藝,那個年代的台北橋聚集很多像陳師傅這樣正準備到大都市打拼的青年小伙子。工作機會很多,所有的業主都在那裡選人,他偏偏只對製墨有興趣。

以前學技藝要出師,都要做滿三年四個月,師傅很兇,語言溝通上又有困難,常常覺得沮喪,但當時的老闆和老闆娘給他很多鼓勵。他對自己說,只要堅持,學會的技藝是別人奪不走的,總是自己的資產。陳師傅對著我這個年輕的面孔喃喃重複了好幾次:「做事看在決心和用心。」現在,陳嘉德大師是全台灣唯一手工松煙香墨製墨師。大師得意的翻了好多雜誌報導給我看,還有那在小小的製墨廠內早就掛不下的獎狀。


染了將近一甲子的墨光,經年累月的黑,甦醒於那一紙的白。


製墨前,先將原料一邊攪拌,蒸煮變軟,由機器好幾次反覆碾壓成墨團,經過捶打,將空氣擠壓出來,質地光滑細緻,才能開始手工揉墨。揉墨的工作台下要一直擺放一個碳火爐,以免墨團冷卻硬掉。師傅熟練的操作著每個動作,看起來利落且相當精準,將近一甲子的功夫了得。這是個汗涔涔的工作,儘管採訪的這天,外頭也才十幾度。而製墨的每個過程中,其實都在使用身體的力量,難怪年邁七十好幾的大師看起來相當硬朗。壓模好的墨條要陰乾二十五天到一個月,最近溼冷的氣候可能要更長的時間,珍貴的美好事物總是需要時間的等待。


07.jpg

IMG_2940.JPG


陳師傅說:「做這個真累,也想來退休了,但一想到紙筆墨硯文房四寶剩三寶,就覺得千萬不行,這股意念就一直做到今天。」用著這個技藝在台北打拼,成家立業,撫育了兒女成長,他本來沒有想過要孩子們來延續,因為太辛苦了。直到政府頒發薪傳獎,大家都「大師大師」的這樣尊稱著陳嘉德師傅,兒子突然有感將揉墨的技術傳承是一種責任,而開始學習。

陳師傅根本看穿了我的驚訝。現在這個迅捷便利的時代,我們總是忽略了每一物件背後的過程與故事,墨條我並不陌生,但是製墨揉默的整個過程令我大開眼界。陳師傅為我介紹著那些他每天把玩熟悉到不行的工具,告訴我:「這每每一件都比妳年紀大上許多。」以前還有刻墨模子圖樣的師傅,現在哪還有?有些工具甚至傳了幾代師徒,百年歷史,也有百年的技藝和情感。這些老玩意,是哪裡缺了哪裡壞了,都只能自己動手來修整了。

陳師傅翻了翻剛揉完墨的手給我看,厚實而泛著墨亮光澤的這雙珍貴黑手,依舊在這小小的工廠裡,堅守著傳藝。我離開大有製墨廠時,廠房裡還聽得見大師捶打墨團的聲音。大有製墨,光黑如瑿漆,久而彌香。



-



大有製墨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三段47巷13號

電話(02) 29731566

Facebook:大有製墨-陳嘉德手工松煙墨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一生懸命的燈塔守 / 尤義華

一生懸命的燈塔守 / 尤義華

燈塔守不再是他的職業,而是一生的使命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紙媒不死,只是凋零 / 許哲寧

紙媒不死,只是凋零 / 許哲寧

「我看的雜誌大概有100種以上。」「沒看到每一期的...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