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鹽的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 導覽老師 黃雪嬌

柴米油鹽的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 導覽老師 黃雪嬌

柴米油鹽的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 導覽老師 黃雪嬌

第一次見到雪嬌老師,真如其名,本人嬌小可愛,雪嬌老師總是騎著他的代步工具“小橘”穿梭在金山的大街小巷。與老師相約,老師直呼:「你們怎麼找到我的?太可怕了!」。老師臉上親切的笑容、天真的帥氣,不由得想讓人了解笑容背後的故事是什麼。


02.JPG



井底之蛙的一片天

老師回到金山前,在台北出版社上班,這個工作必須要像學校書商一樣去擺攤、去推銷,做一陣子之後發現,自己好像不適合這樣的工作,離開後並沒有馬上回到金山,後來又去做成衣場的品檢,因為以前是學服裝設計的,感覺上跟所學的好像有相關,自己也學過裁剪,所以也就默默的接受了這個工作,直到結婚後才回到金山,雪嬌老師說:「我不可能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金山然後就結婚,一輩子就在這邊,那樣這口井未免也住太久了吧!應該要跳出去看一看。」

雪嬌老師臉上那抹微笑不曾消失過,朝氣活力的聲音訴說著當年的故事,回想起來,回到金山後的她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照顧小孩、照顧老公,身上總是穿著樸素的T恤,衣服上還噴有幾滴油漬的那種,搭配著短褲,現在才知道那時候的自己是為了家庭而生活。



勇敢站上自己的舞台

當初在台北的時候老師想進入旅行社當導遊,但後來因為倉促結婚因而不了之。老師:「莫名其妙,該做的都沒有做就結婚了。」在台北時也曾受過播音員的訓練,後來才得知那間電台是要賣藥的,因而放棄離開,老師事後想起來還挺後悔為何當初沒有結訓,至少有個經驗,這樣或許有機會轉戰到另一家電台。

回到金山後,本想去報名金山鄉公所的導覽志工,但由於人數不夠多,所以課開不成,法鼓山為了造福這些想當導覽人員的人,於是就在社區大學裡開了導覽的課程,反正導覽和導遊只差一個字嘛,問過家人後,就去報名培訓了。老師說:「當初學員看到我的時候,真的就是在家帶小孩的歐巴桑,圓領T恤加短褲,開始上戶外課的時候,被其他人鄙視,意思是穿成這樣還敢出來跟人家帶導覽,被客人看到感覺很不專業。」

老師踏出的第一步非常不被看好,因為待在家裡的家庭主婦給人感覺很沒知識,沒有說服力,老師說:「回家後其實還蠻難過的,於是下定決心開始改造自己,把那些短褲T恤都丟掉,改換合身的牛仔褲,穿一些比較有個性一點的衣服,頭髮弄一弄,嗯!可以出去騙人了。」慢慢的,想要讓自己進步,就是要比別人多一些經驗,所以雪嬌老師來者不拒,所有需要老師幫忙的,只要挪得出時間,即使是早上帶導覽下午也帶導覽,雖然很累但老師還是堅持要接,接到後來的好處就是,帶過的客人都會再相互介紹。

老師的觀念是,一個人一年出現一次,跟每個月常常看到,若是你你也會覺得怎麼都是同一個人在帶導覽,久而久之就會認識這個人了。接觸到導覽人員這個工作後,不管是有錢沒錢或是當義工,雪嬌老師都樂在其中。衷於自己所做的事,對事情永遠保持著那份熱忱與天真,不把導覽人員當工作,服務客人是讓自己把家鄉的好分享出去,因此笑容中多了一份自信與勇氣,也讓自己更了解金山更愛這片土地。


文章縮圖.JPG 03.JPG



熱情有增無減

每一樣工作做久了難免會遇到疲乏倦怠的時候,但導覽人員不一樣,每次帶團所面對到的人事物不一樣,因而產生工作上的新鮮感,導覽人員必須對地區的環境熟悉透 徹因而更加對土地有更深的情感。雪嬌老師從鄉公所導覽志工加入到北觀處的導覽人員,也漸漸的豐富了雪嬌老師柴米油鹽的人生。

後來接觸到法鼓山創辦的金山友情季刊雜誌,有兩年時間用心幫忙撰寫刊物、負責週邊採訪與溝通,這兩年中,人手較少,所以很多事都要自己來,老師說:「那時候真的很累,總覺得自己只是一支小螺絲釘,不過很有成就感,義工性質卻換來實質上的滿足感。」對工作永遠保持著熱情的雪嬌老師,總有著自己的想法與想像,她也想像過有一天可以當電台播音員、可以當服裝設計師,從她眼神中看得出來那曾經美好的夢想在她心中燃燒過。



風格獨裁的裁縫師

小孩長大後人生變豐富了,突然有一天體悟到,我就是要這樣子一直待在這裡嗎?以前每天想的都是今天要煮排骨湯還是菜頭湯,雪嬌老師除了在金山地區帶導覽,平日在家偶爾會幫忙修改衣服,因為畢竟是本科出身的,發揮所長總是好。

非常有自我風格的雪嬌老師說著:「我覺得住在金山很好啊!今天跟老公說我不想煮飯,跟客人說你的衣服我改天再改(跟常客的玩笑話),我還可以就近騎著腳踏車到海邊、到溼地,看風景吹海風讓心情沉澱一下再回來,你看多好,所以目前現在沒有打算要離開金山的意思。」

雖然金山地區離大城市有一段距離,但地區的先天條件和自然資源是一般大城市所沒有的。也許很多人不認識雪嬌老師,但有空到金山可以請雪嬌老師帶著你們,一起去體驗我們所不知道的金山樣貌。


01.jpg



原來這就是成就感

人一生在追求的是什麼,三餐溫飽、健康平安?其實人要試圖在自己的生活領域中找到自己的利用價值,雪嬌老師發揮她豁達樂觀的人生態度走出自我的人生。一路走 來她很感激鄉公所、北觀處及法鼓山給予這些人學習的機會,人生過了大半歲,不會去想當導覽人員會替自己賺來多少財富,而是這些曾經在她生命中出現過的人事物,學會付出你就會滿足,做了那麼多事情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成就感,金山那麼大,雪嬌老師那麼小,偶然的相遇讓大家知道小人物的生活其實也可以過得很幸福。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汲汲營營的人生,總在等待一件有趣的事發生 / 張志中

汲汲營營的人生,總在等待一件有趣的事發生 / 張志中

汲汲營營的人生,總在等待一件有趣的事發生 / 張志...
[萬里] 瑪鋉漁村的帶路人 / 蔡彩芳

[萬里] 瑪鋉漁村的帶路人 / 蔡彩芳

[萬里] 瑪鋉漁村的帶路人 / 蔡彩芳
[石門] 老鄉長的箏線情 / 鄭庚和

[石門] 老鄉長的箏線情 / 鄭庚和

[石門] 老鄉長的箏線情 / 鄭庚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